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1年10月31日 星期日

2021-10-31, 倚靠神不被私慾引誘懷胎生出罪

2021年10月31日 星期日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Warm Beach Camp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約伯記15:17-35
QT亮光:
15:34 原來不敬虔之輩必無生育受賄賂之人的帳棚必被火燒
15:35 他們所懷的是毒害所生的是罪孽心裡預備的是詭詐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以利法引用過去列祖的智慧,來反駁約伯提到惡人會興旺的話。因此一開始以利法就提到:「我指示你,你要聽!我要述說所看見的,就是智慧人從列祖所受、傳說而不隱瞞的。」這裡以利法對約伯的指示,而命令約伯要聽進去,就已經彰顯出以利法內心只想要約伯接受他所說的智慧,而他原本是用自己領受的智慧想要說服約伯。然而當約伯不接受時,他就更強烈地拿出列祖的智慧,想要來證明自己的論點是對的,但以利法已經失去原本的初衷和目的是要來安慰約伯,從原本想要幫助約伯倚靠你,反倒是因為約伯的言論使他陷入爭競和比較的綑綁裡。

主呀,接著以利法首先提到:「惡人一生之日劬勞痛苦,強暴人一生的年數也是如此。」這裡的「劬勞痛苦」指的是非常勞碌痛苦的意思,以利法反駁約伯提出強盜的帳棚興旺,惹你的人穩固的論點。而認為惡人和強暴人一生的年日,都要陷入到勞碌痛苦之中,而不是像約伯提到的興旺和穩固。因為驚嚇的聲音常常在他們的耳中,他們害怕走在黑暗中,害怕他們過去所害過的人會帶著刀劍埋伏。他們整天會提心吊膽,充滿著極度的不安全感,他們一直生活在恐懼之中。就算他們處在安逸的時候,內心也都害怕自己不能脫離被搶奪的災禍,所以他們的生命是劬勞痛苦,永遠無法進入到平靜安穩的狀態而感到勞累痛苦。

主呀,然而以利法提到惡人雖然陷入到黑暗的恐懼,但他們的行為卻是充滿著驕傲在攻擊你。以利法用生動的方式,來描述他們如何用驕傲攻擊你,就是他們會挺著頸項,用盾牌的後凸面向全能者直闖。這裡的「盾牌的後凸面」指的是向敵人顯示自己最剛強的地方,而這些惡人雖然內心有著黑暗的恐懼,但是他們對你卻毫無畏懼,帶著自己最驕傲剛強的地方去抵擋你。而以利法暗指著約伯就是那驕傲的惡人,想要用自己的言語來跟神辯論,就像是拿著盾牌的厚凸面向全能者直闖一樣愚蠢。接著以利法更進一步地描述這樣的惡人會有這樣悖逆你驕傲的行為,都是因為他們的臉蒙上脂油,而腰積成肥肉。指的就是惡人充滿著放蕩和貪婪,讓自己過著奢持不節制的生活,放縱自己的私慾,最後不願你來掌管他們,以為自己有能力可以抵擋你。

主呀,因此以利法接著就指出這樣惡人的結局,他們住的地方最後必定受到你的咒詛,而成為荒涼城邑。他們不得富足,財物不得常存,這一切眼前的強盛和奢華都是短暫虛空的。最後他們不得離開黑暗,因為你口中的氣要將他們滅絕,使他們被火焚燒滅淨。最後以利法將惡人的命運比喻成為還沒結果子就死亡的植物,提早夭折是惡人所會受到的報應。因此以利法宣告著:「他不用倚靠虛假欺哄自己,因虛假必成為他的報應。」這裡第一個「虛假」指的是不對齊你眼光的邪惡虛假的意思,而第二個「虛假」指的是災難要使他變為虛空的結局。也就是惡人種的是虛假,收成的就是虛假。而惡人的日期未到之前,就像葡萄樹的葡萄還沒有成熟就掉落,又像橄欖樹的花一開就凋謝,也就是惡人的虛假計謀還沒結果就會被你剪除。

主呀,這使得以利法作出了結論就是:「原來不敬虔之輩必無生育;受賄賂之人的帳棚必被火燒。他們所懷的是毒害,所生的是罪孽,心裡所預備的是詭詐。」這裡的「不敬虔之輩」指的是假冒為善的人,而「無生育」指的是像石頭一樣結不出果子,而「受賄絡之人」指的就是被罪惡引誘的人。也就是說以利法認為惡人就是假冒為善、被罪惡引誘的人,他們的結局就是結出不生命的果子,並且他們所擁有的一切都會被你用火燒滅。這一切都是因為他們內心所預備的是詭詐,無論是對人或是對你的詭詐,而且還讓這詭詐懷了胎就成為毒害,所生出來的就是罪孽,而以利法暗指約伯就是這樣假冒為善、被罪惡引誘的人,然而約伯並不是假冒為善被罪惡引誘的人。

主呀,反倒是以利法因著內心的驕傲被約伯反駁,而認定約伯就是不敬虔假冒為善的人,他的內心才是被罪惡引誘,懷出了毒害的胎,並且從口中生出了不合你心意的話語和罪孽。而這就是雅各書所提到的:「各人被試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慾牽引誘惑的。私慾既懷了胎,就生出罪來;罪既長成,就生出死來。」我們會被試探是因為我們自己的私慾牽引誘惑的,這裡的「牽引誘惑」指的就是不知不覺被私慾給拉走偏離了你的道路。接著這私慾就在心裡懷了胎,這裡的「懷胎」指的就是人被私慾給控制的意思。當我們被自己的私慾給控制,就會漸漸地生出罪來,也就是放任私慾去不斷掌管我們的心思意念、言語和行為。最後就長大成為成為罪,而罪惡不斷累積到最後,就會生出死,也就是最後的結局是生命死亡的混亂和滅絕。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要警醒倚靠你而不要被私慾給引誘而懷胎生出罪來。然而往往我們在一開始,容易太過輕忽私慾對我們的引誘,而開始在心思意念上被拉走,慢慢就懷胎生出了罪惡,最後就陷入生命死亡的混亂。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與恩膏,讓我們得著這樣倚靠你不被私慾引誘懷胎生出罪的屬天生命。求你使我們敞開心,讓聖靈光照我們容易被私慾引誘懷胎生出罪的地方。讓我們被聖靈充滿和掌管,使我們得著屬天的能力,不要被私慾給引誘,而是被聖靈給引導。進而得著屬天的決心,使我們決心不要讓私慾在我們裡面懷胎,而是要讓你的話語來懷胎,使我們裡面不斷長成基督的身量。最後得著屬天的毅力和行動力,不要生出罪,而是生出屬你的聖潔生命果子。

主呀,你就光照過去有時我在幫助不穩定靈修分享的夥伴,會陷入到像以利法的狀態一樣,當夥伴的反應不如我預期或是沒有回應得時候,我的內心就容易被私慾給引誘,拉走我原本想要鼓勵安慰夥伴的心,而會被一些負面情緒和自己的判斷給影響。雖然我不太會直接發出不好聽的話語,但是我知道我的內心就會陷入到很大的爭戰當中,使我感到掙扎和痛苦。主呀,感謝你讓我在近期越來越能夠倚靠你不被私慾給引誘,懷胎生出論斷人的罪,而是能夠更加在關心夥伴當中,能夠不再過度專注靈修分享的操練,而是接受大家所有的狀態和回應,只要幫助大家更回到你的裡面。懇求你繼續帶領我,讓我更多能夠讓聖靈引導,讓你的話語懷胎在我的裡面,進而生出屬你的聖潔生命果子,帶著你的愛去幫助大家更倚靠你而不要遠離你,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