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1年1月10日 星期日

2021-01-10, 讓我在遵行神的真理中彼此相愛

2021年1月10日 星期日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Heart Light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約翰二書1:1-13
QT亮光:
1:2 你們是為真理的緣故,這真理存在我們裡面,也必永遠與我們同在
1:3 恩惠憐憫平安父神和他兒子耶穌基督真理愛心上必常與我們同在
1:9越過基督的教訓不常守著的,就沒有神常守這教訓的,就有父又有子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約翰二書是使徒約翰在寫完約翰一書之後的補充,在約翰一書當中使徒約翰強調愛弟兄就是住在你的愛裡,如果沒有愛,就仍舊是住在死裡。然而使徒約翰為了防止愛心無止盡地被濫用,越過了基督的教訓而去愛異端假教師的教訓,所以寫了約翰二書,吩咐弟兄姐妹要在合乎真理的前提之下彼此相愛。因此在一開始使徒約翰就表達著他對收到信的教會弟兄姐妹那從你和真理而來的愛,宣告著他們是他誠心所愛的,不但他愛,也是一切知道真理的人所愛的。這裡經文中的「誠心所愛的」在原文是在真理上所愛的,指的就是使徒約翰是因為在基督真理的教訓當中,領受你對他們的愛,而他就跟著你去愛他們。

主呀,接著使徒約翰就更清楚地指出他之所以愛他們的重要原因,而宣告著「愛你們是為真理的緣故,這真理存在我們裏面,也必永遠與我們同在。」使徒約翰特別清楚指出他愛著弟兄姐妹不是因著他自己對他們的愛,而是為真理的緣故。指的就是使徒約翰是因為認識你的真理,而在這真理當中領受到你對教會的愛,使得他用這樣你對教會的愛去愛這些弟兄姐妹。而這真理就存在我們裡面,這裡的「真理」一方面指的是你的話語,另一方面指的是耶穌基督,因為耶穌基督就是真理、道路和生命,所以愛弟兄姐妹就是因為耶穌住在使徒約翰的裡面,而耶穌就是你的真理。因此使徒約翰因著耶穌,也是因著你的真理住在他裡面,而使他會這樣地愛弟兄姐妹。

主呀,你帶領我更深地領受到使徒約翰的愛不是從人的愛來成為標準,而愛的標準就是你的真理,當愛超越了你的真理,就不是屬你的愛,而是屬世界的愛。接著使徒約翰更進一步地宣告:「恩惠,憐憫,平安從父神和祂兒子耶穌基督,在真理和愛心上必常與我們同在!」這裡經文中的「恩惠」指的是你賜給我們白白的恩典,而這裡的「憐憫」指的是我們在不配蒙你恩典的情況下,因著你的憐憫而使我們經歷到你的恩典。而這裡的「平安」指的不是環境的平安順利,而是心裡面的平靜安穩。而這些恩典、憐憫和平安都是從父神和你的兒子耶穌基督而來的,而就在真理和愛心上必常與我們同在,這裡經文中的「在真理和愛心上」在原文是「真理就是愛心」指的是遵行你的真理,就是在你的愛上面。

主呀,因為真理的本質就是愛,而當在遵行你的真理當中活出你的愛,也就是同時要持守真理和愛心,才會使得你的恩惠、憐憫、平安常與我們同在。接著使徒約翰特別強調:「我們如果照著他的命令行,這就是愛」,這裡經文中的「他的命令」指的是你在聖經中所有的命令,唯有遵行你的命令才是從你而來的愛。因為世上有許多迷惑人的出來,他們不認耶穌基督是成了肉身來的,這就是那迷惑人、敵基督的。使徒約翰特別強調要在遵行你的話語當中去彼此相愛,就是因為當時的異端假教師,他們不承認耶穌基督是道成肉身,否定使徒和基督的教訓,所以他們所談的愛不是建立在真理上,反倒是使弟兄姐妹離開遵行真理的愛的道路,陷入迷惑懷疑之前所領受到的真理和教訓。

主呀,因此使徒約翰特別強調「凡越過基督的教訓、不常守著的,就沒有神;常守這教訓的,就有父又有子。」這裡經文中的「越過」指的是超越了正常的範圍和界線,「基督的教訓」指的是基督相關的真理教訓。也就是說如果超越了基督的範圍和界線,而這教訓會使我們不常守著遵行你的真理,那就是沒有你。而常遵行這教訓也就是你的真理,就有父又有子,也就是你同在的恩惠、憐憫和平安。所以使徒約翰才會吩咐弟兄姐妹如果有人到他們家裡,不是傳講基督的教訓,就不要接待他們到家裡,也不要問他們安。這裡的「問安」指的是積極主動參與在其中,而有深入的相交。使徒約翰吩咐著弟兄姐妹在接待人的愛心上,要在遵行你的真理的範圍內,而要拒絕一切使我們離開遵行真理的錯誤教訓,而使我們不會受到迷惑。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帶領我回到我們真實的生命當中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應該要在遵行你的真理中彼此相愛,拒絕一切使我們離開遵行真理,想要用人的愛去愛的教訓。然而往往我們的愛很容易被身旁不對齊你的人事物給混亂,使我們的愛越過了基督的教訓,而以為一切的愛都是你的愛,而讓自己陷入迷惑。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與恩膏,讓我們得著在遵行你的真理中彼此相愛的屬天生命。使我們能夠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檢視我們對一切人事物的愛,不是用人的愛去愛和接受所有的一切。而是要在遵行你的真理當中去領受你的愛,進而在遵行你的真理的限制中去彼此相愛。使我們不會被這屬世界卻不屬你的愛給迷惑和混亂,而是堅定在遵行真理當中去活出你的愛。

主呀,感謝你讓我想起昨天晚上我終於順服聖靈的感動,發出第一波對守望者的邀請,你讓我看見我是在遵行你的真理之中彼此相愛,你讓我領受到一方面是靈修分享群組需要有守望者這個角色,另一方面你也讓我領受到這些被邀請的夥伴,經過這一年來的操練,已經進入穩定成熟的狀態,可以更進一步地走進守望夥伴的呼召當中,得著你要他們突破得著的生命。主呀,感謝你透過今天的經文更加堅固我的心,讓我知道我過去一直會擔心這些我這樣的邀請,會不會帶給他們很大的壓力或是重擔,而使我不太敢發出這邀請。但你讓我清楚領受到這就是想要用人的愛去體貼人的心意,而不是體貼你的心意。

主呀,感謝你讓我能夠突破這不對齊你心意和眼光的迷惑,而回到遵行你的真理當中去彼此相愛,更加地看見這是你在我們當中的旨意,而我們是要一起去順服和遵行的道路。我深信不管這些夥伴是否有感動馬上回應這呼召,你必定在我們當中興起被你呼召為大家捨命的守望者,使我們可以更加在遵行你的真理當中彼此相愛。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運行在我和這些守望者的心中,使我們能夠同感一靈,在遵行你的真理當中彼此相愛,超越我們個人的顧慮與困難,而是憑著信心順服聖靈的帶領,獻上捨命的愛,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