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1年10月13日 星期三

2021-10-13, 在困苦中求神記念賜我生命氣息

2021年10月13日 星期三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Highfield Church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約伯記7:1-10
QT亮光:
7:6 我的日子梭更快,都消耗無指望之中。
7:7 求你想念,我的生命不過是一口氣;我的眼睛必不再見福樂
7:8 觀看我的人,他的眼必不再見我;你的眼目要看我,我卻不在了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當約伯回答了以利法的話之後,約伯在他的朋友身上得不到安慰的時候,此時他就轉向你而開始向你呼求。在一開始他先向你訴說他在苦難當中的痛苦,而提到:「人在世上豈無爭戰嗎?他的日子不像雇工人的日子嗎?」這裡經文中的「爭戰」指的是被迫去服兵役要面對爭戰的意思。約伯認為他在這世上就像是被迫去服兵役,去面對這一切的爭戰,也像是雇工人一樣,每天都要去做苦工一樣,都無法自己選擇,而是每天都要去面對沉重的工作。接著約伯提到奴僕切慕黑影,雇工人盼望工價,這裡的「黑影」指的黑夜的意思。而這裡的「切慕黑影」指的是奴僕雖然白天工作都不能休息,但他有一個渴望就是等待到黑夜的來臨,當黑夜一來他就可以休息。

主呀,接著約伯提到雇工雖然都要不斷辛勞的工作,但是他有一個渴望,就是等待一天的結束就是他得到工價的時候。然而約伯指出他就像被迫要服兵役上戰場的士兵一樣,也像每天都要服勞役的雇工一樣,更是像奴僕一樣失去自由每天都要承受沉重的服侍一樣。然而士兵有結束兵役的一天,雇工有天黑可以領工資的時刻,就算沒有自由的奴僕都還有天黑可以休息的時刻。但他照樣跟他們一樣經過困苦的日月,他不但白天充滿著痛苦,晚上他也無法得著安息,而充滿許多的疲乏。他躺臥的時候就在想什麼時候要起來,黑夜什麼時候會過去呢?他就這樣翻來覆去失眠無法入睡一直等到天亮。約伯因著肉體極度的痛苦而使他無法入睡,而感覺黑夜是如此地漫長。接著約伯就提到他的肉體以蟲子和塵土為衣,他的皮膚才收了口又重新破裂。

主呀,你帶領我更深領受到,約伯身上所得著的皮膚病,使他全身上下都長滿了蛆蟲就像衣服一樣穿在他身上,而這裡的「塵土」指的是結痂粗糙的皮膚。然而約伯身上充滿著傷口,才剛結痂的地方又重新破裂,這裡的「破裂」有著流動的意思,也就是說他的傷口才剛修復結痂,馬上又破裂流膿。也就是說這傷口永遠沒有修復的一天,一結痂馬上又破裂流膿,使他白天痛苦,晚上也痛苦,似乎這場在他身上的爭戰沒有結束的時刻,這使約伯身心俱疲。接著約伯就宣告:「我的日子比梭更快,都消耗在無指望之中。」這裡的「梭」指的是織布機上帶動線的工具,而這裡的「指望」在原文有紗線的意思,因此這裡約伯使用了雙關語。

主呀,一方面約伯說自己的生命比織布機上的梭更快移動,稍縱即逝,而消耗在沒有盼望當中,另一方面比喻自己的生命就會像那織布機的紡線一樣終究會被扯斷而死亡。然而約伯在此時向你發出了呼求宣告著:「求你想念,我的生命不過是一口氣,我的眼睛必不再見福樂。」這裡經文中的「想念」指的是記念、顧念的意思,而這裡的「一口氣」指的是氣息的意思,而「福樂」指的就是你應許所賜的祝福和喜樂。約伯呼求你顧念他,看見他的生命不過就是一口氣,而這氣是你賜給他的氣息,然而他是如此軟弱無力,去面對這樣日夜持續不斷的困苦。他渴望你顧念他的軟弱,而使他能夠得著安息。

主呀,然而此時的約伯對你的應許沒有任何的盼望,他不奢望他能夠享受你所賜的福樂,他只希望你能夠看在他就是一口氣,在他快要死去之前能夠記念、顧念他。接著約伯宣告:「觀看我的人,他的眼必不再見我;你的眼目要看我,我卻不在了。」這裡的「不再見我」和「我卻不在」都是指死亡的意思,也就是說你如果再不顧念著約伯的話,觀看他的人就看不到他了,而你的眼目要看他,他卻不在而死亡。這裡的「看」指的就是看顧的意思,也就是說約伯希望你能夠趕快看顧他,不然等到你的眼目要看顧他的時候,他到時已經不在而死去了。其實你一直都記念看顧著約伯,只是約伯深陷在困苦之中而感受不到,總覺得你丟棄了他,眼目轉向別處而不再看他。

主呀,其實約伯雖然絕望,但他仍舊是渴望你能夠記念他,保守他的生命氣息,能夠真正得著從你而來的福樂,只是眼前日夜不止息的困苦,使他沒有任何盼望。然而你的心意是要將你生命的氣息吹進到我們枯乾的生命當中,就像以西結書所宣告的:「主耶和華對這些骸骨如此說:我必使氣息進入你們裡面,你們就要活了。」這裡的「氣息」預表著聖靈,有著風的意思。當時的以色列人就跟約伯一樣充滿著絕望和痛苦,就像是骸骨一樣的枯乾。然而你透過先知以西結宣告了你的應許,你要將生命的氣息吹進到他們這些枯乾的骸骨裡,使他們能夠重新活起來,經歷死而復活的大能。因此你要我們在困苦中,是呼求你的記念,呼求聖靈的氣息能夠進入我們的生命裡,使我們經歷死而復活的大能。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有時也會像約伯一樣,深陷在不止息的困苦之中,甚至使我們徹夜難眠得不著安息,而感到疲乏軟弱無力。然而我們應當要在這樣的困苦之中,呼求你來記念我們,賜給我們生命氣息來恢復更新我們。然而我們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而使我們沒有竭力地呼求你的記念,而一直深陷在困苦的綑綁之中。懇求聖靈煉淨我們內心一切覺得你離棄不看顧我們的負面思緒和謊言。讓我們在困苦中呼求你記念我們,看顧我們生命中的一切缺乏和軟弱。進而求你透過聖靈賜下生命的氣息,使你的氣息進入到我們枯乾的生命裡,就使我們活過來,經歷死而復活的大能。最後求你開啟我們屬靈的眼睛,看見你所要賜給我們屬天的福樂和盼望,充滿能力去突破眼前的困境。

主呀,當我更深地默想聖靈所賜的生命氣息時,你就讓我看見我在晨禱祭壇當中所做的就是屬靈的換氣,一切的困苦、重擔和負面的思緒都是屬靈的二氧化碳,而你的話語和聖靈就是屬靈的氧氣。我需要在一天的開始做好換氣的動作,將一切使我枯乾的混亂思緒都從我身體吐出去,進而將你的話語和聖靈的能力給吸進來。而晨禱祭壇就是一個調節屬靈呼吸的祭壇,吐出不屬你的氣息,而吸進屬你的氣息,使我們的生命能夠得著更新和成長。當我們每天都調節一次以上的屬靈呼吸,就可以更加確保我們整個生命的屬靈狀態是保持在屬靈健康的狀態,而進入到世界的爭戰之中,能夠持續領受你賜給我們生命的氣息去面對一切的困境。

主呀,感謝你讓我越來越在面對晨禱門訓事奉的困苦當中,越來越調整好我屬靈呼吸的節奏。感謝你帶領我不只是早晨調節一次,在我下午陷入身體疲乏混亂時,你也帶領我再一次進入晨禱祭壇調節一次。使得我能夠每天都穩定排出一切不合你心意的氣息,而吸入聖靈所賜的死而復活的氣息,使我不斷地在困苦中得著更新,保持健康的屬靈呼吸。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賜下生命氣息在我一整天的事奉裡,使我在面對所有的困難和生命的挑戰時,都能夠求你記念我,使我能夠領受聖靈所要賜給我在這困難當中死而復活的生命氣息,進而更多看見你在這當中要賜給我的屬天福樂,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