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1年10月12日 星期二

2021-10-12, 以神的慈愛扶持灰心受苦的夥伴

2021年10月12日 星期二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South Durham Church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約伯記6:14-30
QT亮光:
6:14 那將要灰心離棄全能者、不敬畏神的人,他的朋友以慈愛待他
6:15 我的弟兄詭詐,好像溪水,又像溪水流乾的河道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約伯更進一步提到:「那將要灰心、離棄全能者、不敬畏神的人,他的朋友當以慈愛待他。」這裡經文中的「將要灰心」指的是約伯瀕臨灰心喪志邊緣的狀態,這時他最需要的是從他朋友而來,以你的慈愛來安慰堅固他的心。約伯指出面對將要灰心喪志的人,在他身旁的朋友應當要以慈愛來對待他,不然他就會離棄全能者,而不敬畏你。因此用你的慈愛來對待而不是責備,才會真正幫助灰心受苦的朋友不離開你。接著約伯就指出他的弟兄詭詐,好像溪水,又像溪水流乾的河道。在這裡約伯把他的朋友比喻成為溪水,而這裡的「溪水」特別指的是當地常見乾涸的河床,在下雨時水流就會非常湍急,然而在雨水停時,就會露出乾涸的地面。

主呀,然而約伯的朋友在他興旺的時候,對他的態度,就像是這些溪水在雨水來的時候,非常湍急地親近他。然而當約伯遭遇患難的時候,像夏天沒有雨水,日頭炎熱讓溪水就乾涸了一樣,就紛紛地離他而去。而約伯更是指出以利法在他興旺的時候,就親近認同他,但他遭遇患難的時候,就認為他犯罪而否定離棄他。接著約伯更進一步用提瑪結伴的客旅以及示巴同夥的人來比喻自己,這些都是來往沙漠的商人。當這些沙漠商人為了尋找水源,離棄了原本經商的大道,想要獲得飲水的供應,他們順著這溪水偏行,最後發現這是乾涸的河道,找不到任何的水,他們就會渴死在沙漠當中。

主呀,因此約伯希望從他的朋友身上能夠獲得慈愛和安慰,結果他的朋友就像乾涸的河道讓他失去盼望,找不到任何可以使他得著滋潤和供應的話,反倒是更多讓他生命乾涸的話,使他抱愧蒙羞,就像找不到水源充滿著失望和絕望一樣。接著約伯就指出:「現在你們正是這樣,看見驚嚇的事便懼怕。」這裡的「正是這樣」指的是約伯的朋友就像這乾涸的河道一樣,使他無法得著安慰,反倒是讓他的生命更枯乾,他們看見驚嚇的事就懼怕。也就是說原本這些朋友來到約伯身邊,想要安慰他,但當看到約伯實際的狀況,就認為他正在遭受到你的咒詛和懲罰,深怕沾染了約伯身上的污穢而得罪你,就在言語上棄絕了他,不敢以慈愛待他。

主呀,接著約伯更進一步地指出,他並沒有要他們供給他,雖然他的一切都沒有了,但約伯一點都沒有要他們在物質上的幫助。也沒有要他們去向自己的仇敵報仇,將他所失去的一切給強奪回來。約伯渴望的只是他們真正的同情和了解,更多地進入到他的生命光景之中感同身受,使他的心能夠被觸摸和安慰,用你的慈愛來扶持灰心受苦的他,也就是用你的眼光來看待約伯眼前的苦難,安慰鼓勵他繼續跟隨你往前行。然而他們沒有用你的慈愛和眼光來對待他,而使他得著從你而來的安慰,反倒是用自己論斷的言語來指控他,使約伯更感到被隔絕和離棄,認定這一切的苦難都是因為他犯罪而產生的結果。

主呀,這使得約伯激動地說,請他們教導他,他便不作聲,使他明白在何事上有錯,因為約伯深知他自己沒有犯什麼罪惡和過犯,所以他們的責備是對他的指控。約伯要他們指出他實際犯罪的行為,而不要因著他現在所承受的苦難,就認定他一定是犯罪造成的。約伯請這三個朋友看看他,他決不當面說謊。約伯請他們能夠轉意,不要不公正,這裡經文中的「轉意」指的是改變路線的意思,也就是說約伯要朋友不要一直假設他是因為犯罪而遭受患難,而能夠改變他們的路線來幫助他。約伯認為他的舌上沒有不義,他的口裡沒有奸惡,他是非常真誠地面對你,因此他問心無愧,請他們能夠不要再定罪他,而是能夠以慈愛來待他。

主呀,你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讓我看見我們在面對將要灰心喪志的人,應當就像約伯所說的,要以你的慈愛來對待,這就是保羅在哥林多後書所宣告的:「我們在一切患難中,祂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這裡經文中的「安慰」的原文是現在式,指的就是你在我們一切所有的患難當中,都一直不斷地在安慰我們。而你不斷在基督裡賜給我們安慰,就是要我們去使用你賜給我們這些安慰,去安慰那遭受各樣患難的人。而你所賜給我們的安慰,就是你的慈愛,而你最大慈愛的彰顯,就是耶穌為我們釘死在十字架上的捨己。當我們經歷到耶穌為我們捨己,就充滿那捨己的愛,你要我們將所領受到捨己的愛,去為那些灰心受苦的人捨己,讓他們經歷到你的慈愛和安慰。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應當以你的慈愛來扶持身旁灰心受苦的夥伴。然而往往我們可能因為他們在灰心當中的言語急躁,而使我們失去了耐心,而像乾涸的河道一樣,開始責備和定罪他們,使他們沒有得著安慰,反倒是更加失望。懇求聖靈煉淨我們心中一切容易想要責備和定罪的心思意念,帶領我們回想起你在我們患難中是如何安慰我們,基督是如此為我們捨己,讓你的慈愛充滿我們的心。進而用你所賜給我們的安慰,去安慰那灰心受苦的夥伴,去為他們的生命來捨己,像耶穌為我們捨己一樣。最後讓你的慈愛不在我們心中乾涸,而是源源不絕從我們心中湧流出來,傾倒在枯乾的生命當中,去安慰那灰心受苦的夥伴,讓他們乾涸的生命重新被你的話語和慈愛給充滿和澆灌。

主呀,你就光照我的心,讓我看見我比較容易以你的慈愛去扶持在靈修分享群組的夥伴,而比較難以你的慈愛去對待以理和俐雅。特別是在面對他們容易陷入到自我為中心的眼光,就會有許多的抱怨,這就讓我很難用你的慈愛去對待,而很容易用責備去對待他們。主呀,就像昨天我們全家開車出遊時,在車上就聽到以理和俐雅的抱怨,這就使我一度很想回家不帶他們出門。主呀,你透過今天的經文讓我看見,以理和俐雅就是在我身旁一直被自私綑綁受苦的夥伴。而你也讓我看見我的生命有所突破,在昨天最後結束要回家時,發現外面因著颱風下了暴雨,我就決定捨己去開車過來接他們。雖然我的褲子都濕了,但你讓我用捨己的愛去愛他們,我深信這樣持續用你的慈愛和捨己來扶持他們,他們的生命一定能夠改變。主呀,懇求你繼續堅固我的心,讓我能夠用這樣捨己的愛去扶持更多身旁灰心受苦的夥伴,使他們枯乾的生命得著澆灌,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