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3年5月1日 星期一

2023-05-01, 順從聖靈而行不放縱肉體的情慾

2023年5月1日 星期一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World Challenge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撒母耳記下13:1-14
QT亮光:
13:12 他瑪說:「我哥哥,不要玷辱我。以色列人中不當這樣行,你不要做這醜事
13:13玷辱了我,我何以掩蓋我的羞恥呢?你在以色列中成了愚妄人。你可以求王,他必不禁止我歸你。」
13:14 但暗嫩不肯聽他的話,因比他力大,就玷辱他,與他同寢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大衛犯罪所帶來的影響蔓延進入到他的家中,進而在大衛的家庭當中發生了一連串的悲劇。因此經文一開始提到大衛的兒子押沙龍有一個美貌的妹子,名叫他瑪,大衛的兒子暗嫩愛他。這裡經文中的「暗嫩」是大衛的長子,是王位的繼承人,而「押沙龍」和「他瑪」是同一個母親所生的孩子,而暗嫩跟他們是同父異母的關係。然而暗嫩愛他瑪,這裡的「愛」不是正常發自內心的愛,而是肉體情慾上想要佔有的愛。接著經文提到暗嫩為他妹子他瑪憂急成病。他瑪還是處女,暗嫩以為難向他行事。這裡的「憂急成病」指的就是愁煩到生病,也就是暗嫩內心被屬肉體情慾的愁煩佔滿,就使他的內心開始生病了。

主呀,然而特別是他瑪還是處女,所以暗嫩認為難向他行事。這裡的「難向他行事」指的就是他瑪還沒有出嫁,所以按著當時的規定,他不可以隨意走動,而暗嫩就很難見到他,而這裡「行事」暗指著暗嫩的心中已經被肉體的情慾佔滿,而有著想要玷污他瑪的想法。這也就彰顯出暗嫩平常就不是敬畏神的人,不把神的話語放在他的心裡,所以他根本就不理會神律法的規範,而一直讓自己內心有著想要佔有自己同父異母的妹妹的身體的邪情私慾。這時暗嫩的身旁有一個朋友,名叫約拿達,是大衛長兄示米亞的兒子,這約拿達為人極其狡猾。這裡「狡猾」在原文是聰明、精明的意思,然而他將神賜給他的聰明和精明用在不義的事上,就是狡猾詭詐。他就問著王的兒子暗嫩為什麼一天比一天瘦弱呢,暗嫩就告訴他愛他兄弟押沙龍的妹子他瑪。

主呀,這裡就彰顯出暗嫩一直都知道他所愛的是跟自己同父異母的妹子他瑪,然而他愛的只是他瑪的肉體而不是他瑪這個人。然而暗嫩內心本來就有想要玷污他瑪的想法,但一直沒有找到合適的機會去執行這想法,因此狡猾的約拿達就用他的精明來幫暗嫩想計謀去使他可以有機會玷污他瑪。接著約拿達就建議暗嫩裝病躺在床上,當他的父親大衛來看他時,就請求父親叫他的妹子他瑪來為他預備食物給他吃。這就使得暗嫩聽從了約拿達的計謀,就躺在床上裝病,果然他的父親大衛王來看他,他就請求王叫他瑪來為他作兩個餅,他好從他手裡接過來吃。大衛沒有想到暗嫩內心有這樣不敬畏神的惡念,而是想說只要他的兒子能夠肯吃東西讓身體恢復就好,他就立刻應允他,而就打發人去叫他瑪去到暗嫩的屋裡為他預備食物。

主呀,接著當他瑪順服他父親的吩咐去到了他哥哥暗嫩的屋裡,當時的暗嫩就繼續裝病躺臥在床上,而他瑪就在他的眼前作餅。當餅烤熟了從鍋裡倒出來要給暗嫩吃,但他卻不吃,而是叫眾人都離開他出去。進而暗嫩就要他瑪把食物拿進臥房裡,他好從他手裡接過來吃,他瑪沒有意識到暗嫩這些行為是預備要玷污他,他就聽從暗嫩的指示拿餅進入到暗嫩的臥房裡去。當他瑪拿著餅上前要給暗嫩吃的時候,這時他便拉住他瑪,說:「我妹妹,你來與我同寢。」這裡就彰顯出暗嫩不管眼前是他的妹妹,而是放縱自己肉體的情慾要去玷污他。這時他瑪驚嚇地對著暗嫩呼求說:「我哥哥,不要玷辱我。以色列人中不當這樣行,你不要作這醜事。」這裡的「玷辱」指的是用強暴的手段來奪走他的貞操。

主呀,其中這裡的「不當這樣行」指的就是他瑪指出屬神的子民不應當違背神的律法,他瑪不只是抵抗拒絕,而是提醒暗嫩作這件事是不合神心意的事。接著他瑪更進一步地說:「你玷辱了我,我何以掩蓋我的羞恥呢?你在以色列中也成了愚妄人。你可以求王,他必不禁止我歸你。」這裡的「掩蓋我的羞恥」指的就是他瑪要暗嫩考慮到他瑪未來的生命,當他作了這件醜事,他會讓他瑪一生都無法掩蓋住他的羞恥,他的一生就會活在這樣的羞恥當中。另一方面他瑪也警告暗嫩做這件事,他會在以色列中成為愚妄人,也就是成為眾人嘲笑的對象,而使他失去原本能夠繼承的王位,他瑪甚至請暗嫩恢復理性去請求王讓他瑪嫁給他,都比做現在這樣的事情還要好。然而暗嫩此時已經完全被肉體的情慾佔據充滿,根本不顧他和他瑪的未來。

主呀,最後暗嫩就不肯聽他瑪的話,因比他力大,就玷辱他,與他同寢。這就彰顯出暗嫩放縱肉體的情慾,被慾望的烈火焚身,最後就做出這樣用自己的蠻力去強暴自己的妹妹的亂倫行為。然而如今我們不應當像暗嫩一樣這樣放縱肉體的情慾,因此保羅在加拉太書提到我們要怎麼樣倚靠神不放縱肉體的情慾,就是要「順著聖靈而行,就不放縱肉體的情慾了。」這裡經文中的「順著」指的是意志的選擇,當我們用意志選擇順著聖靈而行,聖靈就像風一樣會賜給我們推進的能力,使我們不是倚靠自己的能力,而是能夠順著聖靈的風所推進的能力而往神的方向前行。而經文中的「放縱」在原文是「成全」的意思。也就是說我們在聖靈和情慾相爭的時刻,不要去選擇成全肉體的情慾,而是要順著聖靈透過神話語的光照而行,這樣我們就能夠戰勝肉體的情慾,去活出跟隨基督聖潔的生命。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世上面對生活中許多大大小小的事,內心都會有著聖靈和情慾之間的相爭。我們不要像暗嫩一樣,一直不聽從神話語的光照,而不斷放縱自己肉體的情慾,最後做出使自己和其他人蒙羞的事。我們應當順從聖靈而行,就不放縱肉體的情慾,活出屬基督得勝的生命。而不要因著內心的軟弱,就選擇順從肉體情慾而行,而就不順從聖靈而行,就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容易放縱自己肉體的情慾,而沒有順從聖靈而行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在聖靈與情慾相爭時,用堅定的意志選擇順著聖靈而行,就不去放縱肉體的情慾。使我們倚靠聖靈的能力,不去成全肉體想要放縱的慾望,將一切慾望釘死在十字架上。最後讓我們聽從聖靈的引導順著聖靈的風而行,就能夠活出跟隨基督聖潔得勝的生命。使我們更多順服遵行神的話語,更多得著生命,不斷突破自己生命去成全神所渴望成就的事。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天一整天針對你最近所賜給我的感動,所要進行的代禱群組之間的轉移,我就順著聖靈的感動而行,就不放縱自己肉體的情慾。首先你就帶領我在中午吃飯時,跟芳汝一起交通新夥伴梅櫻的狀態,並且跟他一起分享對焦轉移到新的代禱群組之後,他所要轉換的守望輔助的眼光和角色。接著回到家就開始忙著處理代禱群組轉換的溝通事宜,發佈舊有群組轉出的歡送訊息,以及轉入新群組的歡迎訊息,接著在這過程當中還特別跟貞君通話,來幫助他重新對焦代禱的眼光,幫助他可以主動去關心他所代禱的夥伴,使他恢復代禱的熱情。在這過程當中都有許多時刻身體會疲憊,想要放縱自己肉體的情慾,但感謝神你保守我的心,使我的意志堅定選擇順從聖靈而行。這使我們在做這每一件重要的事情時,都得著你的智慧和能力去執行你所託付給我的使命和任務。感謝你透過今天經文堅固我的心,懇求聖靈持續帶領我後續代禱群組的轉移工作,能夠不斷順從聖靈而行,而不放縱肉體的情慾,突破生命去成全你所渴望成就的事,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