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1年10月14日 星期四

2021-10-14, 困苦患難不能叫我與神的愛隔絕

2021年10月14日 星期四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MBM Rooty Hill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約伯記7:11-21
QT亮光:
7:20 鑒察人啊,我若有罪,於你何妨?為何以我當你的箭靶子,使我厭棄自己的性命
7:21 為何不赦免我的過犯除掉我的罪孽?我現今要躺臥在塵土中;你要殷勤尋找我,我卻不在了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約伯更進一步地宣告:「我不禁止我口;我靈愁苦,要發出言語;我心苦惱,要吐露哀情。」約伯過去一直忍住他靈裡的愁苦和心裡的苦惱,但他在這樣極度的困苦患難當中,終於忍不住將他靈裡的愁苦和心裡的苦惱,都真實在你的面前說出自己的感受,吐露他的哀情。他對著你說:「我豈是洋海,豈是大魚,你竟防守我呢?」這裡的「防守」指的是防備看守的意思。約伯面對眼前的困苦患難,感覺是你對他的防備看守,就好像是你在嚴密監控著憤怒洶湧的大海不帶來破壞一樣。而這裡的「大魚」指的是海底危險的怪物,也就是說約伯感覺你把他當作海底危險的怪物一樣,嚴格地防備看守他去擾亂世界一樣。

主呀,你帶領我更深地領受到,約伯感覺他眼前的困苦和患難,就像轄制怪物的枷鎖一樣,使他痛苦地被防備看守住。接著約伯提到他原本渴望在夢中渴望尋求安慰和得著釋放,希望他的床能夠安慰他,他的榻能夠解釋他的苦情。然而你卻用夢驚駭他,使他作惡夢,讓惡夢的異象使他深深陷入到恐懼,而無法得著安慰與釋放。這樣的痛苦使得約伯提到他寧肯噎死,寧肯死亡,都勝過留他這一身骨頭,這裡的「骨頭」指的是約伯的身體因著疾病而骨瘦如柴,就像行屍走肉一樣,約伯覺得他寧可死去也不會像現在這樣如同行屍走肉一般的痛苦。他厭棄他的性命,不想要再活下去。

主呀,這樣的痛苦讓約伯對你說:「你任憑我吧!因我的日子都是虛空。」約伯求你不要再管他了,因為他深陷在這樣的困苦患難之中,他感受不到你在這當中的愛,而使他希望你不要管他,就這樣任憑他。接著約伯提到:「人算什麼,你竟看他為大,將他放在心上,每早晨鑒察他,時刻試驗他。」約伯在這邊感嘆人算什麼,你竟看他為大,跟大衛在詩篇的感嘆是完全不同眼光,雖然他們都一樣認為人是何等的渺小,你是何等地偉大,然而這樣偉大的你竟然還如此重視我們這些微小的人。大衛認為你對他的看重,是充滿著恩典慈愛的眷顧,然而約伯卻認為你對他的看重,是充滿著嚴厲懲罰的監控。

主呀,因此約伯指出你每早晨鑒察他,時刻試驗他,指的是你無時無刻都在監控管教他,使他深陷在痛苦當中。這使他才會叫你不要再管他,讓他有時間能夠咽下唾沫,得著片刻喘息的機會。這使得約伯對你呼求說:「鑒察人的主啊,我若有罪,於你何妨?為何以我當你的箭靶子,使我厭棄自己的性命?」這裡的「鑒察人的主」應當是看顧保守鑒察人心的主,然而約伯對你的鑒察在苦難中有著非常負面的看法,覺得你一直在監管防備看守著他,而沒有感受到你的鑒察是有著對他極深的愛與保護。苦難讓他覺得你看他就像仇敵一樣,把他當作箭靶子成為打擊的對象,而使他厭棄自己的性命。

主呀,接著約伯更進一步呼喊著:「為何不赦免我的過犯,除掉我的罪孽?我現今要躺臥在塵土中,你要殷勤地尋找我,我卻不在了。」約伯錯誤地看待他一直深陷在苦難當中,是你不赦免他的過犯,不願意除掉他的罪孽。約伯不是因為犯罪而經歷這些苦難,然而這些苦難讓他懷疑自己是不是在你的眼中是無惡不赦的罪人,才會被你如此嚴格鑒察監控,而沒有看到你就是讓約伯經歷到,你在患難當中仍舊是憐憫和恩典的神,讓他能夠更深地在苦難當中經歷到你的愛。約伯誤解了你的鑒察和試驗,因為他沒有感受到你的愛,就會覺得你的同在和看顧是一種轄制和監控。你真正要讓約伯經歷到的,就是無論是什麼樣的困苦和患難,都無法使他與你的愛隔絕。

主呀,你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讓我看見這就是保羅在羅馬書所宣告的:「然而,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的。」這裡的「靠著」在原文是經過的意思,也就是我們是從基督裡面經過,而使我們在這一切的事上能夠得勝有餘。這一切的事就是上面提到的困苦和患難,這一切都不能叫我們與你的愛隔絕,而這愛就在主耶穌基督裡面。因為耶穌道成肉身,親身經歷以上各種患難,所以我們與基督連結,在基督裡經過感受基督所承受的一切苦難,我們就能夠經歷到一切的困苦患難都不能隔絕你的愛。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有時眼前的困苦患難帶給我們極大的痛苦,就像約伯一樣,使我們無法感受到你的愛,甚至覺得你的愛好像與我們隔絕。然而我們應當靠著愛我們的主,就能夠在這一切的事上得勝有餘。懇求聖靈讓我們像約伯一樣,真實將靈裡的愁苦和心裡的苦惱,都在禱告中向你傾訴。進而使你來鑒察我們,檢視我們的生命中有什麼困苦和患難使我們感到與你的愛隔絕。在這些困苦患難中宣告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讓我們更深地進入經過基督,與基督的苦難連結在一起,看見耶穌為我們承受的這一切,更深地經歷到基督十架的愛。最後能夠倚靠聖靈的能力,讓基督的愛穿越一切的困苦患難,使我們完全靠著基督的愛在這些困苦患難上得勝有餘。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晚門徒之家的聚會當中,聽到一位夥伴在分享近期在牧會和家庭經濟所遭受到的困苦患難。主呀,當我聽到他一度會懷疑指控自己時,讓我感到很心疼,你就讓我想起當初我在開始全職時,也是遭受到經濟困境而會有所失落沮喪,似乎會覺得這困苦患難使我們與你的愛隔絕。主呀,感謝你透過今天的經文,讓我看見我們都會經歷過像約伯這樣的困苦患難,然而這一切的困苦患難都不能叫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當我更深地宣告在我和這位夥伴的身上時,我的眼淚就不住地流下來。你讓我在基督裡看見你對我們的愛,你要透過這些困苦患難更深刻讓我們經歷到你無法隔絕的愛。主呀,感謝你也感動我用實際的奉獻,來使他們更深經歷你無法隔絕的愛,求你帶領我們能夠持續倚靠你無法隔絕的愛來得勝有餘,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