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1年10月24日 星期日

2021-10-24, 仰望主忍受十架的苦難輕看羞辱

2021年10月24日 星期日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Westside Family Church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約伯記12:1-12
QT亮光:
12:4 我這求告神蒙他應允的人竟成了朋友譏笑的;公義完全人竟受了人的譏笑
12:5 安逸的人心裡藐視災禍;這災禍常常等待滑腳的人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約伯對於三個朋友的言論的反駁,一開始約伯就用非常諷刺的字眼,來回應瑣法所提到的智慧而宣告:「你們真是子民哪!你們死亡,智慧也就滅沒了。」這裡的「真是子民」指的就是約伯諷刺他這三位朋友,真的就是可以替智慧說話的重要人物,其他人都是愚蠢至極,只要他們一死亡,智慧就會從這世上消失一樣,沒有他們不行。然而約伯繼續反駁著說他也有聰明,與他們一樣,並非不及他們。這裡的「有聰明」在原文指的是有心。以色列人認為人的聰明智慧都是從心而來,而約伯就是在反駁瑣法斥責他就像野驢一樣沒有知識,認為他沒有心也沒有聰明智慧。

主呀,然而約伯認為他是有從你而來的聰明智慧,至少與他們一樣,並不是比不過他們。約伯提到:「你們所說的,誰不知道呢?」這些朋友過於簡單地描述苦難就是罪惡的刑罰,是惡人的結局,這他並不是不知道,然而約伯現在所處的景況。就不是因為犯罪所受到的苦難,這苦難不是你的審判和懲罰,而是你要約伯所背起的那苦難的十架,但約伯和這三個朋友都不知道你在這當中真正的旨意,這使得約伯遭受到極大的誤解和羞辱。因此約伯提到:「我這求告神,蒙他應允的人,竟成了朋友所譏笑的;公義完全人,竟受了人的譏笑。」約伯指出他過去是求告你的人,並且蒙你應允和賜福的公義完全人,他並沒有犯罪,只是經歷了他所無法理解的苦難,然而卻被他的朋友譏笑和羞辱。

主呀,因著他所承受極大的苦難,就把他說成是一個悖逆你犯了大罪的罪人,這使他受到極大的誤解和羞辱。這使得約伯繼續提到:「安逸的人心裡藐視災禍,這災禍常常等待滑腳的人。」這裡的「安逸的人」指的就是約伯的朋友都身處安逸的生活,他們無法理解在災禍中承受痛苦的人,所以他們心裡就藐視災禍,這裡的「藐視」就是輕看的意思。他們看重他們自己認為的智慧,而一直輕看約伯所承受他們所無法理解的災禍,而將這災禍用他們所理解的智慧去斷定約伯犯罪。而約伯就是深陷災禍的滑腳的人,約伯過去在興旺的時候,就被看重視為榜樣和典範。然而當約伯一滑腳就被他的朋友藐視,認為他就是犯了極大的罪惡,而承受眼前極大的患難,這樣的羞辱讓約伯很難承受,這種藐視就是一種不被理解的羞辱。

主呀,接著約伯更進一步指出:「強盜的帳棚興旺,惹神的人穩固,神多將財物送到他們手中。」這裡的「強盜」和「惹神的人」指的就是惡人,而相對於義人遭受苦難的滑腳,惡人卻是你允許他們這樣的亨通。這樣的事實就彰顯出你在這世上對待人,並不完全按照他們真正的品格。接著約伯更是舉出你所創造的走獸和飛鳥以及海中的魚為例,在這些動物當中都是弱肉強食,你並沒有完全保護著溫馴無辜的動物,而允許凶暴的動物吞吃溫馴的動物。而這些溫馴的動物並不是因為他們犯罪而承受這樣的苦難,因此約伯三個朋友認為的「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因果報應的觀念是有問題的,並不符合你在這世上萬物運作的原則。

主呀,因此約伯就宣告著:「看這一切,誰不知道是耶和華的手作成的呢?凡活物的生命和人類的氣息都在他手中。」約伯指出這一切活物的生命和人類的氣息,都是你的手作成的,溫馴的動物所承受的苦難,不是因為罪惡而被殘暴的動物攻擊。而這也就是像是耶穌在這世上,就像是羊羔要被牽到宰殺之地一樣,在欺壓受苦的時候卻不開口,默默地承受這一切,耶穌遭受到這樣不公義的對待,也是你的手所作成的,你這樣的智慧是超出人所能夠理解的智慧。約伯所承受的苦難,是他自己和三個朋友都無法理解的苦難。然而因為不被理解而遭受到極大的羞辱和藐視,而耶穌也是在不被理解之下承受極大的羞辱和藐視,不信的人以為他的十架是刑罰,然而是你拯救我們的智慧和榮耀。

主呀,你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讓我看見這就是希伯來書所宣告的:「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祂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神寶座的右邊。」這裡的「仰望耶穌」指的是撇開一切事物,將視線轉向專注耶穌。而耶穌是我們信心的創始成終者,也就是我們信心的開始和結束都在於祂,我們跟隨著耶穌一起背起十字架,就要持續仰望堅固我們信心的耶穌。耶穌因著擺在眼前的喜樂,就輕看羞辱,這「眼前的喜樂」就是死而復活被你高舉的榮耀。耶穌因著看見你在祂身上的榮耀大過於一切,就能夠輕看羞辱,而有能力忍受十字架的苦難。我們也應當時時仰望死而復活的主,看見你在我們身上的榮耀大過一切,就能夠忍受眼前十架的苦難,而輕看一切的羞辱。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也會經歷到許多其他人無法理解的苦難。然而這就是你要我們背起苦難的十架,我們應當仰望主忍受十架的苦難,而輕看眼前的羞辱。然而往往我們很容易因著身旁不對齊你的人事物,而無法忍受不被理解的羞辱,就無法專注仰望主,而陷入生命的混亂。懇求聖靈開啟我們屬靈的眼睛,看見眼前的苦難就是你要我們背的十字架,不要倚靠自己的力量去承受十架的苦難。而是在禱告當中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讓我們與耶穌十架的苦難連結。撇開苦難的痛苦,而專注仰望耶穌的榮耀。進而使我們看見擺在我們前面的喜樂,你的榮耀大於一切,就能輕看眼前一切的藐視和羞辱。最後跟著耶穌一同忍受十字架的苦難,就經歷你的榮耀充滿在我們身上。

主呀,當我更深地默想著約伯所經歷到那不被理解的羞辱時,我就想起我在走進晨禱門訓憑信心事奉的道路,一路也遇到許多的患難,也常常會遭受到不被理解的羞辱。無論是財務的供應,或者是門訓的牧養,甚至是晨禱祭壇的帶領,以及靈修分享、代禱、守望的操練,有時總是會因著有些人的不理解而感受到羞辱。主呀,感謝你透過今天的經文激勵了我的心,讓我知道許多人是因為不理解而有所輕看,我應當不要專注在這些人的藐視,而是要專注仰望主耶穌,使我更深領受到我目前在晨禱門訓事奉所承受的那不被理解的羞辱,就是你要我承受十架的苦難。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堅固我的心,讓我更多把眼前事奉的苦難,連結基督忍受這十架的苦難,進而更多看見你的榮耀要成就在我們當中,就能夠輕看眼前一切的羞辱,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