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3年5月3日 星期三

2023-05-03, 在困苦中得著神的安慰放下憂傷

2023年5月3日 星期三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bible.com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撒母耳記下13:30-39
QT亮光:
13:37 押沙龍逃到基述王亞米忽的兒子達買那裡去了。大衛天天為他兒子悲哀
13:38 押沙龍逃到基述,在那裡住了三年
13:39 暗嫩死了以後,大衛王得了安慰心裡切切想念押沙龍。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當押沙龍殺了暗嫩,所有人都在逃亡,他們還在路上,就有風聲傳到大衛那裡,說:「押沙龍將王的眾子都殺了,沒有留下一個。」這裡的「他們」指的是大衛王的兒子們,而「風聲」指的就是在宴會當中看見暗嫩被押沙龍殺死,就立刻逃離現場的人,而誤以為押沙龍要殺死全部大衛的兒子來篡位,趕快回到跟大衛王報告這壞消息,讓大衛以為押沙龍把他的兒子們全都殺死了,沒有留下一個。這時的大衛充滿著極度的哀傷,就起來撕裂衣服躺在地上,王的臣僕也都撕裂衣服站在旁邊。這裡的「撕裂衣服躺在地上」就彰顯出大衛非常地痛苦哀傷,無力地倒在地上痛哭而無法起來,大衛以為神離棄了他的家,將他的家全部都毀滅了。

主呀,這時狡猾的約拿達就說:「我主,不要以為王的眾子少年人都殺了,只有暗嫩一個人死了。自從暗嫩玷辱押沙龍妹子他瑪的那日,押沙龍就定意殺暗嫩了。」雖然約拿達非常精明而使得他的推理是正確的,然而暗嫩之所以會玷污他瑪,就是約拿達在旁邊給暗嫩出的詭計使他去犯罪玷污他瑪。而且他之所以會推理判斷只有暗嫩一個人死了,就是因為他知道從暗嫩玷污押沙龍的親妹妹他瑪的那日開始,押沙龍內心就定意要殺暗嫩了。然而他明明知道他幫助暗嫩去玷污他瑪會被押沙龍殺害,但他卻沒有阻止這樣的悲劇發生,而且還推波助瀾地幫助暗嫩能夠玷污他瑪,進而讓押沙龍殺了暗嫩。而這件事是他造成的但他的內心卻沒有愧咎,而是冷眼旁觀,這就彰顯出他的內心充滿著許多的詭詐而沒有憐憫的心。

主呀,進而約拿達還虛情假意地安慰大衛說:「現在我主我王,不要把這事放在心上,以為王的眾子都死了;只有暗嫩一個人死了。」接著經文提到押沙龍逃跑了,而站在守望臺上的少年人舉目觀看,就看見了有許多人從山坡的路上來。這裡就彰顯出押沙龍在殺了哥哥暗嫩之後就馬上逃跑,而其他大衛的兒子們就都跑回來了。這時約拿達還得意洋洋地對王說:「看哪,王的眾子都來了,果然與你僕人所說的相合。」這裡就彰顯約拿達根本不在乎大衛王的家中遭遇到這樣的患難,而只是在乎自己的猜測是不是正確,而自得意滿。就在約拿達的話才剛說完,王的眾子都到了,放聲大哭。王和臣僕,也都哭得甚慟。這裡的「哭得甚慟」在原文是極度非常地哀傷哭泣,這裡就彰顯出大衛內心的哀痛。

主呀,你帶領我更深地領受到,因著大衛看見逃亡回來的兒子們,家庭如今殘破不堪,他最愛的長子被他的兒子押沙龍殺死,兩個兒子一個死去,一個逃亡,這一切都是因著他過去沒有即時管教,處理兒子的罪惡過犯所造成的悲劇。這使得大衛同時失去兩個兒子,而感受到他所犯的罪而蔓延在他家中所造成的極大患難和痛苦。接著經文就提到押沙龍逃到基述王亞米忽的兒子達買那裡去了,大衛天天為他兒子悲哀。這裡的「達買」指的是押沙龍的外祖父,因此押沙龍逃亡離開以色列,而逃到基述他外祖父家躲避大衛。然而大衛天天為他兒子悲哀,這裡的「兒子」在原文是單數指的是暗嫩,大衛自從暗嫩被押沙龍殺死之後,每一天都為著暗嫩的死而深陷在痛苦哀傷之中。

主呀,然而大衛內心的憂傷有許多複雜糾結的原因,因著他所深愛的暗嫩死去而悲哀,也因著他兒子們的互相殘殺而悲哀,也因著押沙龍犯罪殺人而悲哀,更重要的是他感受到從神而來在他的家中的懲罰和管教,而使得大衛內心深深地感受到哀傷痛苦。而同時間押沙龍逃到基述,在那裡住了三年。然而就這樣經過了三年的時間,暗嫩死了以後,大衛王得了安慰,心裡切切想念押沙龍。這裡的「得了安慰」指的是從悲傷中漸漸恢復到正常,這裡預表著大衛在這三年來雖然在失去兒子的痛苦憂傷之中,然而神的同在沒有離開他,大衛得著了神的安慰,而重新恢復了起來。大衛沒有讓自己一直停留在憂傷痛苦之中。雖然他每一天還是痛苦,但是他選擇來到神的面前來得著從神而來的安慰。

主呀,因此大衛在詩篇提到神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他深深地領受到憂傷痛悔的心神必不輕看,大衛每一天除了承受失去兒子的憂傷痛苦,而每一天也獻上他憂傷痛悔的心,而神就這樣一天一天賜下屬天的安慰,使他漸漸地恢復。最後這樣才能夠使得大衛去重新面對殺死暗嫩的押沙龍,這裡的「心裡切切想念」指的是原諒押沙龍的過犯。當大衛的憂傷漸漸被神的安慰除去,這使得神的愛能夠再次充滿著他的心,神的話語安慰他賜給他屬天的力量,使他能夠用神的愛去原諒押沙龍殺死暗嫩的過犯,進而才能夠進一步使他的內心切切想念押沙龍,渴望他能夠回來。這裡就彰顯出當大衛在困苦之中得著從神而來的安慰,就使他有能力漸漸地放下一切憂傷,內心再次重新得著力量,重新站起來,恢復對兒子的愛,去原諒想念讓他傷痛的兒子,而渴望犯錯的兒子能夠回來。

主呀,如今我們在世上也會像大衛一樣,因著自己或身旁人的罪惡過犯,而經歷困苦患難而充滿憂傷。我們應當在困苦之中倚靠得著神的安慰,放下心中的憂傷。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太過專注使我們憂傷的人事物,就很難得著神的安慰,就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在困苦中很難放下憂傷得著神安慰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在患難困苦中像大衛一樣,將一切的痛苦憂傷交給神,得著從神而來的安慰。使我們感到困苦就俯伏在神面前,為自己和身旁人事物不對齊神的罪惡憂傷痛悔。更多禱告將痛苦憂傷交託給神,就更多得著從神話語而來同在的安慰與力量。最後讓我們倚靠神的安慰放下一切的痛苦憂傷,重新在神話語的應許裡得著喜樂和盼望。使我們每天不斷倚靠神的話語得著安慰,被神的愛漸漸恢復而放下心中的痛苦憂傷。重新在神話語中抓住神所賜的應許,倚靠神的安慰重新得著喜樂和盼望。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過去這一陣子代禱群組的夥伴們,深陷在生活困苦之中而失去靈修代禱的火熱,就使整個群組狀態越來越軟弱無力,這使我的內心為著大家遠離神而感到憂傷難過。感謝你帶領我在禱告中將一切憂傷痛苦交託給你,而重新在你的話語中得著你的力量和安慰,使我不放棄而繼續堅持遵行你的旨意,你的愛就漸漸恢復我的心放下了憂傷,而再次重新站立起來,按著你的心意進行代禱群組的轉移。感謝你讓我看見這幾天代禱群組在轉移之後所帶來的復興,你帶領芳汝跟我分享他如何按著你的感動去關心和扶持軟弱的夥伴,鼓勵幫助他們從目前困境中爬起來,重新恢復靈修和代禱的操練。你讓我看見大家重新又回應你的呼召,恢復靈修和代禱的操練來面對生命困境,這給我極大的安慰,使我重新得著屬天喜樂和盼望。懇求你的靈持續帶領整個代禱群組能持續在困苦之中得著你的安慰,放下一切憂傷而緊緊跟隨你的話語,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