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1年10月26日 星期二

2021-10-26, 讓我真實到神面前而不欺哄自己

2021年10月26日 星期二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dailyverses.net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約伯記13:1-19
QT亮光:
13:9查出你們來,這豈是好嗎人欺哄人,你們也要照樣欺哄他嗎?
13:15必殺我;我雖無指望,然而我在他面前還要辯明我所行的。
13:16 這要成為我的拯救,因為不虔誠的人不得到他面前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約伯要三個朋友不要用自以為是你的智慧來為你辯駁,因為他們並不真正知道你在約伯身上苦難的心意。因此約伯在一開始就提到他們所說的一切,他眼睛見過,耳朵也都聽過,並且明白,他們所知道的約伯都知道,但約伯的苦難不是他們所認定的罪惡的結果。約伯知道這三個朋友無法幫助他明白你真正的心意,因此約伯就轉向你宣告:「我真要對全能者說話;我願與神理論。」這裡經文中的「與神理論」指的是約伯渴望想真正知道你讓他遭受到苦難真正的心意是什麼。約伯不是悖逆你想要與你對抗來辯論,而是渴望在真實與你面對面說話,把他心中一切的疑惑都帶到你的面前釐清,讓你親自回應他,解決他心中一切的疑惑和問題。

主呀,然而約伯隊三個朋友說:「你們是編造謊言的,都是無用的醫生。」這裡的「編造謊言」在原文是以謊言粉飾的意思。也就是說約伯認為朋友就是為了辯護而辯護,不斷地用虛謊的話來為你的行爲作粉飾和辯護,他們假設約伯有罪而叫他悔改,要約伯接受這就是你的心意,這就是無用的醫生用著沒有功效的貼布包裹著傷口一樣。約伯勸他們不明白你的心意,最好的方式就是在旁邊全然不作聲,對於自己無法理解的事情最好不要勉強去解釋,而是全然不作聲閉口承認自己的不知道。約伯要他三個朋友不要為你說不義的話,為你說詭詐的言語,當約伯三個朋友並不真正知道你的心意,就用自己的想法和話語來為你的行爲作解釋,反而是用自己不義和詭詐的話語來斷定你的心意。

主呀,接著約伯就指出這就是為你徇情而為他爭論,這裡經文中的「徇情」指的是偏袒、偏愛的意思,約伯要三個朋友不要用偏袒不公正的方式為神辯護,他們根本沒有弄清楚問題的實質,就做了不公正的辯護。縱使他們是偏袒神,但你卻不喜悅人這樣做。因此約伯就對他們說:「他查出你們來,這豈是好嗎?人欺哄人,你們也要照樣欺哄他嗎?」這裡經文中的「查出」指的是鑒察的意思,也就是說縱使他們是站在神的一邊為你說話,然而當你鑒察出他們說的並不是事實,這就是作假見證在控告他們的弟兄。人會用虛假的言語去欺哄人,然而約伯質問著三個朋友也要用這種自欺欺人的方式去欺哄你嗎?

主呀,雖然看起來這三個朋友是要為你辯護,然而卻用著自己以為是你的智慧來對待約伯,他們並沒有真實尋求你在這當中的心意,而用自己的智慧去斷定,這就是欺哄自己,也欺哄別人,更是欺哄著你。接著約伯就更進一步地指出:「你們以為可紀念的箴言,是爐灰的箴言;你們以為可靠的堅壘,是淤泥的堅壘。」這裡的「爐灰」指的是無用的意思,而約伯三個朋友認為可以紀念的箴言,對於約伯的狀況卻是沒有用的爐灰,而他們倚靠堅固可靠的堅壘,只是破舊容易被推倒的淤泥的堡壘,無法真正幫助約伯得著堅固,反而使他們自己深陷在欺哄自己的虛謊當中。

主呀,因此約伯最後做了一個重要的決定,他無法接受人用虛謊的話語,來欺哄說服他就是犯罪才有這苦難。這使得約伯決定抱著必死的決心,堅定要來到你的面前,尋求真正你在這當中的心意。因此約伯提到:「他必殺我,我雖無指望,然而我在他面前還要辯明我所行的。」約伯指出雖然照目前他們所能夠理解的狀況,約伯來到你的面前是沒有指望的,但是約伯寧願死在你的面前,也不要在人欺哄人的控告之下死去。約伯更堅定要來到你的面前辯明他所行的,指的就是約伯要勇敢在你的面前釐清自己所有的行為。他相信這要成為他的拯救,因為不敬虔的人是不得到你的面前,這裡的「不敬虔的人」指的是褻瀆你欺哄你的人。

主呀,你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讓我看見約伯雖然不知道為什麼他要承受這些苦難,但他很清楚知道自己是不欺哄人,更是不欺哄你的人,所以他必定能夠得見你的面,知道你在這當中真正的心意。而約伯這樣勇敢真實到你面前的態度,就是因為他不欺哄自己也不欺哄你,這就是保羅在加拉太書所宣告的:「不要自欺,神是輕慢不得的;人種的是甚麼,收的也是甚麼。順著情慾撒種的,必從情慾收敗壞;順著聖靈撒種的,必從聖靈收永生。」這裡的「自欺」指的就是自己欺哄自己,沒有真實面對你,沒有順著聖靈撒種,而是順著情慾撒種,還以為自己有跟隨你。然而這樣的欺哄是騙不了你,必定會從情慾當中收敗壞。然而順著聖靈撒種,也就是真實順服聖靈的感動,讓你的話語真實種進到我們生命當中,必定會從聖靈收到永恆的生命。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應當在面對每一件事都真實到你面前,不欺哄自己也不欺哄你。然而往往因著我們肉體的軟弱,或是身旁虛謊的人事物影響,我們就會陷入到模糊不清的虛謊當中,自己欺哄自己,沒有真實面對你要我們面對的事,而陷入到生命的混亂之中。懇求聖靈煉淨我們生命當中一切模糊不清的虛謊,使我們定意不要欺哄自己,不要順著情慾撒種而越來越陷入虛謊和欺哄當中。進而讓我們更多順著聖靈撒種,種下你的話語在我們心中,真實到你的面前去面對真實的自己,倚靠你的話語去釐清楚一切模糊不清的虛謊。使我們能夠真實在你的面前勇敢面對問題,活出你的話語成為我們的拯救,活出你的真實而不再陷入人的虛謊之中,最後能夠收取屬天豐盛的生命果子。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最近你帶領我,勇敢去釐清夥伴生命無法操練靈修的模糊不清的狀態,過去我擔心在釐清過程中會有我自己的情緒和想法而陷入到人虛謊的論斷,而無法真正幫助夥伴來到你面前去確認他們目前的真實狀態。主呀,感謝你透過約伯記不斷地煉淨我的心,使我越來越知道該怎麼放下我自己的想法,而幫助夥伴一起真實來到你面前釐清這一切模糊不清的狀態。感謝你賜給我更明確和寬廣的心,雖然我還是要確認夥伴是否有要透過靈修分享來建立與你和與彼此的關係,但如果暫時沒有這樣操練的感動,我也能用你的眼光健康看待這些夥伴的離開,相信你必定帶領他們透過其他方式來跟隨你。主呀,懇求你繼續帶領我和夥伴,在每件事都真實到你的面前,而不欺哄你和自己,更多順著聖靈撒種收取永恆豐盛的生命,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