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1年10月7日 星期四

2021-10-07, 讓我用神憐憫去了解而不去論斷

2021年10月7日 星期四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Living Our Days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約伯記4:1-11
QT亮光:
4:6 你的倚靠不是在你敬畏神嗎?你的盼望不是在你行事純正嗎?
4:7 請你追想無辜的人有誰滅亡正直的人在何處剪除
4:8 按我所見耕罪孽種毒害的人都照樣收割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陪伴約伯的三個朋友,因著約伯打破沉默開始咒詛自己的生日,以及如此渴望死去而得著安息。這三位朋友無法認同約伯所說的一切,就開始與約伯有了言語上的辯論,而提幔人以利法是他們當中最年長的,所以就先打破沉默去回應約伯在咒詛中的質問。因此在經文一開始就提到:「提幔人以利法回答說:人若想與你說話,你就厭煩嗎?但誰能忍住不說呢?」這裡經文中的「你就厭煩嗎?」指的是「你能忍受嗎?」以利法眼看著約伯的痛苦,又聽見他的怨言,他無法再保持沉默不說任何話。雖然以利法有顧慮到約伯能不能忍受這些話,但他無法忍住不說他心中的看法。

主呀,接著以利法提到約伯過去教導許多的人,堅固著這些軟弱的手,並且他的言語扶持許多將要跌倒的人,又使軟弱的膝能夠穩固。以利法一方面讚許著約伯過去在言語上,是如此幫助那些軟弱要跌倒的人,另一方面也提醒著約伯現在他遭受患難,就跟他過去所教導扶持人的話語有所違背。因此以利法就說:「但現在禍患臨到你,你就昏迷;挨近你,你便驚惶。」這裡的「昏迷」在原文指的是忍耐不住的意思,也就是說以利法認為過去約伯在言語上,教導扶持軟弱快跌倒的人要忍耐堅持下去,但他如今遭受禍患卻忍耐不住。當患難靠近他的時候,他就陷入到驚惶的狀態。

主呀,因著以利法想要喚醒約伯過去教導扶持別人所說的話語,提醒他要活出過去他所說的話語,在這禍患當中忍耐堅定倚靠你成為榜樣,而不要陷入昏迷和驚惶去違背他過去自己所說的話。因此以利法更直接地指出:「你的倚靠,不是在你敬畏神嗎?你的盼望,不是在你行事純正嗎?」以利法喚醒約伯過去敬虔的生命和生活,他過去的倚靠就是因為他敬畏你,過去的盼望,就是因為在他行事純正。以利法渴望約伯能夠回想起過去的敬畏你和純正,來成為他現在苦難中的倚靠和盼望。然而接下來,以利法就針對約伯所面對的苦難,按著他個人的經驗和想法,而斷定約伯所遇到的災禍,就是因為他所犯的罪。

主呀,這就使得以利法對約伯說:「請你追想,無辜的人有誰滅亡?正直的人在何處剪除?」以利法要約伯去追想一下,過去以來無辜的人有誰滅亡,正直的人有誰被剪除,因此以利法認為約伯現在陷入到這樣快被滅亡和剪除的患難,就是因為他犯了嚴重的罪惡,而不是無辜和正直的人。接著以利法繼續提到:「按我所見,耕罪孽、種毒害的人都照樣收割。」這裡的「按我所見」指的就是以利法過去的經驗和眼見,然而這些卻是他對約伯遭受患難的成見,而這裡的「照樣收割」指的是收割邪惡的果子。因此以利法認為根據約伯遭受到這樣極大的患難,一定是他過去耕種了罪孽,種下了毒害在他的生命當中,如今他遭受到這樣的患難,都是在收割過去他所栽種下的罪惡和毒害。

主呀,然而以利法沒有跟約伯釐清原因,就直接用所看見的結果下了定論,他的成見侷限了他對苦難的認識。他認為苦難一定是約伯犯罪的結果,而沒想到是撒旦對約伯的試探和攻擊。這使得以利法就用這樣論斷的眼光去論斷約伯,還指出就算是獅子不受其他人的壓制,但只要你一出氣和發怒,他們就要滅亡和消沒。暗指著約伯過去像獅子一樣強壯,但因著種下罪惡的種子,如今你施行審判在教訓他,使他就要滅亡。主呀,你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讓我看見以利法沒有跟約伯釐清狀況,就直接論斷約伯遭受苦難的結果是因為犯罪所帶來的毀滅,然而你的心意並不是要我們這樣去論斷人,而是要我們先去除掉我們對人的成見,進而領受你的憐憫和眼光去幫助人。

主呀,因此耶穌在馬太福音宣告著:「你們不要論斷人,免得你們被論斷。」這裡經文中的「論斷」指的是定罪和審判的意思,耶穌不是指不要去判斷,而是不要用自己的成見去直接定罪和審判別人,免得這樣的動機和行為被你論斷,也就是被你審判。接著耶穌接著指出:「你這假冒為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樑木,然後才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剌。」這裡的「樑木」指惡就是房屋建築上的大樑木,指的是自己對別人的成見和自己的過犯,而「刺」則是指從木頭上剝落下來的小碎片。耶穌要我們先去掉我們自己對別人的成見,自己先檢視自己的生命。等我們去除自己的眼光和想法,才能夠用你的憐憫和你的眼光去看得清楚。再進一步地用你的憐憫和眼光,去幫助弟兄去掉眼中的刺,不是要論斷,而是要幫助他得著生命。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都應當要用你的憐憫去了解和釐清,而不要一開始就用所看到的結果去斷定和論斷。然而往往我們很容易沒有察覺我們眼中的樑木的成見,就沒有用你的憐憫去釐清和了解,而是陷入到用自己的眼光去論斷挑別人的刺。懇求聖靈煉淨我們心中一切對眼前人事物的成見,倚靠聖靈的能力來去除我們眼中的樑木而不去論斷人。更多讓你的話語充滿我們的心,使我們更深地領受你的憐憫和眼光,不是按我們所見,而是要按你所見,重新去看待眼前的人事物。進而更多去釐清不了解的真實狀況,而更加知道真正生命需要突破更新的關鍵焦點。最後用你的憐憫,按著你的話語和心意,去幫助對方倚靠你來拔出眼中的刺,讓對方能夠回到你的話語和心意裡面。

主呀,你就光照我在幫助我自己的孩子,以及一直無法穩定靈修的夥伴,去面對他們的生命問題時,我很容易會因著看見他們不斷犯一樣的問題和錯誤,而太快直接就會用我過去的經驗和成見,先去論斷他們這眼前結果的原因。主呀,感謝你帶領我越來越學會要不斷地先除去我眼中的樑木,不管我的內心有多麼地把握又是一樣的問題,我都必須操練在還沒跟對方釐清和了解真實狀況之前,就不能下我自己的判斷,而是要讓我自己能夠除去樑木,用你的話語領受你的憐憫,去重新看待他們的生命問題。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充滿我的心,讓我越來越不去論斷,而是更加謙卑知道我會誤判,所以我要來尋求你的憐憫和眼光,不是定罪,而是來幫助我的孩子和夥伴們能夠突破眼前生命的問題,帶領他們重新回到你的話語和心意裡,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