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1年1月12日 星期二

2021-01-12, 讓我信心跟隨基督走過高山低谷

2021年1月12日 星期二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Witnessline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馬太福音1:1-17
QT亮光:
1:1 亞伯拉罕後裔大衛子孫耶穌基督家譜
1:16 雅各生約瑟,就是馬利亞的丈夫。那稱為基督耶穌從馬利亞生的。
1:17 這樣,從亞伯拉罕大衛共有十四代;從大衛遷至巴比倫的時候也有十四代;從遷至巴比倫的時候到基督又有十四代。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馬太福音是馬太根據馬可福音為基礎而增加其他資料而寫成的福音書。而四福音書都是描寫耶穌基督的福音書,只是描寫的角度不一樣,而馬太福音特別是著重在耶穌是君王的角度來描寫。而馬太寫馬太福音最主要的對象是猶太人,你感動馬太透過描述耶穌是君王,而讓猶太人能夠相信耶穌是你所為他們預備的君王。而猶太人非常重視家譜,而且君王要是大衛的後裔才能夠繼承,所以馬太在馬太福音的一開始就宣告:「亞伯拉罕的後裔,大衛的子孫,耶穌基督的家譜。」這裡經文中的「後裔」和「子孫」在原文都是兒子的意思。

主呀,馬太一開始特別強調耶穌是亞伯拉罕和大衛的兒子,亞伯拉罕的兒子以撒預表著承接亞伯拉罕因信稱義所得著的應許,而大衛的兒子所羅門則是預表著承接大衛的國度和王位,要而為作王掌權的君王。而這裡經文中的「家譜」在原文是起源和歷史,記載著生命不斷延伸的歷史過程,而耶穌基督的家譜,指的就是記載著與基督有生命關係的歷史過程,而耶穌基督是延續你所賜給亞伯拉罕和大衛的應許最重要的結果。接著馬太就繼續描述耶穌三個十四代的家譜,而在這家譜當中有提到了幾位女性,而其中「他瑪氏」原本是猶大的長媳,然而他為了要替丈夫留下後代,用激烈的方式假扮妓女而與猶大亂倫,而生出了法勒斯和謝拉。而「喇合氏」原本是耶利哥城的一個妓女,但因為幫助隱藏以色列的探子而全家獲救。

主呀,接著經文在耶穌的家譜中提到的「路得氏」則是一個摩押婦人,摩押原本是被你咒詛,但因著他愛慕婆婆拿俄米的神,所以跟隨拿俄米回猶大地而改嫁給波阿斯。而「烏利亞的妻子」也就是拔示巴,大衛因著犯罪娶烏利亞的妻子,但最後悔改蒙神赦免而生下了所羅門。你讓我看見在耶穌的家譜當中有許多不光彩的事情,但你仍舊是將這些人列進了耶穌的家譜,這就彰顯你極大的恩典,不管原本有多麽污穢和墮落,只要悔改回轉跟隨你,你仍舊是揀選和使用。然而有些人並沒有被列在家譜當中,像是經文提到「約蘭生烏西亞」,約翰和烏西亞之間被刪除了三代,是因為他們離棄你去跟隨世界敬拜偶像,所以他們就沒有被列在耶穌的家譜當中,而最後馬太在經文宣告:「那稱為基督的耶穌,是從馬利亞生的。」

主呀,你讓我注意到在家譜當中最後一個女性就是馬利亞,前面四位女性都是帶有污穢的過去,但是唯獨耶穌的母親馬利亞是聖潔的童女,這就表明耶穌是聖潔當中被聖靈生出來,沒有沾染到人的污穢。而接著經文提到:「這樣,從亞伯拉罕到大衛,共有十四代;從大衛到遷至巴比倫的時候,也有十四代;從遷至巴比倫的時候到基督,又有十四代。」你感動馬太將耶穌的家譜分成三個時期,每個時期各有十四代,而也代表著猶太人的三個時期,而這三個十四代也預表著跟隨你的三個階段和經歷,第一個十四代是從亞伯拉罕到大衛,預表著我們因著相信耶穌受洗而成為你的兒子,也承受你所賜給耶穌的應許,而這過程之中我們就像大衛一樣渴慕你追求你,最後被你揀選成為君王被你使用,而讓你作王掌管我們的生命。

主呀,然而到了第二個十四代就是從大衛到遷至巴比倫,就是預表著我們這過程中被這世界給吸引,而被世界給擄去而陷入到荒涼混亂的生命階段。但最後到了第三個十四代就是遷至巴比倫到基督,也就是預表著我們從荒涼混亂當中得著你的恢復,使我們因著耶穌再次得著生命,讓基督完全真正掌管我們的生命。你帶領我更深地領受到這三個十四代,預表著我們整個生命歷程的三個階段,不管在什麼階段,無論我們的生命是在高山或低谷,你都與我們同在。只要我們不離棄你,縱使這過程當中我們遇到許多的患難,而也有許多的軟弱和混亂,但只要我們帶著信心繼續跟隨著基督,你就會繼續帶領和使用我們成為你的器皿,也是承受你產業的兒女。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帶領我回到我們真實的生命當中看見,如今我們在這世上跟隨著你的生命歷程,就像是經文描述到耶穌家譜當中的三個十四代,有生命的高山也有著生命的低谷。然而往往我們在面對現實生活當中的困境,就會懷疑你的應許是不是落空,而陷入生命的混亂。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與恩膏,讓我們更多的回顧你在過去帶領我們所經歷走過的生命歷程,而在這當中更多看見你的恩典和大能的帶領,使我們經歷你大能的同在,領受到屬天的信心與能力來繼續跟隨著你。讓我們在面對眼前現實生活中的挑戰,能夠繼續仰望跟隨著基督,帶著信心繼續跟隨基督走過這些高山低谷,深信基督必定與我們同在,帶領我們度過這一切的高山低谷,進而使我們要跟著耶穌一起承受你的應許,跟耶穌一起作王掌權。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最近在邀請守望者的過程之中,就經歷到許多的高山和低谷,在一開始大家都還沒有任何回應的時候,我的內心會有懷疑的聲音想著會不會這呼召太困難,而大家都還沒有預備好。然而感謝你讓我仍舊是堅定帶著信心跟隨你,繼續邀請和為大家禱告,感謝主在昨天許多的夥伴都回應了守望者的呼召,讓我們每一個代禱群組都有一位以上的夥伴願意成為守望者,而且這些夥伴的回應都非常激勵我的心,讓我更清楚你在我們當中所動的工作。感謝你讓我看見你真的是一步一步在帶領我們整個靈修分享群組,不斷地更新和突破,走進你所要賜給我們的應許。

主呀,感謝你透過今天的經文更加地堅固我的信心,讓我看見當我帶著信心跟隨你,縱使有高山和低谷,但你都與我同在,縱使我有軟弱但你都仍舊是揀選我使用我成為你的器皿。主呀,接下來要將這些回應呼召的守望者連結在一起,並且讓守望者之間能夠有更多的連結和互動,要跟大家交通怎麼真實進行守望者的工作,有許多的事情還需要更多的規劃和討論。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地運行在我們當中,讓我接下來能夠更有信心跟隨基督,帶領這些守望者能夠更實際瞭解怎麼走進這樣的呼召,真實能夠在代禱群組當中扮演著守望者的角色,在這過程當中經歷你大能的帶領與同在,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