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1年10月16日 星期六

2021-10-16, 患難中倚靠神話語的根基不動搖

2021年10月16日 星期六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bible.com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約伯記8:8-22
QT亮光:
8:13忘記神的人,景況也是這樣;不虔敬人指望滅沒
8:14 他所仰賴的必折斷;他所倚靠的是蜘蛛網
8:15 他要倚靠房屋,房屋卻站立不住;他要抓住房屋,房屋卻不能存留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比勒達就以先人列祖的智慧來教訓著約伯。因此經文一開始比勒達就對約伯說:「請你考問前代,追念他們的列祖所查究的。」這裡的「前代」和「列祖所查究的」指的是歷史傳統所留下來古人經驗的教訓和智慧。比勒達渴望用歷史累積的智慧來讓約伯看見自己所犯的罪。因此比勒達接著說:「我們不過從昨日才有,一無所知,我們在世的日子好像影兒。他們豈不指教你、告訴你,從心裡發出言語來呢?」比勒達指出他和約伯的生命都很短暫,跟歷史累積的智慧相比,就像影兒一樣短暫。然而歷史累積的智慧,都是發自內心最真實的教訓在指教後面的人,不要犯下前面的人所犯下的錯誤。

主呀,接著比勒達就開始引用過去古人智慧的教訓提到:「蒲草沒有泥豈能發長?蘆荻沒有水豈能生發?」這裡的「蒲草」和「蘆荻」都是生長在池塘或沼澤地帶的植物,如果沒有水幾天內就會枯乾。然而這當中蒲草只要持續有水就可以長得很高,然而一但缺水,不管它長得多高,很快都會枯萎。因此比勒達才會繼續提到:「尚青的時候,還沒有割下,比百樣的草先枯槁。」這裡的「尚青」指的是長得茂盛的時候,而這裡「比百樣的草先枯槁」指的就是如果蒲草和蘆荻如果一離開水,而沒有水的供應,不管它長得多茂盛,他枯乾死亡的速度會比其他的花草還更快。

主呀,這使得比勒達透過這比喻就導出了:「凡忘記神的人,景況也是這樣。不虔敬人的指望要滅沒。」也就是說忘記你和不敬虔的人,就會像蒲草和蘆荻一樣,就算過去多麽繁榮茂盛,只要一離開忘記你而不再敬虔,就像蒲草和蘆荻一離開水,就迅速枯乾馬上遭受到患難和懲罰。因此比勒達根據他對古人智慧的理解,認為約伯眼前遭受到的患難,就是因為他忘記你和不敬虔所造成的,使他現在就像離開水的蒲草和蘆荻迅速枯乾。接著比勒達更進一步指出忘記你和不敬虔的人,之所以會如此快速枯乾的關鍵因素,就是因為他們所倚靠和仰賴的,都是眼前站立不住的房屋。

主呀,因此他宣告著:「他所仰賴的必折斷,他所倚靠的是蜘蛛網。」這裡的「蜘蛛網」預表著惡人所仰賴倚靠的是這世界的虛無,也就是你以外的人事物都是虛無的,而倚靠這些虛無的人事物,就會被你折斷。接著比勒達更進一步描述:「他要倚靠房屋,房屋卻站立不住;他要抓住房屋,房屋卻不能存留。」這裡的「房屋站立不住」預表著惡人所倚靠的根基是不穩固的,這房屋就是前面提到你以外的人事物。也就是把信靠的根基和安全感,建築在這些會毀壞的人事物時,就會站立不住,越是想要抓住這些世上的人事物,而越不能存留。只有倚靠你才是最穩固的根基,能夠使我們的生命站立得住而不動搖,也會永遠存留而不毀壞。

主呀,最後比勒達舉另一個藤蔓快速生長但卻瞬間衰敗的例子和教訓,來指出惡人的倚靠就算向藤蔓這樣盤根纏繞在石頭上,只要遇到暴風雨還是會被連根拔起,終究還是會被毀滅而被本地遺忘。然而最後比勒達宣告了他的結論,就是你必不丟棄完全人,也不扶持邪惡人。比勒達認為約伯現在就是犯了罪而遭受患難的邪惡人,而他只要悔改回轉向你成為完全人,你就不丟棄他,你要重新讓喜樂充滿他的口,使得歡呼充滿他的嘴,使他再次地興旺起來。其實約伯並沒有犯罪,他一直在你的眼中是完全人,然而他一直都要將自己的生命建立在倚靠你的根基上,只是現在經歷到風雨而有點不穩固,只要繼續堅固在你的話語,就能夠不動搖。

主呀,你降下突破的眼光,讓我看見你真正的心意就是要我們把生命的根基,建立在你話語的磐石上。這就是耶穌在馬太福音所提到:「凡到我這裏來,聽見我的話就去行的,我要告訴你們他像甚麼人。他像一個人蓋房子,深深的挖地,把根基安在磐石上;到發大水的時候,水沖那房子,房子總不能搖動;因為根基立在磐石上。」這裡耶穌指出聽你的話語就去行的,就是把根基建立在磐石上面,而且是要深深的挖地,也就是深深的挖掘領受你的話語,成為我們生命倚靠你的根基。而這裡的「大水」指的就是患難,因為根基在遵行你話語的磐石上,所以遇到大水的患難生命就能不動搖。然而當把根基建立在建立在沙土上,指的就是這世上的人事物,就會被吹毀和倒塌。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應當在患難中要更加倚靠你話語的根基,而使我們的生命不動搖,要把房子建立在基督的磐石上。然而我們因著內心的軟弱和身旁不對齊你人事物的影響,使我們容易想要倚靠你以外的人事物,而把房子建立在這世界的沙土上,就會使我們無法堅固而容易動搖。懇求聖靈煉淨我們心中將生命倚靠建立在屬世界人事物的軟弱。求你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與恩膏,讓我們在患難中,倚靠聖靈的大能建立穩定倚靠你話語的根基,在遵行你話語的磐石上。使我們深深挖掘你的話語,不斷地讓我們的生命扎根在你話語的磐石。進而使我們得著不動搖的恩膏,面對眼前的患難和再大的風雨都不會被動搖,而是穩固站立在你的話語,基督的磐石上,得著永遠不毀壞的生命。

主呀,你讓我想起我每天在幫助大家建立穩定靈修分享的根基,就是將生命建立在倚靠你話語的根基上,使我們在面對患難的大水來臨時,能夠不動搖。主呀,感謝你透過今天的經文更深地帶領我,看見我的生命要去幫助大家面對這些患難的大水,我自己的生命要更深地挖掘你的話語,讓我所建立的根基是在基督磐石更深之處,才能夠面對更大的患難和考驗。主呀,面對許多夥伴所遇到的生命問題,你讓我更深地領受到要幫助大家更深扎根在你的話語上,使你的話語真實能夠應用在他們所面對的困難裡,使他們的生命能夠真實建立遵行你話語的根基。懇求你的靈繼續充滿我的心,讓我在面對各式各樣夥伴生命的患難,都能夠更深挖掘你的話語來幫助他們建立穩固的生命根基在基督的磐石上,使我們一同能夠倚靠你而不動搖,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