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1年10月5日 星期二

2021-10-05, 讓神的光照亮我生命死蔭的黑暗

2021年10月5日 星期二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Desiring God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約伯記3:1-10
QT亮光:
3:4那日變為黑暗;願神不從上面尋找它;願亮光不照於其上。
3:5黑暗死蔭索取那日;願密雲停在其上;願日蝕恐嚇它。
3:9那夜黎明的星宿變為黑暗盼亮不亮,也不見早晨的光線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約伯因著身體和精神持續受到極大的痛苦,這使得他打破了七天的沉默,開始開口咒詛他自己的生日。因此經文一開始就宣告著:「此後,約伯開口咒詛自己的生日說:願我生的那日和說懷了男胎的那夜都滅沒。」從第三章開始到第四十二章結束,都是用詩歌的形式來呈現,因此描述事情的方式,會用許多的比喻和形象來表達內心的感受和想法。然而約伯一開始透過咒詛自己的生命,來表達出他正遭受到生命黑暗中的死蔭幽谷。約伯的咒詛是與你的創造相反,約伯的心被撒旦的謊言給遮蔽,就開始咒詛自己。你的創造是由光開始,但約伯卻是希望自己生日的光是被收回,用來呈現他對目前生命黑暗絕望的極限,就是希望連他出生那天都是黑暗無光,不要把他生下來。

主呀,因此約伯說願他生的那日,和懷了男胎的那夜都滅沒。而這裡「懷了男胎」指的是宣布男嬰出生的晚上,而這裡的「日」和「夜」指的是他出生那一天的白晝與黑夜,約伯希望他出生那一天的白晝和黑暗都被毀滅。接著約伯分別更詳細描述他怎麼希望白晝變黑暗,而黑夜的黑暗一直持續,因此他宣告著:「願那日變為黑暗;願神不從上面尋找它,願亮光不照於其上。」約伯希望他生的那一天的白晝都是黑暗的,黑暗到你無法從天上尋找到這一天,他希望你的亮光不要照到他出生的那一天,也就是表達出約伯希望你沒有定他出生的日子。接著約伯宣告:「願黑暗和死蔭索取那日,願密雲停在其上,願日蝕恐嚇它。」這裡的「黑暗」和「死蔭」都是在描述約伯現在生命的光景。

主呀,因著約伯的生命深陷在極深的黑暗之中,也就是在死蔭的幽谷之中。而約伯希望在他出生的一開始黑暗和死蔭就索取了那日,而不要等到今天。而約伯又用了密雲和日蝕來描述自己的生命,就像烏雲籠罩,整個見不到光,整個被黑暗權勢籠罩和壓制,也就是太陽被日蝕吞吃了一樣。他生命的光當時就是被密雲籠罩,被日蝕給吞吃了充滿黑暗,因此約伯希望他出生的那天就被密雲籠罩,將這一天的光都吞吃掉,不要把生命的光賜給他。接著約伯提到願那夜沒有生育,其間也沒有歡樂的聲音,這裡的「沒有生育」在原文指的是像石頭堅硬沒有生命力,而「歡樂的聲音」指的是慶祝小孩出生的歡樂聲音。因為當時約伯充滿著痛苦和哀傷,沒有歡樂的聲音,所以他希望從一開始就不要出生,不要有這歡樂的聲音出現。

主呀,接著約伯更進一步地咒詛他所出生的夜晚而宣告:「願那夜黎明的星宿變為黑暗,盼亮卻不亮,也不見早晨的光線。」這裡約伯描述了黎明到早晨的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黎明的星宿」指的是夜晚最後星宿亮光消失的場景,第二階段「盼亮」指的是是太陽升起之前的漆黑場景,最後階段是「早晨的光線」指的是發出曙光的破曉場景。然而約伯希望黎明到早晨這三階段的光都完全地消失變為黑暗,不要有星宿的亮光,也不要有太陽升起的亮光,也不要有黎明的曙光。這裡的黎明的曙光預表著黑暗進入到光明的盼望,然而約伯此時內心充滿著絕望的痛苦,所以一點盼望都沒有而想放棄黎明的曙光照進他的生命裡。因此他希望神把懷他胎的門給關閉,也就是關閉他母親的子宮不要他出生。

主呀,然而因著約伯充滿許多的患難,他的眼無法隱藏看不見,所以他希望這一切的光都不要進來,而使他從一出生就看不到光,直接就在母親的子宮裡死去。主呀,你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讓我看見約伯深陷在這極大生命死蔭的黑暗之中,似乎完全沒有盼望和亮光,然而你的心意卻是要將你的光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蔭裡的人,因此施洗約翰的父親撒迦利雅在路加福音宣告著:「因我們神憐憫的心腸,叫清晨的日光從高天臨到我們。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蔭裡的人;把我們的腳引到平安的路上。」當時以色列人身處在被擄極大黑暗中的死蔭,看起來似乎沒有盼望,而當時是大祭司的撒迦利雅也沒有生孩子的盼望,而對你透過天使向他發的預言沒有信心。

主呀,因此你就使他在施洗約翰還在腹中的十個月陷入到說不出話的黑暗。然而當施洗約翰一出生,撒迦利雅大大被聖靈充滿,就開口發出了對你的讚美和基督的預言,宣告了你憐憫的心腸,是要清晨的日光從高天臨到他們。這裡的「清晨的日光」指的就是黎明的曙光,而這曙光就是基督的光。基督的光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蔭裡的人,這黑暗中死蔭的人指的就像約伯一樣對你的曙光沒有盼望,而深陷在死蔭幽谷中的黑暗的人。然而基督的光要照亮到沒有盼望的人身上,當基督的光照亮生命,就會看見你在我們生命所預備的道路,把我們的腳引導到平安的路上,也就是你所預備那跟隨基督的道路上,充滿屬天的平安。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也會像約伯一樣,因著患難而會陷入生命死蔭的黑暗之中而失去盼望。我們應該要讓基督的光照亮我們生命死蔭的黑暗,然而往往我們在絕望的痛苦之中,也會像約伯一樣在黑暗中沒有盼望,而充滿許多負面的思緒和想法,使我們一直深陷在生命的黑暗之中。懇求聖靈煉淨我們心中一切在黑暗當中的絕望和負面思緒,讓我們呼求你的憐憫,使你的話語和你的光,能夠照亮我們生命死蔭的黑暗。讓基督清晨的日光,能夠一步一步照進我們生命每個地方的黑暗,使一切的死蔭重新恢復生命,讓一切的黑暗重新變為光明。最後使你的話語和你的光,持續充滿我們全部的生命,進而看見你所預備要我們跟隨基督的道路,把我們的腳引導在屬天平安的路上。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天晚上的門訓,看見 Candy 和雅莉都是從生命死蔭的黑暗當中,讓你的話語的光照進去而得著翻轉。Candy 過去面對到孩子出了嚴重車禍,以及雅莉經歷到女兒突然生病的困境,他們都在絕望之中很難爬起來,就像今天約伯咒詛自己的生日一樣。主呀,感謝你讓我看見整個代禱群組每天為他們守望代禱,最後帶領他們一天比一天被你的話語光照進生命深處,將所有死蔭的黑暗一步一步除去,進而能夠有如今美好生命的突破和更新,充滿著喜樂和平安繼續跟隨你的話語。主呀,感謝你透過他們生命翻轉的見證,來成為我事奉的光,讓你的光照亮我在事奉當中所遇到的死蔭黑暗。使我在面對其他還在死蔭黑暗的夥伴,得著從你的光而來的盼望,知道他們目前生命就還是在黎明前的黑暗。懇求你帶領我們持續不斷幫助他們,每天被你的話語充滿,基督的光就會照亮他們生命的黑暗,使他們的腳被引在平安的路上,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