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1年1月21日 星期四

2021-01-21, 靠基督超越形式真實遵行神話語

2021年1月21日 星期四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BibleScreen.com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馬太福音5:17-26
QT亮光:
5:17 莫想我來要廢掉律法先知。我來不是要廢掉,乃是要成全
5:18 我實在告訴你們,就是到天地廢去了,律法的一點一畫也不能廢去都要成全
5:19 所以,無論何人廢掉這誡命最小的一條,又教訓人這樣做,他在天國要稱為最小的。但無論何人遵行這誡命,又教訓人遵行,他在天國要稱為大的。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耶穌在宣告著追求天國的態度和會得著天國的福分之後,接著在今天的經文當中耶穌更進一步地宣告著天國的律法,而耶穌特別指出這天國的律法並沒有廢掉之前你賜給猶太人的摩西律法,而是要成全。所以耶穌一開始就宣告著:「莫想我來要廢掉律法和先知。我來不是要廢掉,乃是要成全。」這裡經文中的「廢掉」指的是拆毀的意思,而耶穌來到這世上的目的,不是為了要拆毀律法和先知,也就是舊約你的話語,而是要成全你在舊約律法和先知的話語。這裡經文中的「成全」,指的是填滿補足不完全的意思,也就是說過去就約的律法和先知,是你的話語和心意,但不過只是字句和影兒,無法完全表達你完全的心意,而使人會有誤解的地方。

主呀,但主耶穌一來就填滿了律法和先知原本想要表達出你完全的心意,就讓你的心意在基督裡完全了,所以當我們遵行耶穌的話語就是成全了律法和先知。接著耶穌就更進一步地宣告:「我實在告訴你們,就是到天地都廢去了,律法的一點一畫也不能廢去,都要成全。」這裡的「廢去」在原文是過去的意思,而這裡的「成全」是成就、真正的實現的意思。也就是說耶穌宣告著天地有一天都要過去,但是你的律法是不會過去的。耶穌所宣告天國的律法就是要成就你在舊約的律法,要完全地成就真正的實現而不會過去。然而基督已經成全了律法,也就是真正實現你律法當中的心意,那就不用去遵守律法上字句的規條,而是要活在基督裡,讓基督的生命來在我們的身上,成全實現這些你在律法當中真正的心意。

主呀,因此耶穌就作了重要的結論,宣告著:「無論何人,廢掉這誡命中最小的一條,又教訓人這樣做,他在天國要稱為最小的。」這裡經文中的「廢掉」指的是解開、取消的意思,而「這誡命」不是指舊約的誡命,而是主耶穌所填滿補足和成全的誡命,就是天國的律法。也就是說耶穌宣告著,進入天國不是不用遵守誡命,反倒是要遵守比舊約更高更完全的誡命。所以如果有人內心廢掉取消去遵守耶穌所吩咐的誡命,卻教訓人去這樣做,這樣的人在天國就要稱為最小的。然而如果有人內心真實遵行耶穌所吩咐的誡命,而又教訓帶領人一同遵行,那這樣的人在天國要稱為大的。當我們在基督裡順服天國的律法有多少,我們身上天國的成分就有多少,我們順服基督的話語和吩咐越多,我們身上天國的成分就越多,而在天國的位份就會越大。

主呀,你讓領受到這跟文士和法利賽人有很大的差距,文士和法利賽人是頭腦懂你的話語很多,但是內心卻廢掉取消這些話語,而他們教訓人很多,在猶太人當中的地位是高的。但耶穌指出真正在天國位分高的,是真實內心活出你的話語和旨意,又教導人遵行的,才是大的。因此耶穌才會說:「你們的義,若不勝於文士和法利賽人的義,斷不能進天國。」這裡的「你們的義」指的是在生活中遵行你話語的真實狀態,如果沒有勝過文士和法利賽人的義,就不能進入到天國。這裡經文中「文士和法利賽人的義」指的就是他們在外面遵行律法的規條,注重外在的形式,但裡面內心卻裝滿了假冒為善的惡。

主呀,然而跟隨耶穌遵行基督律法的門徒,不是在外面遵行律法的字句,而是要超越形式真實在內心遵行基督的律法,這才是真正相信跟隨耶穌,才能夠進入到天國。耶穌就提到在舊約律法當中宣告著:「不可殺人。凡殺人的,難免受審判。」然而耶穌提高了舊約律法的標準,宣告著:「凡向弟兄動怒的,難免受審斷。」也就是說當我們對弟兄在心裡發了怒氣,那就是在心裡殺了人,就要受到你的審判。因此耶穌提到當在祭壇上獻禮物也就是在敬拜事奉你的時候,如果內心被聖靈光照而想起了跟弟兄姐妹之間,有不和睦的怒氣在彼此的關係之中。就要先放下眼前對你的敬拜和事奉,而是先去跟弟兄姐妹和好,也就是實踐耶穌宣告的彼此相愛的誡命。然而再回到你的面前敬拜和事奉,這才是真正靠著基督超越形式真實遵行你的話語。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帶領我回到我們真實的生命當中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應當都要靠著基督超越外表的形式,而在內心真實遵行你的話語。然而往往我們很容易被身旁不對齊你的人事物影響,而有著負面情緒甚至是怒氣,使我們就無法真實遵行你的話語,而對你的敬拜就流於形式而不是發自內心。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與恩膏,讓我們能夠得著倚靠著基督超越形式,而真實發自內心遵行你話語的屬天生命。使我們在面對真實生活的挑戰,不是形式表面倚靠自己的力量去遵行基督的律法,而是在基督裡得著能力與基督的生命。使我們被你的愛真實的充滿,進而靠著基督去超越外在的形式,而發自內心真實倚靠聖靈的能力去遵行你的話語,補足律法的不足,真正成全你的律法在我們的生命當中。

主呀,你就讓我回想起這三天的守望者聚集,你帶領我們在彼此的分享和交通當中,更深地在你的同在裡,領受你在守望者當中的角色和心意。這不只是在表面上確認夥伴的靈修和代禱的狀態,而是一種生命的守望,要不斷在基督裡守望著每位夥伴都持續警醒地跟隨著耶穌,而一有鬆懈我們就要倚靠聖靈的能力來扶持著不穩定的夥伴。感謝你讓我在跟每位守望者真實交通連結時,能夠幫助大家一起對齊在基督裡守望的眼光,而不只是實際上的操作,也看見每位守望者都有一顆願意擺上付上代價的心,很激勵我的心。

主呀,感謝你透過今天的經文更加提醒我,接下來要實際帶著這十位守望者,操練每天確認大家的靈修和代禱狀態,能夠超越形式外表上的操作。幫助大家在作每一個確認時,都是將每個夥伴的生命帶到你面前,領受你的心意來為他們代禱守望。而我自己就是要超越幫助他們能夠穩定更新大家的狀態以外,我也要守望和扶持這些守望者的生命狀態,使他們在操練守望者的過程之中,不斷經歷到你話語的充滿和更新,而不要流於形式。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地運行在每一位守望者的心中,使我們每一天在確認大家的狀態,能夠超越形式,真實倚靠聖靈去遵行你的話語,真正成全基督的律法在我們彼此的生命當中,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