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1年1月19日 星期二

2021-01-19, 讓我立刻捨棄一切跟從耶穌得人

2021年1月19日 星期二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Kingdom Life Principles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馬太福音4:12-25
QT亮光:
4:19 耶穌對他們說:「來跟從我,我要你們得人得魚一樣。」
4:20 他們就立刻捨跟從了他。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耶穌開始傳講福音,開始建立你的國。而當時施洗約翰因著批評希律王,不該娶自己親兄弟的妻子希羅底而被關進監獄,而耶穌在聽見約翰下了監,就退到加利利去。這裡的「加利利」是外邦人所聚集居住的地方,是猶太人所藐視的地方,預備著外邦的世界。而接著經文提到耶穌就離開了祂原本居住的拿撒勒,往迦百農去,就住在那裡,而馬太提到迦百農靠海,這裡的「海」指的是加利利海,而也同時在西布倫和拿弗他利的邊界。然而耶穌順服你的旨意在加利利這裡開始祂的事奉,開始建立神的國度。馬太就提到這是應驗先知以賽亞所說的:「那坐在黑暗裏的百姓,看見了大光;坐在死蔭之地的人,有光發現照著他們。」

主呀,當時在這個地方的人是被猶太人所藐視,而他們的生命就是坐在黑暗和死蔭之地,指的就是活在死亡的蔭影底下的人充滿著絕望而沒有盼望。然而你憐憫著被猶太人丟棄的加利利,讓耶穌的大光照進他們的生命當中,使他們在生命絕望中得著盼望,從生命被撒旦綑綁的黑暗中,走進耶穌所帶來的光,也就是你的國度。因此耶穌從那時候,就正式開始傳講神國的福音宣告著:「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而耶穌在開始傳講神國的福音,要建立神的國之後,接著經文提到耶穌就呼召跟祂一起建立神的國的門徒。經文就提到耶穌在加利利的海邊行走,看見西門彼得和安德烈在海裡撒網捕魚,就對他們說:「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這裡經文中的「來跟從我」指的是來作我的門徒的意思。

主呀,你帶領我看見當時猶太拉比在收門徒,不只是傳講道理和教訓,而是跟著帶著門徒一起生活,無論拉比走到那裡,門徒就跟從去到那裡。所以跟從是每天跟隨,聽從耶穌的話語,而不是有時跟,有時不跟而走自己的路,而是完全整個生活都在跟著耶穌走。所以耶穌呼召彼得和安德烈跟從祂,指的就是要改變他們整個生活不再以自己為中心,而是以耶穌為中心,耶穌去那裡,他們就跟從著耶穌去到那裡。而接著這裡經文中的「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在原文指的是「我要使你們成為得人的漁夫」的意思,而這裡的「叫」指的就是使得的意思,也就是說不是他們自己可以得人,是耶穌要賜給他們能力和裝備他們成為得人的漁夫。而這裡經文中的「得人」在原文是軍事術語,指的是不把敵人殺死,而是將他們俘虜活抓的意思。

主呀,你讓我讓更清楚地領受到,「得人的漁夫」指的就是把原本被魔鬼仇敵擄掠的人,再次活抓回來,使他們能夠被抓進神的國裡,就像活抓魚放進漁網一樣。接著經文就繼續提到彼得和安德烈就立刻捨了網,跟從了祂。這裡經文中的「捨了網」指的是當時他們正拿著網在抓魚,然而耶穌發出了呼召,他們馬上就捨棄目前正在做的工作,就跟從了耶穌。你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讓我看見要跟從之前,必須要有關鍵的動作,就是捨棄,沒有捨棄就不會有跟隨。如果門徒不捨棄漁網捕魚,就無法跟從耶穌去成為得人的漁夫。門徒捨棄了他們原本習慣的生活,捨棄他們原本正在做的事情,而讓自己整個生活都是跟著耶穌。

主呀,然而跟從耶穌最重要的呼召就是要得人,讓耶穌帶領他們使他們能夠成為得人的漁夫。而這裡經文當中門徒「跟從了祂」的「跟從」和前面耶穌呼召他們「來跟從我」的「跟從」在原文是不同字,耶穌呼召他們的「跟從」是來跟祂同行走在祂的後面的意思,然而門徒的「跟從」在原文是正式的跟從的意思,是學生跟從老師、僕人跟從主人一樣的認真和正式。而這裡就彰顯我們跟隨耶穌也是如此,耶穌一方面要我們跟在祂的後面一起生活,這是生活中的跟從,然而另一方面我們的態度應該是要認真向學生跟從老師、僕人跟從主人一樣地認真跟隨耶穌,這是順服的跟從,也就是順服耶穌的命令和教訓。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帶領我回到我們真實的生命當中看見,如今我們在這世上跟隨著耶穌,我們應當也要像門徒一樣捨棄一切全心來跟從耶穌,成為得人的漁夫。然而往往我們在面對現實生活中的挑戰時,我們很容易沒有捨棄自己的生活,反倒是被仇敵擄掠,而無法完全跟從耶穌。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與恩膏,讓我們得著門徒這樣立刻捨棄一切跟從耶穌得人如得魚的屬天生命。使我們「捨棄」我們一切老我的想法和綑綁,脫離自己習慣的舒適圈,而全心地跟從耶穌。讓我們的跟從是生活的跟從也是順服的跟從,使得耶穌透過你的話語和聖靈來引導我們整個生活以耶穌為中心。進而讓耶穌使我們成為「得人」的漁夫,將身旁被仇敵擄掠的生命,活抓進入到你的國度裡,使他們從黑暗進入光明一同跟從著耶穌。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晚守望者的聚集當中,你帶領著我跟著小羊、品佑和純絹分享著你所賜給我守望者的異象,而呼召著他們跟著我一起來跟從耶穌。讓我們每一天都是跟著耶穌走,去看顧保守代禱群組夥伴的生命,每天能夠忠心擺在我們自己的一切,所以他們就要捨棄原本以自我為中心的生活。這些守望者必需付上時間的代價去看顧每一天夥伴的靈修分享和代禱,守望著大家的狀態是否持續在跟隨基督。主呀,你透過今天的經文更是讓我看見,你透過守望者的呼召和操練,就是要使我們這些守望者成為得人的漁夫,一方面堅固和守望著有持續穩定靈修分享和代禱的夥伴,另一方面則是要察覺夥伴是否在生活中被仇敵擄掠,而要倚靠你的話語和聖靈的能力,透過關心和代禱,去將不穩定的夥伴活抓回到你的國度與同在裡。

主呀,感謝你讓我看見這些守望者都非常願意捨棄他們目前的生活而來跟從你,我深信他們在接下來每一天守望者的操練當中,要更多地操練捨棄自己,也要更多地跟從你話語的帶領,並且不斷地要被你的聖靈更新和充滿,使他們能夠越來越在守望當中得人如得魚。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地運行在這些守望者的生命當中,使我們更多地捨棄自己的想法,而能夠每一天付上代價認真地跟從耶穌,使我們的跟從不只是生活中的跟從,更是順服的跟從,進而使我們一同跟隨著你去將身旁被仇敵擄掠的夥伴,透過代禱和守望的方式來將他們活抓回到你的同在裡,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