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1年10月4日 星期一

2021-10-04, 讓我在苦難中堅定仰望不抱怨神

2021年10月4日 星期一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ChampionsCentre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約伯記2:1-13
QT亮光:
2:9 他的妻子對他說:「你仍然持守你的純正嗎?你棄掉神死了吧!」
2:10 約伯卻對他說:「你說話愚頑的婦人一樣。噯!難道我們從神手裡得福不也受禍嗎?」在這一切的事上約伯並不以口犯罪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在天上的第二次會議當中,撒旦又從地上走來走去,最後來到你的面前,因為撒旦就算奪走了約伯身上的一切,也找不到指控約伯的罪狀。這使得你就問撒旦說:「你曾用心察看我的僕人約伯沒有?地上再沒有人像他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雖然你對著撒旦說跟第一次一樣的話,然而約伯卻是真實在什麼都沒有的狀況之下,還是持續完全正直,敬畏你,遠離惡事。因此這句話的重量因著約伯真實信心的回應,經過患難的考驗,就使得你對約伯的見證在撒旦面前就更加地有力。接著你繼續對撒旦說:「你雖激動我攻擊他,無故地毀滅他,他仍然持守他的純正。」

主呀,你特別指出對約伯的攻擊是無故地,也就是沒有罪惡的理由,所以約伯不是因為犯罪而受到你的降災。然而約伯面對這樣的患難,他仍然持守他的純正,這裡的「純正」指的是完全的意思,也就是約伯保守了自己對你完全的忠誠和信心,內心沒有一點棄掉你。然而撒旦卻回答你說:「人以皮代皮,情願舍去一切所有的保全性命。」這裡的「以皮代皮」指的是當時遊牧民族以羊皮換取同樣價值的牛皮,當遇到搶劫的時候,就會捨棄所換來的皮來保全自己的性命。撒旦這裡對約伯的指控,指的就是約伯是犧牲自己身上的財物和別人的生命,來換取自己的性命,讓自己可以保全性命而不顧其他人的生命。

主呀,接著撒旦就更近一步地說:「你且伸手傷他的骨頭和他的肉,他必當面棄掉你。」撒旦不願意承認約伯在失去一切所有時,仍舊是保持純正,完全地敬畏你。因此說只要你伸手傷他的骨頭和他的肉,指的就是奪走他身上的健康。撒旦認為約伯只要失去健康,開始對他自己的生命有危機的時候,他就會棄掉你,不會再繼續這樣敬畏你。這使得你對撒旦說:「他在你手中,只要存留他的性命。」你相信約伯就算失去健康,也會繼續仰望敬畏你,因此容許撒旦可以奪走他身上的健康,然而不能奪走他的性命。於是撒旦從你面前退去,就非常迅速地開始擊打約伯,使他從腳掌到頭頂,全身上下都長滿了毒瘡。這裡的「毒瘡」是當時一種可怕的皮膚病,長滿了約伯的全身上下讓他痛苦不堪。

主呀,這就使得約伯就坐在爐灰中,拿瓦片刮身體。這裡的「爐灰」指的是城外焚燒糞堆和垃圾的爐灰當中。也就是說約伯因著身上的毒瘡,而被城裡的人離棄,將他隔離在城門外的垃圾堆當中。約伯整個被眾人丟棄了,而約伯因著身上的毒瘡非常的癢,而使他只能拿著碎掉的瓦片來刮自己身上潰爛的傷口。接著約伯的妻子又殘忍地對著他說:「你仍然持守你的純正嗎?你棄掉神,死了吧!」這裡約伯的妻子因著遭受到這樣從你而來接二連三患難的苦難,他已經失去對你的信心,認為你是不公平和不公義的神。然而他看著他的先生約伯仍舊是持守對你的純正,這就使他內心充滿著憤怒,從嘴中發出了咒詛的話。

主呀,因此約伯的妻子質問著約伯這樣持守純正有什麼用,都陷入到這樣的苦難還要這樣持守他的純正嗎?約伯的妻子這時已經切割了他和約伯,覺得這是約伯的純正,而他卻不認同,進而叫約伯棄掉你,死一死算了。約伯遭受到最心愛的妻子這樣無情地指控,約伯回應他的妻子說:「你說話像愚頑的婦人一樣。哎!難道我們從神手裡得福,不也受禍嗎?」這裡經文中的「愚頑」不是指知識上的愚昧,而是屬靈生命的遲鈍,缺乏屬靈的辨別力。約伯認為他的妻子這樣叫他棄掉你,是屬靈的瞎眼和愚昧。約伯提到既然他們能夠從你手裡得福,不也是應當要順服從你手裡受到災禍和苦難。也就是說約伯順服你賜福給他,而當你降災禍他也願意順服和承受。

主呀,最後經文特別描述著約伯在這一切的事上,並不以口犯罪。這裡的「以口犯罪」指的就是不抱怨你,不用嘴巴來褻瀆質疑你,而是繼續敬畏你。縱使約伯不明白你為什麼使他陷入到這樣的苦難,無論是他的家產、他的兒女。甚至現在他的健康也被奪走,而眾人和他的妻子都離棄他。然而他的口仍舊在這苦難之中敬畏你,而不犯罪抱怨你。接著經文就提到約伯的三個朋友以利法、比勒達和瑣法,聽到這一切的災禍臨到約伯身上,他們就從各地一起約好到約伯這裡來,為他悲傷,安慰他。當他們遠遠地看著約伯卻認不出他,就非常難過地放聲大哭,他們都悲痛地撕裂外袍,就這樣跟約伯七天七夜就坐在地上陪伴他,一個人都沒有向他說話,因為約伯極其痛苦。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也會遭受到許多使我們身心靈感到痛苦的苦難,甚至遭受到最親近的人的離棄。我們應當要像約伯一樣,在這樣的苦難之中,仍舊是堅定仰望你,而不抱怨你。然而因著我們內心的軟弱,和身旁不對齊你的人事物的影響,會讓我失去對你的信心而陷入到苦毒和抱怨,使我們的口就犯了罪。懇求聖靈煉淨煉淨我們心中和口中所對你發出的苦毒和抱怨,潔淨我們的心和口。讓我們得著約伯這樣在苦難中堅定仰望不抱怨你的屬天生命,使我們完全順服,不要因著苦難而失去屬靈洞察力,讓我們更深地看見你透過苦難要熬煉我們的生命。就算身心靈充滿痛苦,被身旁最愛的人離棄,求主使我們不以口犯罪,持守我們對你的純正完全的信心,堅定仰望不抱怨你。

主呀,當我看約伯是如此在苦難中堅定仰望你,然而卻遭受到他妻子的質問,我就想起我在門訓事奉的道路上,我不斷地追求在每個心思意念、言語和行為上都尋求你的旨意,堅定仰望你。但這樣的追求就會遭受到身旁的人,甚至是我所服事和幫助的對象的質疑,覺得我這樣太屬靈太極端,每件事都要尋求你,他們覺得不可能,甚至否定我這樣持守對你的純正。主呀,感謝你透過約伯這樣在苦難中堅定仰望不抱怨你的生命來激勵我的心,使我能夠在面對這些事奉上的苦難時,能夠更堅定仰望你。縱使有許多我不明白的事,無論是得福或是受禍,我都要持續堅定倚靠你的話語,不要陷入到苦毒抱怨裡。進而堅定帶著身旁願意一起這樣跟隨你的夥伴,持守每天的晨禱祭壇,讓我們面對每天的苦難都堅定在你的話語仰望不抱怨你,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