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1年10月25日 星期一

2021-10-25, 讓我倚靠神的智慧能力謀略知識

2021年10月25日 星期一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North American Lutheran Church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約伯記12:13-25
QT亮光:
12:13 在神智慧能力;他有謀略知識
12:14拆毀的,就不能再建造;他捆住人,便不得開釋
12:22 他將深奧的事黑暗彰顯,使死蔭顯為光明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約伯就進一步宣告:「在神有智慧和能力,他有謀略和知識。」約伯宣告在你的裡面充滿著智慧和能力,你有著超越人的謀略和知識,你一切的智慧都勝過人自以為是的智慧。約伯在前面經文提到年老的有智慧,壽高的有知識,然而人的智慧和知識都是有限的,而你的智慧和知識是超越一切人所能夠理解的。接著約伯就更進一步地宣告:「他拆毀的,就不能再建造,他捆住人,便不得開釋;」約伯指出了你的大能所拆毀的一切,倚靠人的智慧與能力是無法修復和重建。而你的旨意定意要綑綁住人,剝奪人的自由,人是無法倚靠自己的智慧和能力來得著釋放。

主呀,然而你不只是掌管人也掌管整個自然界,約伯提到你把水留住不降下來,水便會枯乾而帶來旱災。然而你只要發出水來,將水傾倒出來,水就能夠氾濫全地帶來水災。約伯指出無論是拆毀或是建造,捆綁或是釋放,水災或是旱災,這當中都有你的智慧和能力,你不會隨意讓事情發生,只是人會用自己的智慧理解一切。接著約伯特別強調被誘惑的與誘惑人的都是屬他的,指的就是所有正反兩方的人都是被你所掌管的。無論是用邪惡念頭去誘惑別人的人,或者是軟弱被誘惑的人,這一切你都掌權,這當中都有著超越人所能理解的智慧,這些看起來對人來說不是好事的災禍,不見得都是對惡人的審判,你有更大超越我們理解的智慧。

主呀,接著約伯就舉例提到你能夠將謀士剝衣擄去,又使審判官變成愚人,也就是說你能剝奪挫敗最有謀略的謀士的智慧,也能讓最厲害的審判官像愚昧人一樣無法判決,因為你的謀略遠遠勝過這些謀士和審判官。接著約伯提到你的智慧與能力能夠放鬆君王的綁,又用帶子捆他們的腰。指的就是你有能力將君王的權柄奪走,使他們衰敗而被綑綁。並且你也能夠廢去忠信人的講論,又奪去老人的聰明,這裡的「忠信人」指的是社會上有名望的領袖,你能夠剝奪那些有名望的領袖和謀士的口才和領導能力。也就是說人的智慧、能力、謀略和知識都會過去,你都有能力將這一切奪走,人無法倚靠自己的智慧、能力、謀略和知識來勝過你。

主呀,因此約伯繼續提到:「他將深奧的事從黑暗中彰顯,使死蔭顯為光明。」指的就是你能夠將深奧的事情從黑暗當中彰顯出來。這裡的「深奧的事」一方面指的是人所隱藏的事,另一方面指的是你所隱藏而人不知道的事。也就是說在這當中有許多人所隱藏的事情是不為人知,而且在這當中也有著你沒有人讓知道的事,所以事情不能夠只看眼前的結果來判斷是好的還是不好的。然而約伯深信你會將這深奧的事,從黑暗中彰顯出來讓他們看見,並且使死蔭顯為光明。就像他的生命有著別人所不能理解的深奧的事,約伯深信你會將一切的事情都攤開,使他能夠從死蔭的幽谷中進入光明,認識你在這當中的智慧和旨意。

主呀,這使得約伯更進一步宣告你的智慧與能力,不只是能夠彰顯在個人,也能夠使邦國興旺而又毀滅,也使邦國開廣而又擄去,在這當中有許多複雜的因素和事情糾結在一起。但是你的智慧和能力能夠參透這一切,作出最好的決定,並且有能力使整個國家按著你的旨意興旺或者是毀滅,開廣或者是擄去,在這當中有許多超越人所能理解的屬你智慧和謀略。你能夠將地上民中首領的聰明奪去,使他們就在荒廢沒有路的地方漂流。使他們沒有光,就一直在黑暗中摸索,又使他們東倒西歪像醉酒的人一樣,你能夠掌管一個國家的興衰,勝過首領的聰明和能力。

主呀,你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讓我看見約伯指出你的智慧都超越人的智慧,而我們應當倚靠的不是人的智慧而是你的智慧。如今我們因著耶穌而能夠透過聖靈來倚靠你的智慧、能力、謀略和知識,這就是以賽亞書所宣告的彌賽亞的預言:「耶和華的靈必住在他身上,就是使他有智慧和聰明的靈、謀略和能力的靈、知識和敬畏耶和華的靈。」這裡的「耶和華的靈」指的就是聖靈,而聖靈必住在基督的身上,而如今聖靈也住在我們的身上。聖靈使我們有智慧和聰明的靈,指的就是有你的智慧和理解能力。並且聖靈使我們有謀略和能力的靈,指的就是使我們有屬你的籌劃和謀算,並且能夠有屬你的執行和行動力,將你的旨意行出來。最後聖靈使我們有知識和敬畏你的靈,指的就是讓我們更深知道和認識你,而能夠敬畏順服你的旨意。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應當倚靠你的智慧能力謀略知識,而不是倚靠人的智慧能力謀略知識。然而往往我們因著內心的軟弱,就會想要用自己有限的智慧能力謀略知識去解決眼前的問題,進而使我們的生命陷入混亂的困境之中。懇求聖靈煉淨我們一切想要用人的智慧能力謀略知識去解決問題的軟弱,進而讓基督的靈住在我們的身上,使你的話語充滿我們來掌管我們所有的心思意念、言語和行為。更多讓我們倚靠「神的智慧」充滿屬你的洞察力和超越突破性的眼光。也更多讓我們倚靠「神的能力」充滿屬你的執行和行動力,也更多讓我們倚靠「神的謀略」充滿屬你的籌劃和策略,也更多讓我們倚靠「神的知識」充滿對你的知道和認識,使我們生命更加敬畏順服走在你的旨意中。

主呀,你就光照我在面對要帶領整個靈修分享群組,以及九個代禱群組的突破和發展,我真的非常需要倚靠你的智慧、能力、謀略和知識,因為有太多是我無法用人的眼光和方式來帶領。在這當中有太多彼此交錯關聯的生命問題,我無法用人眼中簡單的眼光和原則,來面對所有的夥伴生命和整體群組彼此關係上需要不斷突破的挑戰和困難。主呀,感謝你透過今天的經文讓我更深地領受到,我要讓基督的靈更深地住在我裡面,使聖靈賜給我智慧有著屬你的洞察力,並且賜給我能力使我能夠執行和行動,也讓我有你的籌劃和策略,並且有更深對你的知道和認識,我才知道該怎麼帶領整個群組更加敬畏順服走在你的旨意當中。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充滿我的心,使我能夠完全倚靠你的智慧能力謀略知識來面對一切眼前事奉的挑戰,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