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1年10月6日 星期三

2021-10-06, 在患難困苦中進入基督裡得安息

2021年10月6日 星期三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Incourage Me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約伯記3:11-26
QT亮光:
3:24未曾吃飯發出歎息;我唉哼的聲音湧出如水
3:25 因我所恐懼臨到我身,我所懼怕迎我而來
3:26不得安逸不得平靜,也不得安息,卻有患難來到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約伯在咒詛完自己出生的那一天之後,更進一步地從咒詛轉換為質問。他希望他生下來就斷氣死去而不用遭受現在的痛苦,因此他一開始就說:「我為何不出母胎而死?為何不出母腹絕氣?」這裡經文中的「為何」不是約伯在問自己為什麼受苦,而是問為什麼不讓他出母胎就斷氣死去,約伯不是要尋找答案,而是在表達自己深深的絕望。接著約伯問了「為何有膝接收我?為何有奶哺養我?」這裡的「有膝接收」指的是新生兒會放在父親的雙膝上,象徵著父親接納這新生嬰孩。約伯開始質問他的父母為什麼要生下他,接納他還餵養他,讓他現在要這樣的痛苦,不然他就現在早已躺臥安睡。約伯認為死亡如今在他的心中就像安睡一樣,不用像他現在這樣的痛苦到睡不著。

主呀,接著約伯就進一步地指出,他希望出生時就立刻死去,就可以像不同階級中那些已死去的人一樣得著安息。像是地上為自己建造偉大墳墓但最後荒涼的君王和謀士,又或者像是擁有滿屋子的金子、銀子的王子一樣死去而安息。在這當中約伯特別指出這些有錢的上流階級,死後也帶不走這些金銀財寶。接著約伯提到:「在那裡惡人止息攪擾,困乏人得享安息,被囚的人同得安逸,不聽見督工的聲音。」這裡的「在那裡」指的是陰間,而「攪擾」指的是惡人內心的不安和焦慮的意思。約伯認為死亡可以終止惡人內心一切的不安和焦慮,也可以使困苦窮乏的人得著安息。其實約伯在表達自己內心充滿許多的攪擾混亂和困苦窮乏,他深深渴望得著安息,連在陰間的惡人和困乏人都可以得安息,但他卻不能,使他充滿著痛苦。

主呀,這使得約伯在極度的痛苦之中,使他深陷在善惡最終都沒有什麼差別的錯覺,反而覺得死亡是一種解脫的想法。接著約伯提到去到陰間能夠讓被囚的人同得安逸,不聽見督工的聲音,指的就是那些服苦役的俘虜,他們只要死亡去到陰間就不用再被督工鞭打,也聽不到鞭打羞辱的聲音。這使得約伯作了結論說:「大小都在那裡,奴僕脫離主人的轄制。」也就是無論尊貴卑賤終究都要去到陰間,奴僕在那裡就脫離主人的轄制。約伯在這樣患難困苦的時候,覺得死去而在陰間是解脫得著安息的地方。因此他質問著說:「受患難的人為何有光賜給他呢?心中愁苦的人為何有生命賜給他呢?」這裡的「光」指的就是生命的意思。

主呀,因此約伯認為繼續這樣讓受患難心裡愁苦的人,繼續活在這世上,就是一種無法安息的煎熬,為什麼還要給他們光活下來呢?其實約伯就是要表達出,他切望死但你卻不讓他死去,還給他光繼續活著。因此約伯質問你說:「人的道路既然遮隱,神又把他四面圍困,為何有光賜給他呢?」過去約伯經歷到你的祝福時,他領受到你圈上籬笆是保護約伯。然而現在他在患難困苦當中,你依然沒有改變地四面包圍著他,但他卻認為你的包圍是圍困,讓他找不到出路。其實他想要的出路就是去死而進入到陰間。然而你當初跟撒旦說,不能取走約伯的性命,其實就是要保護約伯,但約伯卻認為他的道路被遮隱起來,找不到出路。

主呀,最後約伯就更深地描述他生命的光景,痛苦宣告著:「我未曾吃飯,就發出歎息;我唉哼的聲音湧出如水。」這裡的「未曾吃飯就發出歎息」指的是他嘆息到吃不下飯,嘆息就像他日常飲食一樣不斷地發出來,而他的唉哼痛苦的聲音像泉源一樣不斷地湧流出來,這就彰顯出約伯的嘆息和痛苦是不斷從裡面湧流出來,使他無法得著安息,他才會想要用死亡來終止他的痛苦。約伯提到:「因我所恐懼的臨到我身;我所懼怕的迎我而來。」他內心所恐懼和懼怕的一切都不斷地臨到在他的身上,患難困苦不斷地迎面而來。使他不得安逸,不得平靜,也不得安息,然而患難還是不斷地來到,每一場災難來臨之後,就會加深他對下一場災難的恐懼,這使約伯的心完全無法安息。

主呀,你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讓我們看見你的心意不是要我們無法得著安息,你的心意是要我們在患難困苦中進入到基督裡的安息,因此耶穌在馬太福音宣告:「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這裡的「勞苦重擔」就是約伯在患難困苦中無法止息的患難和恐懼的心,耶穌指出當到他這裡來,耶穌就使我們得安息。接著耶穌繼續提到:「我心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當我們跟耶穌同負一軛,將一切內心無法安息的重擔都交託給耶穌。進而學耶穌的樣式,也就是柔和謙卑地順服你的旨意,按著你的話語和旨意去行,心裡就會得享安息。因為安息不在於沒有患難困苦,而是在於進入基督裡,與基督同負一軛,在基督裡學基督的樣式而得著靈裡的安息。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也會像約伯一樣遭受到一直不斷迎面而來的患難,我們應當在患難困苦中進入基督裡得安息。然而往往我們因著內心的軟弱,而使我們就像約伯一樣,一直深陷在自己的勞苦重擔,充滿著患難和痛苦,想要用其他方式來解脫。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與恩膏,讓我們得著這樣在患難困苦中進入基督裡得安息的屬天生命。使我們在面對止不住的患難和嘆息湧流出來時,讓聖靈來煉淨一切無法來到耶穌面前的負面思緒和攔阻,使我們就來到耶穌的面前,進而將一切勞苦重擔都交託給耶穌,使我們進入到基督的同在裡得著靈裡的安息。領受耶穌要我們所負的軛,學習耶穌的柔和謙卑,順服你話語和旨意的生命樣式,使我們心裡得享在基督的安息裡與主同行。

主呀,當我更深地默想著約伯這樣充滿患難困苦沒有安息的狀態時,你就光照我的心在面對每天靈修分享群組每個夥伴的生命狀態,如果沒有讓我自己進入到基督裡得安息的話,我的心就會跟著大家的屬靈狀態起起伏伏,甚至是在關心幫助大家的時候,就跟著大家一起陷入到無法止息的患難困苦之中。主呀,感謝你的話語再次地喚醒我的心,讓我知道面對大家的患難困苦,我要先來到你的面前,將這一切的勞苦重擔都交託給你。進而學你柔和謙卑的樣式,來面對夥伴生命的一切患難,使我能夠負你要我負的軛,就是跟你同心做你要我做的事,而不要過於深陷在患難困苦的攪亂之中。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帶領我,今天在幫助一些在生命混亂的夥伴,讓我的心能持續進入基督裡得安息,進而帶領夥伴也跟著進入到基督裡得安息,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