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1年10月15日 星期五

2021-10-15, 讓我在主裡耐心傾聽回應不動怒

2021年10月15日 星期五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Dawit Getachew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約伯記8:1-7
QT亮光:
8:2 這些話你要說到幾時口中的言語狂風要到幾時呢?
8:3豈能偏離公平?全能者豈能偏離公義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約伯第二個朋友書亞人比勒達的回應,當約伯更多更真實地說出了他靈裡的愁苦,和心裡的苦惱,說出他無法理解你為什麼要使他深陷在這苦難當中,而有許多的負面的言語時。比勒達聽不下去約伯這樣對你負面的評論,就非常生氣地指責著約伯說:「這些話你要說到幾時?口中的言語如狂風要到幾時呢?」這裡的「要到幾時」就彰顯出比勒達已經沒有耐心繼續傾聽下去,而這裡的「狂風」指出比勒達只聽到約伯在這些話語當中的狂傲,沒有聽到他在苦難當中的痛苦。比勒達沒有感受約伯的困苦患難,而是無法接受他對你的抱怨和不諒解要你不要管他的言論。

主呀,然而比勒達之所以會聽不下去約伯所說的話,是因為他內心認為你是絕對公義的。而這是他自己認為的公義,認為苦難一定是你懲罰罪人的結果,而約伯會遭受到這些苦難一定是犯罪所造成的。因此他內心自己認為公義的聲音大過一切,一直用自己的想法和論點去看約伯,而聽到約伯說出了超越自己能夠理解的話語,就聽不下去約伯說他沒有犯罪,也聽不下去他對你的質疑。因此這使得比勒達忍不住地想要為你的公義辯護,而無情地斥責著約伯說:「神豈能偏離公平?全能者豈能偏離公義?」雖然比勒達很在意你的公義,然而他對你公義的理解是偏差的,所以他認為你的公義就是使得罪你的人得著報應。

主呀,這就使得比勒達無法接受約伯說自己是沒有犯罪的言論,無法接受在約伯身上所承受的苦難,不是你公義的審判,而是你在約伯身上有著超乎他能夠理解和想像的旨意。因此比勒達看著約伯這樣質問你,他受不了要為你的公義辯護,但他其實是為自己認為的公義辯護,而不是真正跟著約伯一起去禱告尋求你在這當中的旨意,更深地認識你超越他所認知的公義。接著比勒達更進一步指出:「或者你的兒女得罪了他,他使他們受報應。」比勒達不只是論斷約伯有罪,而更進一步地論斷是約伯的兒女犯罪所受到的報應,這無非是更加踩在約伯的痛處,在傷口上灑鹽。

主呀,但他卻沒有先確認約伯和他的兒女與你的關係就直接否定了他們,他沒有看見約伯最小心他兒女犯罪的事,所以不斷地為自己的兒女獻祭,不斷地為他們尋求你的赦免和保守,帶領他們來到你的面前,將他們獻給你。比勒達就用自己對你公義有限的眼光,直接定了這些苦難要不是約伯所犯的罪,就是他兒女所犯的罪造成的報應。接著比勒達更進一步地教訓著約伯說:「你若殷勤地尋求神,向全能者懇求;你若清潔正直,他必定為你起來,使你公義的居所興旺。」比勒達不知道也不跟約伯確認,就認定他一定不知道或是沒有做到。其實約伯一直都是殷勤地求你,向你懇求,而且他在你眼中是清潔正直。

主呀,因此在這當中比勒達指教約伯的,都是約伯已經做的事情,他沒有先傾聽了解約伯的狀況,也沒有跟約伯確認他是否有做到他內心想到的事情,就直接認定他沒有做,犯了罪才會造成眼前的苦難。因為比勒達一直認為只要殷勤尋求你,在你面前清潔正直,你就一定使他興旺起來。因此用這論點來判斷約伯現在不興旺,就是因為沒有在你面前清潔正直,而沒有看見你對約伯在苦難中的熬煉。因著比勒達沒有耐心傾聽約伯在這苦難中的聲音,而是動怒用自己的言論去責備回應約伯,這樣並沒有幫助到約伯更尋求你在苦難中真正的旨意。然而你要我們真正的態度,就是在主裡耐心傾聽回應而不動怒,

主呀,你讓我領受到這就是雅各在雅各書提到:「我親愛的弟兄們,這是你們所知道的,但你們各人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這裡的「快快的聽」指的是積極主動,隨時聆聽的意思,而這裡的「聽」指的是聽你的話語和人的聲音。雅各要弟兄姊妹最重要首先要操練耐心地傾聽你和人的聲音,進而是慢慢的說。這裡的「慢慢」指的是延緩,等到聽清楚有著充分了解之後再回應,而不自以為是,就很容易急躁地回應。最後是「慢慢的動怒」指的是要小心控制自己的情緒,慢慢的動怒能夠消除自己的怒氣。因為人的怒氣並不能成就你的義,無法讓你的義彰顯,反倒是彰顯自己的義。就像是比勒達自以為義,就聽不下去約伯的言語,快快地動怒,快快地說,而無法傾聽約伯真正的痛苦,也無法傾聽你真正在約伯身上的旨意。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總是會遇到有許多跟我們意見不同的言論和想法,我們應當要在主裡耐心傾聽回應而不動怒。然而往往因著我們內心的軟弱,使我們很容易用自己的眼光去論斷別人的話語,像比勒達一樣,只聽片段而沒有傾聽人的心,而無法聽進去就快快地動怒,也就急躁地回應。懇求聖靈煉淨我們沒有耐心傾聽,容易會論斷人的怒氣和急躁的言語。讓我們倚靠你「快快的聽」而放下自己的主見,在主裡耐心傾聽你的聲音和人的心,真正了解你在這當中的旨意。進而讓我們「慢慢的說」,使我們能夠勒住口舌,不急躁回應,而是在了解狀況領受你的心意之後再作回應。最後讓我們「慢慢的動怒」,不要陷入到人的怒氣,而是使我們更專注行出你真正的旨意,來成就你的義。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天在門訓當中,當我在聽純絹分享你所賜給他目前對於代禱群組線上聚集的領受時,我一度無法理解他所領受和想要表達的,而帶有我自己主觀的認知去理解他所說的話。這時我的內心就誤解他的意思,而甚至感覺他有一些描述讓我感到不舒服,這使我就有點急躁地回應。然而感謝你在禱告當中喚醒了我的心,使我被你光照要更多耐心傾聽,他真正領受到想表達的亮光,結果你就讓我放下人的怒氣和急躁的言語,而是靜靜傾聽他所分享的話語,進而進入他的領受當中去尋求你要對我說的話。

主呀,感謝你讓我經歷到,當我順服你去耐心傾聽,我就領受到你透過純絹提出了一個聯合線上聚集的突破性策略,來幫助現在守望者有更多的連結同工和操練,這是超越我過去理解的。主呀,感謝你讓我在釐清你真正在我們當中的旨意時,我就可以慢慢地說而不動怒,反倒是充滿喜樂去回應融合純絹的領受,而有更具體可執行的策略,來幫助我們在線上聚集有更大的突破。主呀,懇求你持續帶領我,讓我能夠更多在主裡內心傾聽所有的聲音,使我清楚領受你的心意再作回應而不動怒,更加成就你在我們當中的義,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