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1年10月22日 星期五

2021-10-22, 讓神開口說話指示我基督的奧秘

2021年10月22日 星期五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Calvary Chapel Newberg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約伯記11:1-11
QT亮光:
11:5願神說話;願他開口攻擊你,
11:6 並將智慧奧祕指示你;他有諸般智識。所以當知道追討你比你罪孽該得還少
11:7考察就能測透神嗎?你豈能盡情測透全能者嗎?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約伯第三個朋友,拿瑪人瑣法對約伯的回應,瑣法非常不滿約伯前面說那麼多話語在爭辯他沒有犯罪。瑣法對約伯的回應,不像以利法這樣注重在他個人的屬靈經驗,也不像比勒達注重他所領受到歷史傳統的教訓,瑣法相對於其他兩個朋友則是比較注重他自己個人主觀的意見。因著更加有著主觀的意見,使得瑣法對待約伯的態度是最嚴厲,最難控制自己的情緒。因此瑣法在一開始就對約伯說:「這許多的言語豈不該回答嗎?多嘴多舌的人豈可稱為義嗎?」這裡經文中的「許多的言語」和「多嘴多舌」都是指約伯未經思索便隨口說出不合你心意的話語。瑣法非常不滿約伯不承認這苦難就是他犯罪的結果,而是一直在說自己是無辜的,而且還想要與你爭辯。

主呀,因此瑣法用自己主觀的眼光認定約伯是驕傲自大,而對他說:「你誇大的話,豈能使人不作聲嗎?你戲笑的時候豈沒有人叫你害羞嗎?」瑣法認為約伯在述說自己的患難和苦情,以及向你的呼求,是誇大不實的話。瑣法不認同約伯沒有犯罪就遭受這樣的苦難,因此覺得約伯所說的一切都誇大不實,甚至是認為約伯這樣爭辯的言語,是在戲笑你和他們這些朋友。接著瑣法提到約伯所說的:「我的道理純全,我在你眼前潔淨。」指的就是約伯堅定認為他並不是朋友們口中的罪人,他的話語和行為是在你面前純全和潔淨,他雖不明白你為何使他遭受這些苦難,但他知道他並不是因為犯罪而遭受這苦難。

主呀,然而瑣法內心主觀的意見,就是認定這苦難就是約伯犯罪造成的,但約伯一直聽不見他們所說的話。因此他就宣告著:「惟願神說話,願他開口攻擊你,並將智慧的奧秘指示你;他有諸般的智識。」瑣法口中所渴望你直接對約伯說話,這也是約伯所渴望的,能夠聽到你直接對他說話。然而瑣法認為你開口一定會攻擊他,但這是瑣法個人的認為。不過瑣法求你能夠開口對約伯說話,並且將智慧的奧秘指示他,因為你有諸般的智識。這裡的「奧秘」指的就是隱而未現的真理,而這裡的「諸般」在原文是兩面的意思。也就是說瑣法指出你的智慧有兩面,一面是人所能看見的,另一面則是只有你才知道的奧秘。

主呀,這使得瑣法渴望你親自對約伯說話,說出約伯所不知道的另一面智慧的奧秘。然而瑣法自認為約伯所不知道的那一面是你其實所追討他的,比他罪孽該得的還少。指的就是瑣法認為約伯現在所受到的苦難,遠不及他所犯的罪應當承受的,瑣法誤用了你智慧的奧秘,反而更加重對約伯的論斷。不只是認為約伯的苦難就是犯罪的結果,而且還認為你已經輕判對他的刑罰,沒有按著他該得的苦難懲罰他了。瑣法更進一步質問約伯說,你以為經過考察就能夠完全測透你的一切奧秘嗎?瑣法要約伯更加謙卑承認他無法測透你智慧的奧秘。你的智慧是高過於天,也深過於陰間,而其智慧的數量比地還要長,比海還要寬。

主呀,你帶領我更深地領受到,瑣法要約伯注意到他所面對到的苦難,就是他所不知道你的智慧的奧秘。然而瑣法是認為你智慧的奧秘是要約伯看見,你追討他的罪比他認為該得的還要少。其實你的心意正好跟瑣法的想法相反,你真正要約伯所看見你智慧的奧秘,就是在苦難背後你瑣要賜福給他的,比他認為該得的還要多。瑣法用反面的角度去看你智慧的奧秘,因為他認為約伯是因為犯罪而受到苦難。然而你渴望約伯去用正面的角度去看你在這當中智慧的奧秘,看見這苦難是你在熬煉約伯的生命,而讓約伯知道你透過這苦難所要賜福給他的,比他所理解的還要多。不是約伯認為你對他過重的懲罰,也不是瑣法認為你對他較輕的刑罰。

主呀,你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讓我看見如今你也要對我們說話,指示我們你智慧的奧秘,然而這智慧的奧秘就在基督的身上,這就是保羅在歌羅西書所宣告的:「這道理就是歷世歷代所隱藏的奧祕;但如今向祂的聖徒顯明了。」這裡的「這道理」指的就是基督的道理,而基督的智慧是在過去歷世歷代被你關閉隱藏的奧秘,如今已經向屬你的子民攤開而顯明出來。而保羅更進一步地提到:「神願意叫他們知道,這奧祕在外邦人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就是基督在你們心裡成了有榮耀的盼望。」這裡的「這奧秘」指的就是基督生命的奧秘,而你渴望對我們說話指示叫我們知道基督生命的奧秘。而這奧秘要在原本不認識你的我們身上,是有何等豐盛的榮耀,當我們越讓你指示我們,我們就越知道基督生命的奧秘,而使我們充滿著榮耀的盼望。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應當竭力尋求你,讓你不斷開口對我們說話,指示我們在這一切事上基督的奧秘。然而往往我們因著內心的驕傲,而使我們就像瑣法一樣,用自己的智慧就不想去聽你說話,也就無法理解基督在這當中的奧秘,而陷入到沮喪失望。懇求聖靈煉淨我們心中只用自己的智慧,而不去尋求基督奧秘的驕傲。進而將一切的事情帶到你面前,呼求你來對我們開口說話,指示我們在這當中基督的奧秘。求你降下突破性的眼光,將這當中我們所不知道你智慧的另一面,從隱藏之中顯明出來,使我們更深領受基督生命的奧秘,看見這當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進而使基督在我們心裡成了有榮耀的盼望,帶著盼望繼續活出你對我們所的話語,更多得著基督生命豐盛的榮耀。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這幾天我和慧柔一直在尋求,怎麼帶領以理有好的學習態度的智慧,感謝你讓我在昨天我們讀我喜歡耶穌的時候,領受到可以用以理在玩的遊戲跟他分享,目前在學校的學習就像是他在遊戲裡不斷得著的裝備,如果他不認真學習,就沒有真正得著裝備,到時候有些困難的環境要使用裝備,才發現自己沒有裝備而就要退回去重新再來。主呀,你透過今天的經文更堅固我的心,讓我看見這就是你對我們開口說話,指示我們在這當中基督的奧秘,你讓我看見怎麼幫助以理看見從你而來正確學習態度的智慧,而我也得著怎麼引導孩子得著這樣生命的智慧。主呀,當我看著以理眼睛發光舉一反三地回應我的分享,我就知道他真的知道這樣基督智慧的奧秘,而使我內心充滿著榮耀豐盛的盼望。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開口對我說話,使我在帶領孩子或是屬靈夥伴都能夠一同在你的話語中,讓你不斷開口指示我們基督的奧秘,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