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1年10月19日 星期二

2021-10-19, 讓我倚靠為我贖罪辯護中保耶穌

2021年10月19日 星期二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kings harbor church blog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約伯記9:25-35
QT亮光:
9:32本不像我,使我可以回答他,又使我們可以同聽審判
9:33 我們中間沒有聽訟的人可以向我們兩造按手
9:34 願他把杖離開我,不使驚惶威嚇我。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約伯更進一步地用三個比喻,來描述著他的生命將要快速的結束,因此一開始提到:「我的日子比跑信的更快,急速過去,不見福樂。我的日子過去如快船,如急落抓食的鷹。」這裡的「跑信的人」指的是快跑送信的使者,而「快船」指的是蘆葦船,是當時最輕便快速的船,而「急落抓食的鷹」指的就是非常迅速從空中下降抓捕獵物的老鷹。約伯在陸、海、空當中挑選了速度的代表,來哀嘆他的生命比這些都還要快速,約伯因為看不見盼望,而一直深陷在患難當中,就覺得自己的生命快要結束。接著約伯提到他也想要不要那麼消極,而想要忘記他內心的哀情,除去他臉上的愁容,讓他的心中暢快。

主呀,然而他想倚靠他自己的努力也無法使自己開心地去面對,他因著愁苦而懼怕,而約伯愁苦的來源就是認為你必定不會以他為無辜的。他認為他必定會被你定為有罪,這使他感覺到就算他讓自己得開心,然而最後還是要在審判臺前被你定罪,他就覺得這一切的努力也都沒有意義,沒有任何的用處。接著約伯更進一步地描述:「我若用雪水洗身,用鹼潔淨我的手,你還要扔我在坑裡,我的衣服都憎惡我。」這裡的「雪水」指的是「肥皂草」的意思,而雪水和鹼都是當時清潔力最強的兩種清潔劑。而這裡預表著無論約伯想要倚靠自己的力量,用盡了各種的方式要來潔淨自己,他都無法潔淨他身上的罪。你還是要扔他到死亡的坑裡,連跟著他一起被污穢的衣服都憎惡他。

主呀,這就使得約伯在患難當中深深地感受到他因著罪而與你隔絕,然而他雖然有罪,但也有覺得委屈被誣告的地方。約伯當時無法辨別真正控告他的不是你,而是撒旦,因此他認為他的審判者,又是控告他的,這使他沒有什麼可以辯駁的機會。這使得約伯更進一步地宣告:「他本不像我是人,使我可以回答他,又使我們可以同聽審判。」這裡的「他本不像我是人」指出了約伯深深地感受到他與你之間的距離是非常遙遠的,人與你之間有著很深的鴻溝,你是無法與人同等,因此無法平等地彼此辯論,也沒有平等地位可以同聽審判。約伯更深地宣告:「我們中間沒有聽訟的人可以向我們兩造按手。」這裡的「聽訟的人」指的就是中保,也就是說約伯覺得在自己和你爭辯之間沒有一個中保向他和你兩造按手。

主呀,因此約伯期待這位中保是與你同等,然而又能夠降低身份,接觸卑微的罪人,同時又可以了解人的苦情,使得這中保能夠成為罪人的辯護律師來為人伸冤。約伯在這樣極深痛苦中的禱告,領受到人和神之間需要有中保才能夠幫助人與神連結。其實他是被撒旦給控告,被撒旦給迫害,然而約伯找不到中保來為他伸冤,使他感到相當委屈和痛苦。然而約伯認為這是你刑罰的杖在擊打著他。因此約伯提到:「願他把杖離開我,不使驚惶威嚇我;我就說話,也不懼怕他,現在我卻不是那樣。」這裡的「杖」指的就是你刑罰憤怒的杖,他希望你能夠挪開這刑罰的杖,不要讓他一直感到驚惶,這使他才能夠在你面前為自己說話而不懼怕。

主呀,你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讓我看見約伯渴望的這位中保就是耶穌基督,這就是保羅在提摩太前書宣告:「因為只有一位神,在神和人中間,只有一位中保,乃是降世為人的基督耶穌,祂捨自己作萬人的贖價。」保羅提到在神和人的之間,只有一位中保,既是神又是人的耶穌基督,只有耶穌有著神的身份能夠來到神的面前為我們辯護,耶穌同時又是人的身份可以體貼我們的軟弱。這裡經文中的「中保」有三個層面的意思,第一個是「中間人」指的就是耶穌是我們與神之間的中間人,我們能夠藉著耶穌而與神連結並且與神和好。接著第二個是「擔保人」指的就是耶穌為我們承擔罪惡一切的刑罰,約伯所懼怕的刑罰都由耶穌為我們承擔。而最後第三個是「辯護者」指的就是耶穌為我們辯護,為我們抵擋撒旦仇敵一切對我們的控告。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應當要隨時連結和倚靠為我們贖罪和辯護的中保耶穌。不然我們就容易會因著內心的軟弱而犯罪,也會遭受許多仇敵的攻擊,而失去與基督的連結,就陷入到罪惡的綑綁和撒旦仇敵的控告。懇求聖靈煉淨我們心中沒有連結倚靠中保耶穌的阻礙,讓我們被你的話語和聖靈充滿和掌管,使我們時時刻刻都能夠倚靠著,為我們贖罪辯護的中保耶穌。進而讓耶穌成為我們的「中間人」使我們能夠藉著耶穌而與你連結並且與你和好。更多讓耶穌成為我們的「擔保人」使耶穌為我們承擔罪惡一切的刑罰,使我們得著釋放,不再被罪惡綑綁和轄制。最後讓耶穌成為我們的「辯護者」使耶穌為我們辯護,抵擋撒旦仇敵一切對我們的控告為我們伸冤,在基督裡得著自由。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天以理因著想要看影片,我和慧柔提醒他要做該做的事,然而他用很不好的態度對我們說不要管他,這樣悖逆的狀態讓我很生氣和難過,我也在責備他後要他好好禱告來到你面前反省。主呀,然而你光照了我的心,讓我意識到接下來我們要一起讀「我喜歡耶穌」,而使我先冷靜自己來到你的面前為自己也為著以理禱告,感謝你垂聽我的禱告,讓我們在靈修分享當中就回到你的話語,而分享到自己需要倚靠你的地方,而你也讓以理敞開心在你面前承認自己的過犯。主呀,感謝你透過今天的經文,讓我看見耶穌真的是我們家與神的之間的中保,我們很需要藉著祂一同與神連結,讓祂來承擔我們在這當中一切的過犯,也為我們抵擋仇敵一切的控告。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充滿在我們的家中,使我們更多倚靠為我們贖罪辯護的中保耶穌,不被這些情緒和罪惡綑綁,也不被仇敵的謊言控告,使我們在基督裡面得著自由,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