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3年5月11日 星期四

2023-05-11, 求問神的話語勝過仰賴人的智慧

2023年5月11日 星期四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Deep Spirituality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撒母耳記下16:15-23
QT亮光:
16:18 戶篩對押沙龍說:不然,耶和華這民,並以色列眾人所揀選的,我必歸順他,與他同住
16:21 亞希多弗對押沙龍說:你父所留下看守宮殿的妃嬪,你可以與她們親近。以色列眾人聽見你父親憎惡你,凡歸順你人的手就更堅強
16:23 那時亞希多弗出的主意好像人問神的話一樣;他昔日大衛今日押沙龍出的主意,都是這樣。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押沙龍和以色列眾人來到耶路撒冷,亞希多弗也與他同來。這裡經文中的「來到耶路撒冷」指的就是押沙龍不需要經過打仗,就能夠直接佔領耶路撒冷。因著大衛已經先逃離了耶路撒冷,使得押沙龍很容易就進入這座城,事情的進展似乎比押沙龍預期的還要順利,這也使得他的心更加驕傲和鬆懈。這時亞希多弗也跟著押沙龍一起來到了耶路撒冷,來隨時幫助押沙龍出計謀能夠完成他作王的心願。然而此時大衛的朋友亞基人戶篩去見押沙龍,對他說:「願王萬歲,願王萬歲!」這裡的「大衛的朋友」指的就是戶篩與大衛之間的關係是非常親密的朋友,同時也是大衛的謀士,然而他出現在押沙龍的面前,讓押沙龍感到非常地意外,因為他是過去他父親大衛最好的朋友和謀士。

主呀,因此押沙龍原本預期戶篩應該是會跟隨著大衛一起逃亡,然而如今卻向他表達忠誠而對他說願王萬歲,承認他是以色列的王。這使得押沙龍不明白戶篩為什麼有這樣背叛他朋友的舉動,而就問戶篩說:「這是你恩待朋友嗎?為什麼不與你的朋友同去呢?」這就彰顯出押沙龍認為戶篩會因著是跟大衛有著親密朋友的關係而跟著大衛一起同去,而不會選擇來投靠敵對他朋友的押沙龍。然而此時戶篩非常有智慧的回應了押沙龍的問題而說:「不然,耶和華和這民,並以色列眾人所揀選的,我必歸順他,與他同住。」這裡就彰顯出戶篩宣告他所選擇效忠的對象,是神和以色列人所揀選的君王,而不是因著個人的友情而作選擇。戶篩的宣告就表明了他是敬畏神,忠於神和屬神子民的僕人。

主呀,然而戶篩沒有正面回答他為什麼沒有與他的朋友大衛同去,而是用了雙關意義來去回應了押沙龍的問題,在戶篩心裡所認為神所揀選的君王就是大衛,所以戶篩並沒有說謊,而是留有空間讓押沙龍去驕傲認為自己就是神和屬神子民所揀選的人。其實戶篩內心真正歸順的是神所揀選的大衛,而不是押沙龍。然而戶篩為了要破壞亞希多弗的計謀,所以他必須用這樣模糊的方式來暫時地投靠押沙龍,接著他就更進一步宣告他應當服侍的就是前王的兒子,他怎樣服侍押沙龍的父親,也必照樣服侍著押沙龍,這裡就表達出戶篩對大衛家的忠誠。然而戶篩真正忠心的是按著神的心意服侍被神揀選的大衛和他的兒子,因此戶篩不會讓押沙龍用不合神心意的計謀,繼續帶領大衛家和屬神的子民走向偏離神的道路。

主呀,這使得戶篩如此冒著生命的危險假裝投靠著押沙龍,然而他倚靠神的智慧去回應押沙龍的質問,而取得押沙龍的信任,使他沒有說出背叛大衛的話語,然而也讓押沙龍誤以為戶篩所效忠神所揀選的對象就是他,其實是大衛而不是他。接著押沙龍就接受戶篩的解釋而就不再懷疑他,就把他當作自己的人,在他面前繼續問著亞希多弗,要他們出個主意,要怎樣行才好。因為此時他們已經成功佔領耶路撒冷城,押沙龍想要知道接下來要怎麼做才能夠鞏固他的王權和支持他的勢力。因此亞希多弗對押沙龍說:「你父所留下看守宮殿的妃嬪,你可以與她們親近。以色列眾人聽見你父親憎惡你,凡歸順你人的手,就更堅強。」這裡就彰顯出亞希多弗用屬人的智慧和計謀去達成押沙龍所要的目的。

主呀,進而透過押沙龍與他父親大衛所留下來的妃嬪親近,就等於是確定繼承王位的事實,佔有了他父親的妃嬪。然而這卻是不符合神律法規定的計謀,因為這樣做就是冒犯父親跟近親犯了姦淫,是神所不喜悅的事。因此這也就彰顯出亞希多弗的智慧和謀略,並不是建立在敬畏神倚靠神話語的基礎之上,而是倚靠屬世界的智慧和謀略,為了達到利益而不擇手段,不顧是否違背神話語的心意。而亞希多弗特別指出這樣的行動就是使他父親憎惡他,也就是正式斷絕父親的關係,斷絕與父親和好的道路。這樣會使得那些背叛大衛投靠押沙龍的臣僕更加堅強,不會害怕押沙龍突然跟父親和好,而他們就變成了叛徒而遭受到處決。這使他們可以更加放心堅強地投靠押沙龍,看見押沙龍定意要與父親大衛為敵的心意。

主呀,最後這就使得押沙龍在以色列眾人眼前,在宮殿的平頂上,支搭帳棚,與他父的妃嬪親近。這也就應驗了神的預言,大衛在暗中行這姦淫的事,神卻要在以色列眾人面前,日光之下,報應大衛,就是使他兒子押沙龍跟他的妃嬪犯姦淫。那時,亞希多弗所出的主意,好像人問神的話一樣,他昔日給大衛、今日給押沙龍所出的主意,都是這樣。這裡經文中的「好像人問神的話」指的就是亞希多弗倚靠人的智慧和謀略所出的主意,就好像人在求問神的話語一樣寶貴。也就是說押沙龍過度仰賴亞希多弗屬人的智慧,勝過於自己去求問神的話語來明白神的心意,這就使得他就走向越來越遠離神旨意毀滅的道路。我們應當要求問神的話語,而不要過度仰賴人的智慧,不要因著人的智慧看似可以解決眼前的問題,就馬上完全地接受,而是要更加警醒求問神的話語,領受神真正的心意,才能夠使我們走進神所指引的道路而不偏離神。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世上也會聽到許多身旁從人的智慧而來的建議,使我們覺得可以解決眼前問題達到我們想要的目的,然而卻可能是偏離神的道路和旨意。我們應當求問神的話語勝過仰賴人的智慧,走在神話語指引的道路而不偏離。然而因著內心的軟弱,使我們沒有耐心去求問神,就容易倚靠仰賴身旁人的智慧,就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仰賴人的智慧過於求問神的話語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不要像押沙龍一樣仰賴人的智慧和謀略,取代求問神的話語和指引。更多用神的話語禱告查驗屬神的眼光和旨意,不要過度倚靠人的智慧而偏離神的道路。最後讓我們警醒在每一件事都求問倚靠神話語的智慧,勝過仰賴人話語的智慧。更多禱告求問神話語賜下突破性的眼光,倚靠屬神的智慧去突破解決眼前一切問題。使我們不斷選擇走在神話語指引的道路,而拒絕倚靠人的智慧走在偏離神的道路。

主呀,感謝你昨天讓我跟玉晴還有碩琛有了第一次引導者的實體聚集,讓我們能夠有更多時間深入交通分享你在我們彼此生命中最近的領受和帶領,也讓我們一起分享討論接下來靈修分享群組未來發展的方向。感謝你讓我們從一起靈修分享操練開始,一直進入代禱、守望最後到引導的階段,你帶領我和玉晴、碩琛都有著更深入生命的連結與同工,感謝你賜給我們許多美好突破性眼光,來面對靈修分享群組需要突破的瓶頸和挑戰。感謝你透過今天的經文更加提醒我,我們需要更多求問你的話語勝過仰賴人的智慧,使我們能夠回到每一天靈修經文當中領受你在我們整個群組的發展與帶領,使我們能夠一起有更進一步團隊突破性的調整與更新,使引導者能夠帶領守望者一起去門訓牧養著一起操練的夥伴。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帶領我在建造引導者團隊的過程中,能夠更多求問你的話語所賜給我的指引,使我按著你的心意建造屬你的團隊,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