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1年1月24日 星期日

2021-01-24, 讓我一切不做給人看只做給神看

2021年1月24日 星期日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Bible Bits Blog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馬太福音6:1-15
QT亮光:
6:5 你們禱告的時候,不可像那假冒為善的人,站在會堂裡和十字路口上禱告,故意叫人看見。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經得了他們的賞賜
6:6 你禱告的時候,要進你的內屋關上門禱告你在暗中的父;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耶穌吩咐著跟從祂的門徒,要小心不可將善事行在人的面前,故意叫他們看見,若是這樣就不能得著天父的賞賜。這裡經文中的「善事」指的你所看為對看為好的事,也就是好行為。而也是指著接下來耶穌要提到有關施捨、禱告和禁食等你看為好的事情和行為。雖然這些事情在你看為好的,但耶穌指出一個在做這些善事當中很重要的動機和眼光,就是不要故意叫別人看見,這裡的「故意」指的就是刻意做給人看的意思。當我們做這些事情的動機是給人看的,而不是只是給你看的,那動機就不單純,是為了讓人看見我們的好行為得到肯定和讚賞。耶穌指出因著這樣的動機而做這些事情,那就不能得著天父的賞賜,因為這就不是為你而做的,而是為人而做的。

主呀,因此耶穌接著更進一步地清楚指出,無論他們在施捨或者是禱告的時候,不要像那假冒為善的人在會堂裡和街道上做這些事。這裡經文中的「施捨」指的是看見別人的缺乏而幫助別人,給出自己所有的意思。而這裡的「假冒為善」在原文指的是在舞台上的演員,常戴著假面具說話,隱藏他們原來的真面目,而這就延伸用來形容那些只是在會堂裡和街道上,做這些施捨和禱告的人。這裡的「會堂」象徵著在教會當中,而「街道上」象徵著在世人的面前,而這些人只是戴著假面具演給所有的人看,他們的內心並不是如此,為了只是要得著人的肯定。當他們脫下面具在自己的生活中,是不會發自內心真正去做這些事,做這些事都是為了人而不是為了你。

主呀,然而耶穌要門徒在做這些事要對焦一個重要的關鍵焦點,就是只做給你看而不是做給人看。因此關於施捨的事要行在暗中,這裡的「行在暗中」指的就是單單行在你的面前,在沒有人看見然而只有你看見的地方,他們去做這件事就是真正為了你而不為別人。而關於禱告的部分,耶穌就特別指出:「要進你的內屋,關上門,禱告你在暗中的父;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這裡的「內屋」指的就是臥室,是最私密沒有人會看到的地方。因此「進入你的內屋」指的是就進入到我們自己靈裡的深處,而「關上門」指的是不讓外界的人事物來分心打擾。因此耶穌指出我們的禱告,不是假冒為善地在大家面前做樣子,禱告給大家聽,讓大家覺得我們很敬虔。

主呀,而是真實進入到自己靈裡的深處,關上門不讓其他的人事物來分散我們的注意力,使我們專注仰望著你,禱告在暗中的父。這裡「在暗中」指的是隱密處,也就是在靈裡深處的父會因為我們在靈裡深處的禱告,而垂聽回應我們的禱告。這就使得耶穌進一步教導大家該怎麼禱告,耶穌就是公開祂在隱密處對父神的禱告,在沒有人的時候祂是如此的禱告,在有人的時候祂依舊是如此的禱告。而一開始耶穌的禱告專注的焦點,就是所有人都能夠敬拜高舉你的名,而求你的國能夠降臨,作王掌權。耶穌禱告的焦點都是在你的身上,接著才是求你的供應,並且求神你的赦免,最後求你的保護,都是讓我們整個生命讓你完全地掌權。所以最後耶穌宣告:「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直到永遠。」

主呀,你帶領我更深地領受到,這裡的「國度」指的是神掌權的範圍,「權柄」指的是神掌權的能力,而「榮耀」指的是神掌權的彰顯,耶穌禱告的焦點就是讓神整個掌管我們的生命。主呀,你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讓我看見我們禱告的動機,就是要進入到你的國度,讓你完全掌管我們的生活與生命,並且使你的榮耀能夠在我們身上彰顯,這一切就不需要做給人看,而是只要做給你看就可以了。而當我們做給人看就會在意人會不會看見,在意人的反應,如果因著沒有得著回應或是被拒絕,就會感到失落和生氣,或是一直會想要得著對方的回應和肯定。但做給你看的,就不會在意人有沒有看到,人的反應是熱情還是冷淡,有人看還是沒人看,而深信你都有看到,而讓你看到是我們做這一切事的動機。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帶領我回到我們真實的生命當中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做一切的事應當不是做給人看的,而是只做給你看。然而往往我們很容易因著幫助和禱告的對象拒絕或沒有看見,就會內心有著負面的情緒,這就是我們假冒為善而在意人更多於在意你。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讓我們真實得著這樣一切不做給人看只做給你看的屬天生命,讓我們倚靠聖靈的大能來脫去我們一切假冒為善的面具,使我們能夠真實單單來到你的面前,進入我們的內室靈裡的深處,關上門不受其他人事物打擾來向你禱告。讓我們所做的每一件事,都只做給你看,只為你而做。使我們深深地領受到你在隱密處看見我們為你所做的一切,就垂聽我們的禱告,賜給我們屬天生命的賞賜。

主呀,感謝你透過今天的經文大大地光照我的內心深處,帶領我重新在門訓事奉當中對焦你的眼光,讓我所做的一切不是做給人看的,而只是做給你看,這就使我不要因著所服事對象的回應是如何就被影響。主呀,感謝你光照我內心深處那還是會在意人回不回應的部分,而不是只專注我已經回應你的部分,就讓我很容易因著大家生命的起起伏伏而跟著起起伏伏陷入混亂當中。當我今天進入我靈裡的深處來到你的面前,關上門隔絕一切其他人事物時。

主呀,你就讓我深深地進入到你的同在裡,領受到我只要專注做你要我做的,你就會在隱密處看見我所為你做的一切,而你就會垂聽我的禱告,賜給我屬天生命的賞賜。主呀,這讓我在靈裡有極大的釋放,而不再被人的眼光給綑綁。我不用那麼在意眼前大家的狀態和回應,而是忠心在內室裡持續地禱告和仰望順服你的旨意,你必定成就你的榮耀在我們當中。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地充滿我,使我在門訓事奉所做的一切不做給人看而是只做給你看,專注領受從你而來的賞賜而不再去想得著人的賞賜,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