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1年1月6日 星期三

2021-01-06, 分辨聽從真理的靈抵擋謬妄的靈

2021年1月6日 星期三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Today's Mass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約翰一書4:1-12
QT亮光:
4:1 親愛的弟兄啊,一切的靈,你們不可都信,總要試驗那些靈是出於神的不是,因為世上許多假先知已經出來了。
4:2靈認耶穌基督成了肉身來的,就是出於神的;從此你們可以認出神的靈來。
4:6 我們是屬神的,認識神的就聽從我們不屬神的就不聽從我們。從此我們可以認出真理的靈謬妄的靈來。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使徒約翰更進一步地吩咐弟兄姐妹,在面對世上許多的教訓,要懂得分辨在這教訓的背後是什麼靈在主導。因此使徒約翰一開始就宣告:「一切的靈,你們不可都信,總要試驗那些靈是出於神的不是,因為世上有許多假先知已經出來了。」這裡經文中的「一切的靈」指的是感動人說話裡面的靈,也就是每一個教訓背後所驅動的靈。使徒約翰特別強調不可都信,總要試驗那些靈是不是出自於你的。這裡經文中的「試驗」在原文指的察驗、分辨的意思,也就是所有的教訓不能都相信和聽從,而是要經過察驗和分辨。因為這世上有許多的假先知已經出來了,這裡的「假先知」指的是用虛假的教訓引誘弟兄姐妹往錯謬的道路前進的人。

主呀,接著使徒約翰就提出兩個重要察驗的方法,來分辨這些教訓是否出於你的靈,還是出於敵基督的靈。第一個重要的分辨標準就是「凡靈認耶穌基督是成了肉身來的,就是出於神的。」這裡經文中的「認」指的是公開的承認和宣告的意思,也就是說這教訓的人裡面的靈如果是公開承認耶穌基督是道成了肉身而來,就是出自於神。因為有許多的異端不承認耶穌道成肉身,因為他們認為神是靈,永遠不可能成為肉身。然而道成肉身的耶穌,就是神的道真實成為在我們當中有著活生生身體的耶穌。而這裡的「承認」更是有著真實承認這位道成肉身的耶穌是我們的主,不只是嘴巴承認,而是整個生命都要承認耶穌是道成肉身的救主,就會在生活和行為上真實尊主耶穌為大,而活出跟隨耶穌的樣式。

主呀,因此使徒約翰強調凡靈不認耶穌,就不是出於神,而是敵基督者的靈,這裡的「不認耶穌」指的是不承認耶穌是神的兒子,不承認耶穌是基督,也就是我們的救主。生命不將耶穌的生命和教訓成為他們的拯救,而降服在基督的主權,這就表示他們內心的靈就是敵基督的靈,因為有著神的靈就會降伏基督,沒有神的靈就是敵基督的靈在心裡,抵擋基督的一切。接著使徒約翰宣告第二個重要分辨標準,就是:「我們是屬神的,認識神的就聽從我們;不屬神的就不聽從我們。從此我們可以認出真理的靈和謬妄的靈來。」這裡經中的「聽從我們」指的是聽從使徒的教訓,指的就是聽從聖經真理的教訓,也就是說如果是屬神的,就是靈裡聽從聖經真理的教訓,而不屬神的就不會聽從聖經真理的教訓,而是抵擋使徒和真理的教訓。

主呀,使徒約翰更進一步地指出這樣的分辨就可以認出真理的靈和謬妄的靈,真理的靈就是屬神的,會聽從真理的教訓,會承認耶穌是道成肉身的救主,每一件事情都會以神的話語和心意為標準。然而謬妄的靈就是屬世界的,而世人也聽從他們,因為他們所傳講的教訓是討世人喜歡的,不是以神的眼光而是以人的眼光去教導,所以這謬妄的靈會敵對真理的靈,叫人體貼肉體過著放縱情慾的生活,而將人帶往錯謬滅亡的道路。而使徒約翰最後宣告著:「從來沒有人見過神,我們若彼此相愛,神就住在我們裏面,愛祂的心在我們裏面得以完全了。」使徒約翰指出從來沒有人見過神,也就是神的本質是靈,是人所看不見的,然而彼此相愛就是彰顯耶穌道成肉身的真理,將神的愛也就是神的道成為肉身而彰顯在我們身上。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帶領我回到最近真實的生命當中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有許多的聲音和教訓要我們去聽從,然而我們應當要分辨這些教訓背後主導的靈,使我們分辨而聽從真理的靈,抵擋著謬妄的靈。而不是讓我們隨便聽從而沒有屬靈的分辨力,就陷入到生命的混亂。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與恩膏,讓我們得著分辨聽從真理的靈抵擋謬妄的靈的屬天生命。使我們在面對生活中許多的聲音和教訓時,我們能夠警醒有著屬靈分辨力,分辨這些教訓背後的靈是否承認耶穌是道成肉身的主,是否順從聖經真理的教訓,如果不是就是敵基督謬妄的靈。進而使我們能夠在分辨之後倚靠聖靈的能力去聽從真理的靈,而得著能力去抵擋謬妄的靈,使我們的生命不陷入混亂,而是能夠在每一件事情當中清楚分辨走在你的道路。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最近我正在分辨查驗我所領受到有關於建造守望者的領受,你帶領我查驗我心中的每一個想法,透過今天的經文你讓我看見有些是從真理的靈而來,就是要帶領這些守望者的夥伴能夠更加對生命有負擔,在每天的守望當中操練承認耶穌是我們的主。然而這需要守望者付上比之前更大的時間和代價,就會讓我擔心會不會造成大家的困擾和重擔,但你就讓我看見這樣的意念是不順從聖經真理的教訓,而是去體貼人的肉體。主呀,感謝你讓我越來越清楚分辨你在建造守望者當中的計畫和旨意,懇求你讓我能夠在分辨之後,能夠得著屬天的能力去聽從真理的靈,而持續抵擋謬妄的靈來影響我的心,使我堅定地順服真理的靈去邀請夥伴一起走進守望者的呼召之中,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