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1年1月20日 星期三

2021-01-20, 讓我為主成為世上的光而不隱藏

2021年1月20日 星期三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First Baptist Church Salisbury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馬太福音5:1-16
QT亮光:
5:14 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不能隱藏的。
5:15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臺上,就照亮一家的人。
5:16 你們的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就讓我看見耶穌在看見這麼多人因著醫病趕鬼而跟著祂,祂在這時候不是又行更多的神蹟奇事來使更多的人跟著祂。經文提到耶穌就上了山,這裡的「上了山」預表著要付上代價來跟隨主,主耶穌藉著爬山要付上的代價,來淘汰掉那些不是存心要聽祂教訓而是想要看神蹟奇事的人。而接著經文提到:「門徒到祂跟前來」,這裡的「門徒」指的是願意付上代價有心跟從主的人,而到祂的跟前來指的就是親近主的意思。而當真正想要聆聽耶穌的教訓的人來到祂的面前,祂就開口教訓他們。也就是說耶穌接下來所要宣告的登山寶訓也是天國的八福,不是講給一般的群眾,而是有心跟從祂上山,來到祂面前的人,願意付上代價來聆聽耶穌教訓的門徒。

主呀,接著耶穌就開始宣告著天國的八福,耶穌指出要得著這天國的八種福份,就要有八種屬天追求的態度,要追求才能夠得著,要尋求才能夠尋見。第一種屬天追求的態度就是要「虛心」,在原文指的是靈裡貧窮,而這「靈裡的貧窮」指的是察覺世上一切的虛空,而自己是如此需要屬天的事物來滿足而竭力追求。而耶穌提到這樣覺得自己靈裡貧窮而追求你的態度,就會得著天國,也就是天國的實際。接著第二種追求的態度就是「哀慟」,指的是人在你面前深深發現自己和別人的罪而感到哀傷,而有著深深的悔改,而耶穌提到這樣在你面前深深地為自己為別人的罪哀傷的,會得著你的安慰。

主呀,而第三種追求的態度就是「溫柔」,而這裡溫柔不是指個性上的溫柔,而是指當自己遭受冤屈和損失的時候,不會為自己申冤,而是交託給你,耶穌就提到這樣讓主伸冤就能夠得著你所賜的屬天產業。接著第四種追求態度是「飢渴慕義」指的是渴慕你的道也就是你的話語,而耶穌指出你的話語就要成為生命的糧食,使這些渴慕你話語的人大大地著生命的飽足。而第五種追求態度是「憐恤」,指的是用你的憐憫去對待人,而耶穌指出這樣用你的憐憫去憐憫軟弱的人,就會經歷到你對我們的憐憫。

主呀,接著第六種追求的態度就是「清心」,指的是心裡沒有雜質,除了你以外沒有別的追求,單純只渴慕你的一切。而耶穌指出這樣單純渴慕你的人就要看見你,也就是與你面對面有親密的連結和交通。而第七種追求的態度就是「使人和睦」,指的就是像耶穌一樣成為中保,恢復人與神的關係和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而當我們這樣追求屬你和睦的關係,我們就像耶穌一樣被稱為你的兒子。最後一種追求的態度就是「為義受逼迫」,指的是為你的旨意遭受到抵擋和攻擊,而當我們要跟隨耶穌,就不會與世人同流合污,那就會遭受到世人的否定和逼迫,然而耶穌指出為了你的旨意受到逼迫的人,就能夠進入你的國。

主呀,最後耶穌在宣告完八種追求天國的態度以及會得著的八種天國的福份,耶穌就用具體的兩個比喻來比喻這樣的屬天生命狀態,一個是世上的鹽,另一個是世上的光。耶穌宣告著這些跟從祂的門徒,是世上的鹽,而鹽主要的功能就是調味和防腐。而耶穌指出這樣追求天國的態度,所得著天國的福份,也就是屬天的生命,會在這世上成為像鹽一樣的作用,就是一方面能夠調和,將人帶到你的面前有屬天的和平而不是紛爭,另一方面是防腐,幫助身旁的人能夠防止被這世上罪惡侵入而腐敗。接著耶穌宣告跟從祂追求天國的門徒是世上的光,「鹽」是著重在生命的品格,而「光」著重在別人看得到的行為。

主呀,然而耶穌宣告我們是世上的光,就像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這裡的「光」指的是在黑暗世界當中照亮主的光,讓耶穌的光從我們的心中照向這黑暗的世界,所以要透過充滿你的光的行為來讓世人看見,因此就像城在山上一樣無法隱藏,完全被世人所看見。而另一方面就像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這裡的斗是糧食的量器,象徵生活的憂慮。而把燈放在斗底下就是被生活的問題給綑綁住,而遮蔽了你的光發出來。耶穌指出要放在燈臺上照亮一家人,就是要勝過生活的憂慮彰顯在我們的生活當中,能夠照亮別人心中的黑暗。而使大家看見我們的好行為,就將榮耀歸給天上的父。我們追求屬天的生命,就會有生命的光,而這光不是存在心裡隱藏著,而是在人的面前都毫無隱藏的,將耶穌的光照向所有世上的人事物。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帶領我回到我們真實的生命當中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應當要追求屬天的生命與福份,為主成為世上的光彰顯在我們的生活當中而不隱藏。然而往往在面對現實生活中的困難,就容易把光放在斗底下隱藏起來,讓自己被憂慮的黑暗給吞吃。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與恩膏,讓我們得著這樣為主成為世上的光而不隱藏的屬天生命。使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讓我們竭力追求屬天的生命,讓你的話語成為我們的力量,使我們的心充滿著屬天的性情,能夠為耶穌受逼迫,而得著天國的福份。進而將屬天的生命活出屬天的行為在人的面前,成為世上的光,將基督所賜給我們屬天的生命照進到身旁不對齊你的人事物當中,讓人看見我們身上的光就被你吸引,就使你得著榮耀。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晚的守望者聚集當中,我們一起為著正面對論文壓力的曉嵐代禱,當我們一個一個守望者宣告你的話語和心意在曉嵐的身上時,你就讓我領受到大家的身上就充滿著基督的光,並且是把光放在燈臺上,而不是在斗底下,讓彼此的夥伴能夠看見彼此身上的光,經歷耶穌的愛與同在。主呀,感謝你讓我們因著守望者的呼召和聚集而一同為主成為世上的光而不隱藏,你讓我看見曉嵐、文馨和家蓉要在你所呼召他們不同的領域當中成為世上的光,照進他們所身處的黑暗環境裡。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天家蓉分享到我們在靈修分享群組的操練,就是讓我們身上的光就像燈塔在黑暗中,持續發送基督的光一樣,不是斷斷續續,而是一直照進黑暗的世界裡,使得在黑暗中的人被你的光給吸引。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地運行在守望者的群組當中,帶領我們接下來每一天在真實操練守望夥伴的當中,能夠更加讓你的光充滿在我們彼此的連結之中,更加經歷你大能的同在,使我們一同不被環境的黑暗給吞吃,而是一同為主成為世上的光不隱藏地照進身旁黑暗的人事物當中。讓人看見在我們身上所彰顯基督的光,就被你吸引來跟從你,使你得著榮耀,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