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3年5月23日 星期二

2023-05-23, 付上代價恢復持守與神所立的約

2023年5月23日 星期二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Mosaic Silver Spring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撒母耳記下21:1-14
QT亮光:
21:2 原來這基遍人不是以色列人,乃是亞摩利人中所剩的;以色列人曾向他們起誓不殺滅他們,掃羅卻為以色列人和猶大人發熱心想要殺滅他們。大衛王召了他們來
21:7 王因為曾掃羅的兒子約拿單指著耶和華起誓結盟,就愛惜掃羅的孫子、約拿單的兒子米非波設不交出來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從二十一章到最後的二十四章是撒母耳記的附錄,沒有按著時間次序,而是按著主題為中心來敘述大衛作王期間所發生的六件事,彰顯神是如何引導著大衛帶領屬神子民走在屬神的道路上,來作為整個撒母耳記的總結。因此今天經文一開始就提到大衛年間有饑荒,一連三年;大衛就求問耶和華。而神就回答大衛說:「這饑荒是因掃羅和他流人血之家,殺死基遍人。」這裡經文中的「大衛年間」指的是大衛登基作王的初期,神在大衛建立屬神國度的開始,就嚴厲追討屬神百姓違背與基遍人約定的罪惡。其中這裡的「饑荒」預表著神透過切斷對屬神子民的供應,使他們在缺乏之中意識到要來求問神。

主呀,然而掃羅作王的期間並不尋求神的旨意,而總是按著人的心意帶著以色列人在做違背神心意的事情,因此當敬畏事奉神的大衛作王之後,神就要大衛帶著屬神的子民付上代價去恢復持守在神面前所立下的約定。這裡「求問耶和華」就彰顯出大衛非常敬畏神,當他遇到困境的時候,他就會求問神在這些事情當中的旨意。因此神就讓大衛知道他們之所以會有一連三年的饑荒,就是因為掃羅殺死了基遍人。而原來這基遍人不是以色列人,乃是亞摩利人中所剩的。以色列人曾向他們起誓,不殺滅他們,掃羅卻為以色列人和猶大人發熱心,想要殺滅他們。這裡「亞摩利人」泛指迦南地的人,而「以色列人曾向他們起誓」指的是當初在約書亞的時代,基遍人以詭詐的手段欺騙了約書亞,然而約書亞就在神面前與他們立約,宣告絕不滅絕他們。

主呀,因此基遍人就一直成為屬神子民的奴僕忠心服事他們,然而掃羅王卻為以色列人和猶大人發熱心,想要殺滅他們。這裡的「發熱心」指的是為人發熱心,掃羅王為了迎合以色列人和猶大人當時覺得基遍人不配承受這約的想法,想要使他們不住在以色列境內,所以就為人大發熱心想要除滅整個基遍人。然而這就彰顯他們並不看重在神面前與基遍人所立的約定,在神面前與人所立的約,就是與神所立的約,而違背了這約定就是違背了與神的約定,因此神就要追討以色列人違背約定的罪。因此大衛就召集剩下來的基遍人,詢問他們他應當為他們怎樣行,可以用什麼贖罪,使他們能夠為耶和華的產業也就是屬神子民來祝福。這裡就彰顯大衛按著神的心意來為基遍人伸冤,而使得他們能夠與屬神的子民在神面前恢復關係。

主呀,這就使得屬神子民能夠因著接收神的管教,而重新得著從神而來的祝福。接著基遍人就回答大衛說他們和掃羅家的事,並不關乎金銀,也不要因他們的緣故去殺一個以色列人。這裡就彰顯出基遍人很明顯不要金錢的賠償,也不要遷怒任何一個以色列人,他們的目標就是那謀害他們要滅絕他們的掃羅。因此基遍人就向大衛提出,要將掃羅的子孫七人交給他們,他們好在神的面前,將他們懸掛在耶和華揀選掃羅的基比亞。這裡指的就是他們要透過將掃羅的子孫處死懸掛在掃羅過去登基的基比亞,懸掛代表被神咒詛,而彰顯神的審判在掃羅的家中,來羞辱掃羅和掃羅家族的人為基遍人伸冤。接著大衛就答應他們的訴求,然而大衛王因為曾與掃羅的兒子約拿單,指著耶和華起誓結盟,就愛惜掃羅的孫子、約拿單的兒子米非波設不交出來。

主呀,其中這裡「起誓結盟」就彰顯出大衛非常堅定持守在神面前與約拿單所立的約,所以他同時需要滿足與基遍人的約定,又要滿足過去跟約拿單的約定,所以就沒有交出約拿單的兒子米非波設,而是遵守與約拿單的約定,而保守米非波設不被滅絕。最後大衛就決定把愛雅的女兒利斯巴給掃羅所生的兩個兒子,和掃羅女兒米甲的姐姐給亞得列所生的五個兒子,總共七人都交在基遍人的手裡,而基遍人就把他們在耶和華面前懸掛在山上,這七人就一同死亡。被殺的時候正是收割動手割大麥的時候。愛雅的女兒利斯巴用麻布在磐石上搭棚,從動手收割的時候,直到天降雨在屍身上的時候,日間不容空中的雀鳥落在屍身上,夜間不讓田野的走獸前來糟踐。這裡就彰顯出利斯巴一直持守保護家人的屍體,不被日曬和雨淋,也不被野獸吞吃。

主呀,最後利斯巴一直日夜守護著家人屍身,就這樣一直守護到天降雨,以色列地收割的日子是四月,而大概在十月之後會再降雨,因此利斯巴這樣守護家人屍身長達半年之久。這使得有人就將利斯巴所行的事都告訴了大衛,大衛被利斯巴這樣守護家人的行為所感動,就吩咐將掃羅和約拿單的骸骨從基列雅比人那裡搬過來,並且把被懸掛七人的骸骨一同收斂起來,就葬在便雅憫的洗拉,在掃羅父親基士的墳墓裡。這裡就彰顯大衛充滿著屬神的憐憫,當掃羅家族的人被審判之後,神的憐憫依舊看顧著他們,使他們能夠被安葬在祖墳當中得著安息。最後當眾人行了大衛王所吩咐的事,也就是大衛王帶領著屬神子民付上代價,恢復那持守與神和與人的約定之後,神就垂聽屬神子民所呼求的事,就是重新恢復降雨來供應他們生命的乾渴和需要。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世上有時也會因著屬人的熱心而沒有持守與神的約定,神就透過一些困境來管教我們的生命。我們應當要像大衛一樣,敬畏神付上代價去恢復持守與神所立下的約。而不要因著內心的軟弱,就不想付代價去恢復與神立的約,就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沒有完全持守而需要付上代價恢復與神的約定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不要像掃羅因著屬人的熱心,而違背在神面前與神和與人所立的約。更多禱告求問神話語的光照,看見神對我們生命的管教。看見我們恢復與神立的約所需要付上代價修正調整的地方。最後讓我們像大衛一樣能付上生命代價倚靠聖靈有所行動,遵行神話語去恢復與神所立的約。使我們倚靠神話語得著能力,回應神話語的帶領。勇敢去修正調整過去的錯誤,除滅斷絕違背神約定的老我,使我們經歷到神的憐憫重新恢復與神的關係,重新持守與神所立的約定。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最近你帶領我在晨禱祭壇當中建立 Line 社群,就是要幫助曾經在晨禱祭壇當中與你立約要每一天跟隨你話語的夥伴,能夠恢復持守與你所立的約定。感謝你讓我在這三年多建立了靈修分享群組,使我知道該怎麼帶領渴望每天跟隨你話語的夥伴,透過每天穩定操練靈修分享來不斷付上代價,不斷在軟弱中能夠重新恢復持守與你所立的約。如今你更進一步帶領我去幫助在晨禱祭壇上面的弟兄姊妹能夠更進一步建立每一天穩定靈修的生命,更加付上代價來恢復持守與你所立的約。我在這當中也付上代價建立了社群,也重新調整了晨禱祭壇的版面和邀請的內容,使得在晨禱祭壇的弟兄姊妹能夠被喚醒,重新回到起初來到晨禱祭壇被神話語充滿的感動,進而願意更進一步付上生命的代價,來持守每天靈修與神所立的約。懇求你的靈帶領更多晨禱祭壇弟兄姊妹能加入社群,更加決心付上代價恢復每天靈修持守與你所立的約,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