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1年10月10日 星期日

2021-10-10, 讓我不輕看神在苦難中愛的管教

2021年10月10日 星期日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dailyverses.net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約伯記5:17-27
QT亮光:
5:17 神所懲治的人是有福的!所以你不可輕看全能者的管教
5:18 因為他打破,又纏裹;他擊傷,用手醫治
5:27,我們已經考察,本是如此。你須要聽,要知道與自己有益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以利法宣告了一個重要的屬天眼光,就是你在苦難中對人的管教是有益的。因此以利法一開始宣告著:「神所懲治的人是有福的,所以你不可輕看全能者的管教。」這裡經文中的「懲治」指的是責備和責打的意思,而「管教」也有跟「懲治」一樣的意思。然而管教有更進一步積極的意思,就是管理和教訓的意思,也就是說你的責備和責打的背後,重要的屬天眼光是為了要讓屬你的兒女能夠得著管理和教訓,能夠讓生命更加被磨練出屬你的性情和生命。因此這裡的「管教」有著磨練和訓練的意思,也就是說管教是屬於你訓練兒女的一部分。這也使得以利法說你所懲治管教的人有福了,因為主所愛的你必管教,這管教是你的愛,要使得屬你的兒女得著生命。

主呀,然而以利法對於你的管教侷限在片面的理解,以利法認為只有犯罪的人才會受到你的管教,然而這就把管教的眼光專注在「責打」的部分,而不是「磨練」的部分。約伯沒有犯罪卻遭受到你所允許的苦難,是你對約伯愛的管教,並不是約伯犯罪受責打,而是你要使他蒙更大屬天的福份。而透過這樣的苦難來磨練管教他的生命,使他的生命能夠因著苦難而更加被磨練出屬你的性情和生命,更認識你在患難中就是他隨時的幫助。然而雖然以利法對你的管教的認知有所限制,但他所宣告的眼光卻是重要的提醒。他提醒約伯不可輕看全能者的管教,這裡的「輕看」指的就是忽視、不重視的意思。也就是說沒有注意看見你在苦難中,真正要磨練他生命的管教和心意,只是陷入在苦難的痛苦抱怨之中,就是輕看忽視你在這苦難中真正的旨意。

主呀,接著以利法更進一步宣告:「因為他打破,又纏裹;他擊傷,用手醫治。」這裡的「打破」和「擊傷」就是你的破碎和管教的意思,而以利法特別強調你不只是要破碎和管教我們的生命,而這些破碎和管教是為了破碎我們的老我,重建屬你的性情和生命。因此你會「纏裹」和「醫治」,你之所以會管教的目的,不是為了毀滅我們的生命,而是要建造我們的生命。因此以利法要約伯看重你在這些苦難當中的管教,當約伯能夠重視並且經過你磨練的管教,那就會蒙受從你而來的祝福。接著以利法就具體地宣告,當約伯學會順服你的管教之後,在各個方面會得著的福分。

主呀,首先就是剛剛提到身體會得著纏裹和醫治,而接著就是在遭患難的時候,你必定會拯救他,而使災禍無法害他。無論在饑荒中或者是在爭戰中,你都會拯救他脫離死亡。而且你要將他隱藏在隱密處保護他,使他不受口舌之害和一切的災禍。除了在災禍中的拯救和保護之外,以利法更進一步地宣告當這樣順服你的管教會帶來的福份,就是能夠使得他的帳棚和羊圈得著平安,並且他的子孫和後裔就會發達增多起來。並且最後能夠壽高年邁才歸墳墓,好像禾捆到時收藏。指的是去世的時候年紀雖然老邁,但氣力卻未衰退。其實這些福份就是最後約伯經歷這些苦難的管教之後,你所賜福給他的福分。

主呀,最後以利法特別強調說:「這理我們已經考察,本是如此。你須要聽,要知道是與自己有益。」這裡的「考察」指的是經過觀察、分析和研判,有深入的研究所整理出來的結論。而「本是如此」就是這一切都是真的,以利法對他的考察非常有信心,而要約伯聽他的,要知道接受你的管教是對自己的生命有益處的。然而以利法沒有考察約伯真正的狀態,而認為約伯就是犯罪而遭受到這些苦難,受你的懲罰和管教,使這一切本來對約伯有益的勸勉,變成了對約伯生命沒有益處的論述。這些在約伯身上的苦難,真的是對約伯生命中的管教,只是這管教不是犯罪的責打,而是要使他得益處的磨練,因為約伯是你所愛的,所以你必管教。

主呀,你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讓我看見這就是希伯來書所宣告的:「你們又忘了那勸你們如同勸兒子的話,說:我兒,你不可輕看主的管教,被祂責備的時候也不可灰心;」我們常常忘記我們的父神對我們生命管教的教訓,而容易輕看主的管教,沒有重視看見這管教背後你要我們學習磨練的生命。又或者是我們太過把你的管教看得太重,而容易陷入灰心,而覺得很難順服你的管教。然而我們應當看見「惟有萬靈的父管教我們,是要我們得益處,使我們在祂的聖潔上有分。」我們要更竭力地領受你在管教我們,就像父親管教孩子一樣,為了要使我們的生命得著益處。而這益處最重要就是要使我們在你的聖潔上有分,就使得著屬你的聖潔生命,成為我們生命的產業。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世上一切的挑戰,我們應當要操練看見所遭受到的苦難背後,有著你愛的管教,要磨練我們生命的教訓。我們應當不輕看你在苦難中愛的管教,而使我們的生命因著順服你的管教而得著益處。然而往往我們很容易輕看了你的管教,就只停留在苦毒和抱怨而得不著益處,不然就是看你的管教太重,而讓自己感到灰心喪志。懇求聖靈煉淨我們在苦難中輕看管教的苦毒抱怨,或是看管教過重的灰心喪志。進而領受你在眼前的苦難中,真正你愛的管教,無論是在過犯中的責打或是在沒有過犯中的磨練。使我們不輕看,而是看重,但也不看得過重,順服你對我們生命中愛的管教和磨練。使我們生命得著益處,使我們被苦難破碎的生命能夠被你醫治和恢復和重建,活出與你的聖潔有分的屬天生命。

主呀,你透過以利法的生命來提醒我,在我幫助身旁不穩定靈修的夥伴要看重你在苦難中愛的管教時,我不要一直用責備而是要用你要磨練他們的眼光,來幫助他們真實在你的話語當中,領受到你在這些苦難當中對他們真實愛的教訓,進而不斷在他們不穩定時提醒他們要看重你的管教。主呀,感謝你對我牧養守望生命的管教,使我更深地領受到你在這管教當中要使我得著生命的益處,使我更與你的聖潔有分,不會看你對夥伴生命的管教過輕而忽略提醒幫助他們,也不會看你的管教過重而對他們灰心喪志。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充滿我的心,使我能夠在這牧養守望生命的苦難當中,能夠不輕看也不看得過重,而是看重你要我看重的,使我破碎的生命能夠被你醫治和恢復,進而幫助更多的夥伴能夠不輕看你在苦難中愛的管教,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