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1年1月2日 星期六

2021-01-02, 讓我遵行主道愛弟兄住在光明中

2021年1月2日 星期六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CCF Makati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約翰一書2:1-11
QT亮光:
2:5遵守主道的,愛神的心在他裡面實在是完全的。從此,我們知道我們是在主裡面
2:10 愛弟兄的,就是住在光明中,在他並沒有絆跌的緣由。
2:11 惟獨恨弟兄的,是在黑暗裡,且在黑暗裡行,也不知道往哪裡去,因為黑暗叫他眼睛瞎了。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使徒約翰指出我們在光明中行承認自己的罪只是開始,而我們應當要持續住在光明中,就是要持續不斷遵行主的道,遵守著彼此相愛的誡命,使我們持續住在光明中。因此約翰在經文中就宣告著:「我們若遵守他的誡命,就曉得是認識祂。」這裡經文中的「遵守他的誡命」指的是遵守主耶穌所賜給我們彼此相愛的命令,而這裡的「曉得」和「認識」指的是主觀經歷上的瞭解和認識。也就是說我們應當要持續不斷藉著遵守你的話語,特別是彼此相愛的誡命,來更多經歷你來真正認識你,而不只是客觀知識上的認識。約翰特別指出要真正遵守你的話語才是真正的認識你,是因為當時異端的假教師所教導的認識,就是客觀上對你的認識。

主呀,然而他們實際生活上是不遵守你的誡命,並沒有活出你的話語。約翰就指出這樣說認識你但卻不遵守你的誡命,這就是說謊,真理並沒有在他們的心裡。而約翰更進一步地強調宣告著:「凡遵守主道的,愛神的心在他裏面實在是完全的。從此我們知道我們是在主裏面。」這裡經文中的「主道」指的就是主的話語 Logos,而「愛神的心」在原文是神的愛 Agape 的意思,也就是說當我們持續不斷遵行神的話語 Logos 時,那神的愛 Agape 就會不斷地在我們心中成長直到完全被你的愛充滿的地步。而當我們因著遵行你的話語,而不斷地感受到你的愛確實地越來越充滿我們的心,這樣就使我們知道我們是在主的裡面。這樣的認識不是頭腦知識上的累積,而是真實活出你的話語經歷你的愛所累積的認識。

主呀,這就使得使徒約翰繼續提到「人若說他住在主裡面,就該自己照主所行的去行。」這裡經文中的「住在主裡面」在原文是隱藏在主的裡面,讓主顯露出來。這比起在主的裡面的程度還要更深,指的就是持續不斷地在主的裡面,就像是住在主的裡面,隱藏在主的裡面,看不到自己只看到主。也就是說如果有人說他住在主的裡面,持續在主的裡面隱藏,那應該就會照著主所行的去行,而這裡「主所行」特別指的是主怎樣愛我們,而我們就應該怎麼用主的愛去愛弟兄姐妹。接著使徒約翰就宣告著他所寫給他們的不是一條新命令,而是他們從起初就接受的舊命令,這裡經文的新和舊指的是時間上的新和舊。也就是說約翰宣告的這命令不是現在才有的,而是主耶穌在地上教導就賜下來的彼此相愛的命令。

主呀,但約翰接著又說這命令也是一條新命令,在主是真的,在你們也是真的。這裡的「新命令」指的是性質上的新,也就是說當我們遵行這命令的時候,就會不斷有嶄新的亮光和經歷,也就是心意更新而變化,讓我們更深地認識你的愛。而「在主是真的」指的是主對我們每天透過你的話語給我們的啟示和供應都是新鮮的,而「在你們也是真的」指的是我們就這命令的感受和經歷也是每天都是新鮮的。所以你的話不只是用頭腦理解,因為只是理解就經歷不到你的話語是每天都有新鮮的供應和經歷。而要真正地遵行你的話語,就會每一天都經歷到你的話語不斷地在更新帶領我們。更多經歷你的愛,也更多地在愛中認識又真又活的神。因為我們心裡的黑暗會因著越來越遵行你的話語就會漸漸地消失,而你的真光就會越來越照耀我們的心。

主呀,因此使徒約翰就宣告著:「愛弟兄的,就是住在光明中,在他並沒有絆跌的緣由。」這裡的「愛」就是神的愛,而愛弟兄指的是有愛的行動而不是嘴巴說說的而已,也就是與主同行住在光明當中,這住在光明中也就是持續不斷地隱藏在主的裡面。而讓自己充滿著你的愛,就不會因為自己的黑暗而絆倒傷害人,或是被別人的黑暗給絆倒受傷。然而使徒約翰更進一步地提到恨弟兄的就是在黑暗裡行,並且不知道往哪裡去,因為黑暗叫他眼睛瞎了。這裡的「恨」指的是憎惡和厭惡的意思,也就是沒有你的愛,沒有你的愛就不在光明當中就是在黑暗當中。而在黑暗中就充滿著許多負面的心思意念、情緒、言語和行為,就讓整個生命陷入到混亂瞎眼的狀態。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帶領我回到我們真實的生命當中看見,如今我們在這世上面對每一段關係的挑戰時,我們應當都要遵行你的話語,用你的愛去愛弟兄,而使我們持續住在光明中。然而往往我們很容易只是頭腦知道要愛弟兄,但實際在碰觸到弟兄的黑暗時,我們就會厭惡弟兄而不是持續愛弟兄,那我們就深陷在黑暗的混亂裡。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與恩膏,讓我們真實得著遵行主道愛弟兄住在光明中的屬天生命。使我們在面對關係上的挑戰時,讓聖靈煉淨除去我們心中一切的黑暗,使我們得著能力去遵行你的話語,真實活出愛弟兄的誡命。進而經歷到你的愛越來越充滿我們的心,使我們就能夠住在你的光明中,不會再因為身旁人事物的黑暗而就陷入到黑暗,而是更能在黑暗當中,彰顯你的光明和你的愛在每段關係當中。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晚的門訓當中跟雅莉和子菲一起回顧,他們從門訓一開始到現在生命的更新與突破,你讓我看見他們越來越遵行你的話語,你的愛真實就越來越充滿在他們的心,以前他們很容易因為人的話語而受傷或陷入到混亂,但他們如今越來越成熟不被人的話語給影響,而是更多能夠持續住在你的光明當中,讓他們的心不會陷入到黑暗的混亂之中。主呀,你也感動我挑戰他們在新的一年能夠更加操練,遵行你的話語而活出愛弟兄的生命,能夠跟我一起服事靈修分享群組的夥伴,幫助和扶持更多的夥伴能夠更多經歷門訓的美好,在更多的彼此交通當中來經歷你的愛就充滿在我們彼此的關係當中。

主呀,感謝你透過今天的經文讓我看見,許多門徒在經過多年的門訓都越來越真實經歷到,遵行你話語而被你的愛充滿的美好,使他們越來越願意付上更大的代價,去幫助其他的生命來得著你的愛,不會只是顧自己的需要而忽視身旁軟弱夥伴的需要。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地運行在我們當中,帶領我在新的一年能夠幫助整個靈修分享群組的夥伴,一同經歷這樣彼此交通連結的美好,讓更多成熟的夥伴能夠更多付出和擺上來愛軟弱的夥伴,使我們一同住在光明之中,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