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1年10月11日 星期一

2021-10-11, 痛苦中持守神話語是我安慰力量

2021年10月11日 星期一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Daily Devotions with Jon Dyer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約伯記6:1-13
QT亮光:
6:10 我因沒有違棄那聖者的言語,就仍以此為安慰,在不止息的痛苦中還可踴躍
6:11 我有甚麼氣力使我等候?我有甚麼結局使我忍耐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約伯回應了以利法的話,一開始約伯承認自己的言語急躁,然而這一切都是因為他承受了無法承受的苦難。因此就提到:「惟願我的煩惱稱一稱,我一切的災害放在天平裡,現今都比海沙更重,所以我的言語急躁。」這裡經文中的「煩惱」就是以利法所提到的,指的是忿怒的意思,約伯承認自己因著煩惱和忿怒而使得他言語急躁。然而約伯希望以利法不要只是專注去稱他的煩惱和忿怒上的重量,因為要跟他所受的一切的災害,放在同樣的天平上稱一稱。約伯現在所遭受到的苦難災害的重量,比海沙都還要更重,這裡的「海沙」預表著不可勝數和極大的重量的意思。

主呀,因著約伯在外表上承受著極大承重的苦難和災害,這使他的內心相對就充滿著煩惱和忿怒,才使得他的言語急躁。接著約伯就更深刻地描述著他內心恐懼的狀態,這樣接踵而來的災害臨到,就像是你的弓箭手擺陣在他的面前,一字排開一起向他發射毒箭,而這些毒箭全部都射入到他的身體,而這毒害已經深陷在他的靈裡,使他感到非常痛苦和恐懼地發出怒吼急躁的言語。接著約伯就描述著如果野驢有足夠的草可以吃,牛有足夠的飼料可以吃,牠們怎麼會吼叫呢?而約伯會如此充滿這樣急躁的怒吼,就是因為他吃不飽,沒有得著你足夠的供應而怒吼,他一直不斷地面對消耗他身心靈的苦難,因此發出他痛苦的嘶吼聲。

主呀,接著約伯就繼續提到:「物淡而無鹽豈可吃嗎?蛋青有什麼滋味呢?看為可厭的食物,我心不肯挨近。」這裡的「物淡而無鹽,蛋青沒有滋味」一方面指的是他因著遭受到苦難,而使他的生命就像沒有味道的食物,使他感到厭煩。另一方面也指的是以利法的言語,就像沒有鹽的食物一樣,沒有讓他感到安慰,反倒是讓他厭煩,讓他無法吃進去生命裡得著供應。接著約伯就更進一步地指出他現在對你的呼求和渴望,就是願你把他壓碎,伸手將他剪除。約伯知道他不能自己結束自己的生命,因為賞賜的是你,收取的也是你,所以他無法收取自己的性命。約伯縱使痛苦但仍舊敬畏你,還是將生命一切交給你,順服在你的安排之中。

主呀,然而約伯在這樣極度的苦難和痛苦當中,使他完全沒有繼續活下去的盼望,他希望你能夠將他的生命收回去。約伯在這樣極度痛苦的狀態之下,仍舊是宣告著:「我因沒有違棄那聖者的言語,就仍以此為安慰,在不止息的痛苦中還可踴躍。」這裡的「違棄」指的就是違背和丟棄的意思,而約伯沒有違背丟棄你的話語,指的就是他雖然在痛苦之中,然而他卻仍舊是持守你的話語。約伯特別提到他就以此為安慰,這裡有兩個層面的意義:其中一個層面是他為他自己在這樣痛苦中,仍舊持守你的話語而感到安慰。另一個更深的層面,就是你的話語在他最痛苦的時刻就是他唯一的安慰,任何人的話語都對他索然無味。

主呀,你帶領我更深地進入到約伯的生命當中領受到,唯有你的話語是能夠觸摸他內心深處,使他得著極深的安慰。約伯這樣在痛苦中持守你的話語,不只是帶給他極大的安慰,更進一步地讓約伯宣告著,在這樣不止息的痛苦中,持守你的話語讓他還可以踴躍。這裡的「踴躍」在原文是歡欣跳耀的意思,也就是在這樣的極深使約伯沒有生機和生命力的患難當中,唯有你的話語帶給他可以歡心跳耀的力量。因此這「踴躍」預表著喜樂和力量的意思,也就是說持守你的話語,是約伯在最痛苦當中唯一使他能夠支撐下去的喜樂和力量。這讓約伯清楚認識到,在這世上除了你的話語,沒有其他的人事物能夠賜給他生命的喜樂和力量。

主呀,最後約伯帶著極深的無力感而提到:「我有什麼氣力使我等候?我有什麼結局使我忍耐?」這裡彰顯約伯內心複雜的情緒,雖然持守你的話語雖然能夠帶給他安慰和力量,然而他眼前的患難實在太大太重,讓他看不見未來的盼望,這使他沒有什麼足夠的力氣去等候你的應許,也沒有什麼盼望來使他忍耐下去。約伯非常沮喪認為他的氣力已經不夠,他沒有足夠的力量去等候你的應許,無法再忍耐下去。然而約伯沒有清楚意識到,其實你一直都與他同在,如果沒有你的話語,他早就無法繼續支撐下去。約伯對你的話語沒有足夠的信心,而使他沒有足夠的盼望相信,縱使他現在看不到前面的道路,然而只要持續持守你的話語,讓你的話語持續成為他的安慰和力量,他就必定能夠倚靠你去勝過眼前的苦難。

主呀,你開啟我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的苦難時,我們應當跟約伯一樣,在這樣極度痛苦中不違棄你話語的旨意,仍舊持守你的話語,使你的話語就成為我們的安慰和力量。而不要被眼前苦難的痛苦給吞吃,使我們失去對你的信心與盼望,而越來越無力。懇求聖靈煉淨一切使我們軟弱無力沒有盼望的負面思緒,挪去一切使我們無法持守你話語的攔阻。讓我們得著約伯這樣不違棄你話語的恩膏,在這樣痛苦中持守你的話語,使你的話語充滿我們的心,進入到我們生命的深處。進而讓你的話語成為我們痛苦中的安慰,你完全明白我們所承受的痛苦,你的話語要觸摸我們的心,扶持安慰我們的靈。最後使你的話語成為我們痛苦中的力量,讓我們不再倚靠我們自己的力量,而是倚靠你話語的力量去戰勝眼前的患難痛苦。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天在跟璦君釐清為什麼他一直都無法恢復代禱的狀態,感謝你讓我不是一直專注在他沒有做這件事,而是更深地領受到他可能在關係上遇到問題,而使他想要封閉自己而不想要管其他人,因此才會一直無法恢復代禱的狀態。主呀,當我看到璦君被你感動我說的話觸動時,我就更深體會他所承受在關係上的苦難和痛苦。你就讓我更深地領受到這代禱的操練,是為了幫助他自己能夠突破那自我封閉的困境。主呀,感謝你透過今天的經文更加堅固我的心,讓我知道我要更多幫助夥伴持續在痛苦中持守你的話語,無論是靈修分享或者是代禱的操練,都是要讓我們能夠在持守你的話語當中,得著從你而來的安慰和力量。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帶領我,幫助更多夥伴在痛苦中持守你的話語,成為他們的安慰與力量,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