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1年1月27日 星期三

2021-01-27, 讓我不要論斷用神的憐憫去待人

2021年1月27日 星期三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dailyverses.net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馬太福音7:1-12
QT亮光:
7:1 你們不要論斷人,免得你們被論斷
7:2 因為你們怎樣論斷人,也必怎樣被論斷;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
7:12 所以,無論何事,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因為這就是律法先知的道理。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耶穌對著門徒宣告著:「你們不要論斷人,免得你們被論斷。」這裡經文中的「論斷」原文指的是判斷和定罪的意思,而耶穌這裡特別指的是用自己的標準和眼光,去惡意批評挑替別人的短處,而宣判別人的罪狀。雖然我們要追求你的國和你的義,但是我們不能用自己的眼光去解讀你的話語,就變成自己判斷審判人的標準。而是要讓聖靈光照我們,讓我們領受到你的眼光,得著屬你的公義與憐憫,不然就會陷入到律法主義的論斷,用自己的批評去論斷人,而不是用你的憐憫去對待人。耶穌指出不要用自己的眼光來論斷人免得被這樣論斷,這裡經文中的「被論斷」特別指的是被你論斷,因為我們怎麼論斷人,你也就要使我們怎樣被論斷。

主呀,你讓我看見耶穌比喻著就像我們用什麼量器量給人,你也必用什麼量器量給我們。這裡經文中的「量器」原本指的是量取食物的器具,而耶穌轉用來成為衡量人的標準。也就是說當我們用這樣沒有你的憐憫的論斷,去成為衡量人的標準,你就會用我們這樣的標準來衡量我們。接著耶穌更進一步地舉例,就像是我們只看見弟兄姐妹眼中的刺,卻沒有想到我們自己眼中有樑木,這裡的「刺」原本指的是木頭剝落下來的小片,耶穌轉用來指細微的小過錯。而「樑木」原本指的是建造房屋用的樑木,耶穌轉用來指明顯可見的大過錯,也是指對別人的成見。也就是說當我們論斷人的時候,往往我們都沒有注意看見我們自己有更大的樑木,也就是更大的過犯。而一直專注在別人生命中微小的過錯,這就是耶穌眼中假冒為善的人。

主呀,你讓我更深地領受到,耶穌要我們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樑木,要先來到你的面前對付我們的罪和我們對人的成見,我們才能夠幫助人去除他們眼中的刺。接著耶穌就宣告父神是怎麼對待我們的憐憫,使我們可以照樣用你的憐憫去對待別人,因此耶穌宣告著:「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這裡經文中的「祈求」指的是普通的禱告,而「尋找」是更進一步更多的尋找求問,而「叩門」指的是更進一步地迫切的要求。而耶穌指出當我們持續來到你的面前禱告,更進一步專注地尋求,而更迫切的禱告,你一定會回應我們,讓我們得著和尋見,並且為我們開門。而且你的回應不會是我們求餅而給我們石頭,這裡的「餅」預表著生命的供應,而「石頭」預表著沒有生命的事物。

主呀,當我們真實迫切尋求你,渴望得著生命的供應,你不會給我們沒有生命的事物,而是會給我們好東西,也就是對我們生命有益處的一切事物。你會充滿著憐憫,按著我們生命真正的需要,來給我們使我們得著生命的好東西。而不是用嚴厲的方式來對待我們,不只是不給餅還給我們石頭。因此耶穌最後的結論就宣告著:「無論何事,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因為這就是律法和先知的道理。」耶穌要我們對待人的態度,不是用人怎麼對待我們的方式去對待回去,而是用著我們所渴望別人怎麼對待我們的方式去對待人。也就是充滿著你的憐憫,像你對我們的憐憫一樣。那我們首先就應該先要被你的憐憫充滿,用你的憐憫去對待身旁的人,這就是律法和先知的道理,也就是愛人如己,也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帶領我回到我們真實的生命當中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應當不要用自己的眼光去論斷別人,而是要用你的憐憫去對待人。然而往往我們在面對現實生活中的環境,有許多人會用批評論斷來對待我們,而我們就容易陷入到用批評論斷去對待人,這就是耶穌眼中那假冒為善的人。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與恩膏,讓我們得著這樣不要論斷,而是用你的憐憫去待人的屬天生命。使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的挑戰時,讓聖靈煉淨我們心中一切對人會有的論斷眼光,求主斷開一切我們眼中的樑木,也就是對人的成見,讓我們更多被你的憐憫充滿。進而用你對我們的憐憫來去對待身旁的人,使我們量給人屬你的憐憫,讓他們經歷到你的憐憫,我們就會得著從你而來的憐憫。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最近寒假孩子都放假在家,很容易會碰到他們彼此都充滿著情緒的問題。主呀,然而當我在責備他們容易陷入情緒的問題,我卻自己也陷入到一樣情緒的問題。這就是只看見他們眼中的刺,卻看不見我眼中的樑木。主呀,感謝你透過今天的經文讓我得著更新的眼光,使我知道我應當要用你的憐憫去對待他們的情緒,使我除去對他們情緒不穩的成見,而是更多先讓我被你的憐憫充滿,進而能夠用你的憐憫去對待他們,幫助他們能夠回到你的面前除去他們眼中的刺。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地充滿我的心,使我在面對孩子的不穩定情緒時,能夠不跟著情緒不穩定,而是更多呼求你的憐憫充滿我,使我煉淨自己的情緒,進而用你的憐憫去對待孩子,讓他們從我身上經歷你的憐憫,而也能夠用你的憐憫去對待彼此,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