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1年1月23日 星期六

2021-01-23, 讓我用神的愛勝過仇敵一切逼迫

2021年1月23日 星期六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Franklin Christian Church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馬太福音5:38-48
QT亮光:
5:44 只是我告訴你們,要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
5:45 這樣就可以作你們天父的兒子;因為他叫日頭人,也照人;降雨人,也給不義的人。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耶穌宣告在天國的律法當中對於罪要完全地根除,而更進一步地對於愛要完全地充滿。因此耶穌在一開始指出舊約律法提到:「以眼還眼,以牙還牙。」還有「當愛你的鄰舍,恨你的仇敵。」這裡指的是舊約律法容許人用相同被對待的方式來討回公道。也就是說對別人所做的惡行,可以用相同程度的報復來回應,這原本的目的是為了要讓報復有所限制,讓罪惡就此停止,而不要再一直報復來報復去。然而在當時的猶太人已經扭曲這原本的意思,而認為公平的報復就沒有罪,他們的眼光是報復,將別人所虧欠的都要回來。這使得他們的生命是愛他們所愛的,但恨他們所恨的,如果有人是善待他們,他們就善待回去,但如果有人惡待他們,他們就惡待回去。

主呀,你讓我領受到他們以為這樣就是遵行你的旨意,然而這樣生命的眼光卻不對齊你的眼光,在這當中沒有你的愛,而是停留在人的眼光,用人的愛去愛,用人的恨去恨。於是耶穌針對這舊約的律法有更進一步地補足不完全的,就是不是用人的仇恨去回報別人的仇恨,而是用你的愛去回應別人的仇恨。因此耶穌宣告更完全的天國律法就是:「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這裡的「愛」在原文是神的愛,也就是神那完全犧牲無條件的愛,而這裡「愛你們的仇敵」指的就是要超越人天然的愛恨情感,而是要被神的愛充滿,用神的愛去回應仇敵的惡。因為神的愛就是愛不可愛的我們,神的愛超越了我們是好還是不好,而是用愛來勝過我們生命中的惡。

主呀,而這裡的「為逼迫你們的禱告」指的就是要將這些逼迫他們的仇敵,帶到你的面前,一方面是為仇敵能夠被神的愛充滿來禱告,另一方面是讓他們能夠用神的愛去回應仇敵的逼迫來禱告,使神的愛運行在他們當中勝過一切在這之中人的惡。主呀,這就是保羅在羅馬書所宣告的:「你不可為惡所勝,反要以善勝惡。」這裡「不可為惡所勝」指的就是不要被人的惡給勝過,而用相同人的惡的方式去回應,而是要以神的善來勝過人的惡。因此耶穌宣告要為逼迫我們的仇敵禱告,就是不要被仇敵的逼迫給勝過,而是用神的善,也就是在禱告當中用神的愛去回應仇敵的惡,讓神的愛去超過勝過仇敵的惡,使神的愛運行在這當中。

主呀,因此耶穌宣告著:「這樣,就可以作你們天父的兒子;因為祂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這裡「作天父的兒子」指的是我們的生命有著你的生命和性情,就會像你將日頭和降雨賜給了好人,也同時賜給了壞人,而沒有差別待遇,你的愛會傾倒在愛你的人和不愛你的人。因此我們如果是被你的愛充滿的話,我們也會跟著父神一樣將我們心中你的愛,一方面傾倒給愛我們的人,另一方面也同時會傾倒給不愛我們的人而沒有差別待遇。

主呀,然而這樣的愛才是你眼中的完全,所以耶穌才會說:「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這裡的「完全」有兩個方面的意思,第一個方面是指廣度的完全,也就是不只愛著對我們好的人,連對我們壞的人也愛。另一方面指深度的完全,也就是我們能夠用神的愛來愛一個人到底,不管他的狀態如何。所以耶穌才會說如果有人強逼你走一里路,你就同他走二里,當時羅馬士兵有權叫人民背著他的裝備走一里路,因此這裡指的就是一開始是被人強迫不得不走。但是不是用惡待的方式來回應這人,而是被神的愛充滿,看見他的需要,而發自內心願意再陪他走第二里路,使他能夠經歷到神的愛。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帶領我回到我們真實的生命當中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應當都要在禱告當中,用你的愛來勝過仇敵一切的逼迫。然而往往我們在面對現實生活不對齊你的人事物,我們很容易就用對方對待我們的惡來回應,就使我們被人的惡所勝,而神的愛就沒有在我們裡面。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與恩膏,讓我們能夠得著用神的愛勝過仇敵一切逼迫的屬天生命。使我們在面對現實生活被惡待時,能夠在禱告當中求神的愛充滿我們,使我們能夠用神所賜給我們的愛,去勝過仇敵一切的逼迫。讓我們更專注是神的愛去勝過一切仇敵的惡,使我們能夠得著基督的完全,就是讓基督的愛勝過一切人的仇恨,不再為人的惡所勝,而是能夠得著屬天得勝的恩膏,持續以神的善勝過一切人的惡。

主呀,感謝你讓我昨晚在跟璦君交通守望者的角色時,看見他最近的生命有極大的更新與突破,更多能夠超越自己的眼光去用你的眼光,看見他需要以你的使命和呼召為他生活的中心,這使得他不只是恢復穩定的靈修分享和代禱,而是更有負擔地去為更多夥伴付上代價走進守望者的呼召。主呀,感謝你讓我透過今天的經文,讓我看見我持續為著璦君生命回應你呼召的代禱,你的愛已經勝過了仇敵在他生活中一切的逼迫,而使他不再陷入到過去以自我為中心的淤泥裡,而是被你的愛充滿進而進入到生命的下一個階段。主呀,懇求你的愛持續充滿我和璦君的身上,使我們能夠更多用你的愛去勝過仇敵在我們生活中一切的逼迫,使我們得著屬天得勝的恩膏,更多以神的善來勝過仇敵的惡,帶領更多的生命來跟隨你,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