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1年10月3日 星期日

2021-10-03, 讓我完全降伏神一切賞賜和收取

2021年10月3日 星期日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New Vine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約伯記1:13-22
QT亮光:
1:20 約伯便起來撕裂外袍,剃了頭,伏在地上下拜
1:21 說:「我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應當稱頌的。」
1:22這一切的事上約伯並不犯罪,也不以神為愚妄(或譯:也不妄評神)。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場景從天上的會議切換到了地上約伯的家,開始描述著撒旦怎麼樣摧毀約伯所有的一切,因此經文一開始提到:「有一天,約伯的兒女正在他們長兄的家裡吃飯喝酒。」當撒旦開始摧毀約伯所有的一切之前,約伯的兒女如往常一樣,正在他們長兄的家裡吃飯喝酒。而且經文提到他們輪到去長兄的家,也是一週七天循環的開始,而前面約伯是在他們結束了七天的宴席之後,叫他們自潔而為他們獻上燔祭。因此撒旦就是在約伯獻祭之後的第一天開始摧毀一切,要藉機打擊約伯敬拜事奉你的心。接著經文就提到約伯在短短的一天之內,就接著四個報信的人帶來了四個不信的消息,一個比一個還嚴重。

主呀,首先第一個報信的人來見約伯對約伯說:牛正在耕地,驢在旁邊吃草的時候,突然從南方的示巴人闖進到他們的地方,將牲畜全部擄去,並且用刀殺了僕人,只剩下他一人逃脫回來報信給約伯。接著經文就繼續提到,當這僕人還在說話的時候,馬上又跑來了第二個報信的人說:「神從天上降下火來,將群羊和僕人都燒滅了;惟有我一人逃脫,來報信給你。」這裡經文中的「火」指的是閃電,而這閃電極其厲害,直接把所有的七千隻羊以及當時放牧的僕人都全部燒滅,只剩下這僕人回來報信。接著這第二個報信的人都還沒說完,馬上又來了第三個報信的人說:「迦勒底人分作三隊,忽然闖來,把駱駝擄去,並用刀殺了僕人;惟有我一人逃脫,來報信給你。」這裡的「迦勒底人」是在約伯所住的地方的北方。

主呀,因此約伯面臨到從南方和北方而來的仇敵,擄掠了他一切的家產,將你所賜給他的所有牛、驢和駱駝全部都擄去,並且僕人都被殺死,而所有的羊被閃電降下來的火給全部燒滅。當第三個報信的人還沒講完的時候,第四個報信的人就又來說:約伯的兒女正在他們長兄家吃飯喝酒的時候,意外地有狂風從曠野刮了過來,而擊打房屋的四角,而房屋就倒塌在這些少年人身上,指的就是他所有十個兒女和現場的僕人,他們就都死了。第一和第三場災難是示巴人和迦勒底人所帶來的人禍。而第二和第四場災難是火和風所帶來的天災。撒旦無情地一次把四個災難同時間降在約伯所有的一切人事物,使他頓時一無所有,而且是在他為兒女獻祭給神之後,大大地遭受到這失去一切極大的打擊。

主呀,這使得約伯便起來,撕裂外袍,剃了頭,伏在地上下拜。這裡的「撕裂外袍」和「剃了頭」都是表達極度悲傷哀痛的意思,約伯內心受到極大的打擊,非常地痛苦,而這樣極大的痛苦之中,他並沒有咒詛示巴人和迦勒底人,也沒有咒詛火和風,更沒有咒詛允許降下這些天災人禍的神,卻是伏在地上下拜。這裡的「伏在地上下拜」指的是約伯完全地降服俯伏在你的面前,雖然他感到非常悲傷痛苦,但是他仍舊是來到你的面前。接著約伯在這樣極大的痛苦之中向你宣告:「我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這裡經文中的「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指的是約伯知道他出生的時候什麼都沒有,而他歸回到你那裡也將會什麼都帶不走。

主呀,當約伯深深知道他其實開始到結束都會什麼都沒有,他唯一擁有的就是你,所以這一切的「賞賜」和「收取」都是在你的手中,他完全降服你一切在他身上的賞賜和收取。約伯非常清楚自己只是管理從你所領受的一切人事物,他只是個管家,你才是這些人事物的擁有者。當你賞賜給他這些豐盛的人事物,就是要他好好按著你的心意管理。然而你按著你的心意將這一切人事物又再次地收回,他要完全降伏你的主權,相信你在這一切的安排都有你的旨意。約伯在你賞賜他一切的時候,他稱頌讚美你,而當你收取他一切的時候,他仍舊是要稱頌讚美你,才是真正將這一切都看為是你的而不是他自己的。

主呀,雖然約伯對於你所賞賜給他的人事物有了情感,所以當這些人事物離開他的時候,會很悲傷難過。然而他並沒有將這些人事物認為是他自己的,約伯很清楚知道他原本就是空空什麼都沒有,回去到你那裡也會空空的,什麼都沒有,他完全降伏你在這一切的賞賜和收取。這使得經文最後提到:「在這一切的事上,約伯並不犯罪,也不以神為愚妄。」這裡的「並不犯罪」在原文是不認為你是錯的,而「不以神為愚妄」指的就是不妄自批評論斷你的作為。也就是說約伯縱使面對你收取了這一切,但他並沒有抱怨和不滿,認為你做的是不對不公平的事情,他也沒有質疑你。

主呀,你帶領我更深地領受到,因為約伯完全降伏你的權柄,這一切都是你將一切的人事物賞賜給他,他只是你的管家,這一切人事物都還是屬於你的,而不屬於他的。所以當你要把這些都收取回去,約伯不會抱怨你,他並不認為是你把屬他的人事物奪走,而是認為是你把屬你自己的人事物從他身上收取回去而已。雖然他會對這些人事物的離開而感到悲傷難過,但是他知道你有最終的決定權,他完全降伏於你在這當中一切的賞賜和收取。如果我們對你的「收取」感到不滿,就代表我們已經將這些人事物佔為己有。認為這是屬於我們的,而不是屬於你的。進而才會不滿你的安排,只能夠接受你的賞賜而不能夠接受你的收取,然而約伯卻是完全降伏你一切在他身上的賞賜和收取。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這世上所擁有的一切人事物,都是你所賞賜給我們的,我們應當也要像約伯一樣,完全降伏你一切所賞賜和收取。然而往往我們很容易接受你的賞賜,卻很難接受你的收取,而忘記自己只是你的管家,而會充滿許多的不滿和妄評。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與恩膏,讓我們得著這樣完全降服你一切賞賜和收取的屬天生命。使我們在面對你的收取時,得著約伯這樣完全降伏的生命。讓我們首先降服在你的寶座前,接著承認你在這一切人事物的主權,宣告賞賜的是你,收取的也是你,而我們只是你的管家,你有權柄賞賜給我們,也有權柄收回,我們要完全順服。最後發自內心敬拜稱頌你,宣告你的名是應當稱頌的,無論是賞賜或是收取,都是在你的手中,使我們獻上完全降伏的敬拜和稱頌。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我們家過去兩次懷孕而小產的經歷,在這當中我真實經歷到一開始你所賞賜我們懷孕的喜悅,卻突然經歷你的收取,而使我們面對著小產失去孩子所帶來的悲傷。主呀,我深深在這兩次經歷到賞賜在於你,收取也在於你,當我真實承認你在這三個孩子身上的主權時,我就能夠真實獻上完全降伏的敬拜和稱頌,知道他們在你手中有最好的安排。主呀,你今天透過約伯的生命,再次喚醒我這記憶就是要讓我再一次堅定看見,在牧養這些夥伴的生命,看見他們生命突破使我得著的賞賜是在於你,然而他們生命突然面對困境使我經歷的收取也是在於你。當我更深地領受到我只是你的管家,而要完全降伏你在這些夥伴生命的賞賜和收取,就使我得著極大的釋放,因為主權在你而使我不再那麼看重這些賞賜和收取,進而能夠獻上完全的敬拜和稱頌。求你繼續堅固我的心,使我完全得著約伯這樣降伏你一切賞賜和收取的生命,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