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1年1月17日 星期日

2021-01-17, 讓耶穌用聖靈與火熬煉我的生命

2021年1月17日 星期日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Wallpaper Cave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馬太福音3:11-17
QT亮光:
3:11 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叫你們悔改。但那在我以後來的,能力比我更大,我就是給他提鞋不配。他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
3:12裡拿著簸箕,要揚淨他的,把麥子收在倉裡,把不滅的火燒盡了。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施洗約翰繼續地對著悔改的眾人宣告:「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叫你們悔改。但那在我以後來的,能力比我更大,我就是給他提鞋也不配。」施洗約翰非常清楚他用水給大家施洗,是要叫他們悔改轉向你,但這只是個開始。因此施洗約翰特別強調還有個在他以後要來的,指的就是耶穌基督,真正的重點是在他後面要來的那位耶穌基督。而施洗約翰更進一步地指出他與基督之間能力和身份的差異,一方面基督的能力比他更大,另一方面他的身份連給耶穌提鞋都不配。當時猶太人最低微的奴僕所作的工作,就是要替主人或客人解鞋帶、脱鞋並且提著鞋為他們洗腳,但施洗約翰自認為他的身份連成為基督這樣最卑微的僕人也不配。

主呀,施洗約翰特別高舉著耶穌基督將來的工作和能力比他要再更大,而且是不同等級的大。因此施洗約翰宣告著耶穌要用聖靈與火為他們施洗,這裡經文中的「聖靈與火」的「火」有著燃燒熬煉和審判的意思,而聖靈與火,指的就是同時具有生命和毀滅的意思,這施洗是同時有著聖靈與火,聖靈帶來從你而來的新生命,使我們得著屬天的能力和引導。但同時之間聖靈也帶著火的熬煉,煉淨一切在生命中不合你心意的邪情私慾。施洗約翰強調著目前他用水為他們施洗,只是讓他們的心轉向面對你,這只是個開始。不只是受水的施洗讓心轉向你,而且是要受聖靈與火的施洗,這施洗就是完全浸泡的意思。

主呀,當我們完全浸泡在聖靈與火當中,就是讓聖靈像烈火一樣不斷地焚燒熬煉我們生命中一切的雜質。你帶領我更深地領受到越是煉淨一切生命中不合你心意的雜質,就越得著從聖靈而來的生命與能力,也就像是烈火一樣的能力。當我們接受聖靈烈火的洗禮,讓你來煉淨我們的生命,我們就不會被毀滅。接著施洗約翰將耶穌聖靈與火的洗禮,比喻像收割麥子一樣提到:「祂手裏拿著簸箕,要揚淨祂的場,把麥子收在倉裏,把糠用不滅的火燒盡了。」當時猶太人收割麥子之後,會在打穀場上讓麥子經過曝曬並且碾壓,使穀粒能夠脫離糠秕,「糠秕」指的就是麥子的外殼。

主呀,然後就會用著簸箕將混有糠秕的麥子迎著風拋向空中,而比較重的穀粒會留在簸箕裡,然而較輕的糠秕就會被風吹走,用這種方式來分開麥子和糠秕,最後把乾淨的麥子收在倉庫裡,而糠秕就拿去被火焚燒。然而施洗約翰比喻耶穌用聖靈與火的施洗,就是要拿著簸箕要來分別麥子和糠秕。而我們的生命當中有許多的糠秕,而耶穌就不斷地用聖靈來揚淨祂的場,也就是我們的生命,使我們生命中的糠秕不斷被篩出來而用火焚燒掉,留下屬你的生命在我們裡面。而這裡也預表著末後的審判,如果一直拒絕接受耶穌基督那聖靈與火的施洗,最後在末後的審判就會像糠秕被篩出來丟進火湖裡焚燒。接著經文就提到耶穌就從加利利來到約旦河,遇見施洗約翰,就要施洗約翰幫他施洗。

主呀,然而施洗約翰認出耶穌是基督,而認為他不配為祂解鞋帶的君王耶穌,所以他覺得他不配為耶穌受洗,但耶穌卻回答他說:「你暫且許我,因為我們理當這樣盡諸般的義。」這裡經文中的「理當這樣盡諸般的義」指的是要照著你的旨意和方法還有安排來做事。雖然耶穌的位分比施洗約翰大,但你的旨意就是要耶穌站在人的地位上,順服你對人的安排,但因著耶穌沒有罪,而所以受悔改的洗是為了要順服你的旨意,並且承認你在施洗約翰用水施洗的旨意。而當耶穌順服你的旨意接受約翰的施洗之後,你的靈就如同鴿子一樣降下落在耶穌的身上,就是聖靈的膏抹成為基督,基督就是受膏者的意思,耶穌受聖靈的膏抹就是為了要成為我們的拯救者。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帶領我回到我們真實的生命當中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應當都要讓耶穌用聖靈與火不斷地熬煉我們的生命,耶穌用聖靈與火為我們施洗是一種持續熬煉生命的過程。然而往往我們在面對現實生活中的困難考驗時,我們很容易不想被聖靈與火來熬煉,就讓生命充滿許多的糠秕和混亂。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與恩膏,使我們能夠得著讓耶穌持續不斷用聖靈與火來熬煉我們的屬天生命。使我們在面對你透過各樣的困難和挑戰來熬煉我們時,讓我們完全地接收耶穌聖靈與火的洗禮,使耶穌能夠透過你的話語來光照我們的生命,使我們生命中的糠秕能夠被篩出來被聖靈的火焚燒淨盡。進而使我們領受聖靈屬天的生命與能力,去勝過眼前的困境和挑戰來彰顯基督的榮耀。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晚看見所有守望者已經都回應可以聚集的時間,而就剛剛好就從週一到週三連續三天,每一天都剛好可以安排三位守望者一起參與。主呀,你就讓我經歷到你在這當中奇妙的安排,跟我原本的預想是不一樣的,我原本只是想看能不能大家都集中在同一天,我們簡單地介紹守望者的角色和實際的操作就可以結束了。但當我將這一切的安排都交給你來決定的時候,你就讓我看見你透過大家的回應來對我說,你渴望我們是分成不同的小組來聚集交通,我們的重點不是事工的分配,而是要建立夥伴連結的關係。所以在這當中你讓曉嵐因著要忙論文的事,而跟我說他可能沒辦法參加守望者聚集。

主呀,然而你讓我在禱告之中領受到,我應該更是要邀請曉嵐參與守望者的聚集,使我們可以用前面半小時的時間來為他的需要代禱,使我們一方面透過實際的連結和代禱更加體會到守望者的呼召和彼此的關係,另一方面就是讓曉嵐能夠在這最需要的時刻得著夥伴的扶持和代禱。主呀,感謝你透過今天的經文更加讓我知道這一切都是耶穌在用聖靈與火來熬煉我的生命,煉淨我生命中想要簡單行事的糠秕,使我更加順服耶穌在這當中生命關係建立的心意,就越是被聖靈的火煉淨,就越是得著聖靈烈火的能力去事奉。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地運行在我們接下來三天的守望者聚集,使我們每一位守望者都能夠讓耶穌用聖靈與火來熬煉我們的生命,使我們在熬煉當中經歷你烈火的煉淨與能力的膏抹,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