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3年5月10日 星期三

2023-05-10, 忍受苦難熬煉專注仰望神的恩典

2023年5月10日 星期三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bible.com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撒母耳記下16:1-14
QT亮光:
16:11 大衛又對亞比篩和眾臣僕說:「我親生的兒子尚且尋索我的性命何況便雅憫人呢?由他咒罵吧!因為這是耶和華吩咐他的。
16:12 或者耶和華見我遭難,為我今日被這人咒罵,就施恩與我。」
16:13 於是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往前行走。示每在大衛對面山坡,一面行走一面咒罵,又拿石頭砍他,拿土揚他。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大衛剛過山頂,見米非波設的僕人洗巴拉著備好了的兩匹驢,驢上馱著二百麵餅、一百葡萄餅、一百個夏天的果餅、一皮袋酒來迎接他。這裡經文中的「米非波設」是掃羅家族約拿單所剩下的兒子,而他的僕人洗巴內心充滿詭計,趁著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在躲避押沙龍追殺,而充滿饑渴疲憊的時刻來討大衛的歡心,他將他主人的食物拿來供應給大衛一行人的需要。然而就在大衛最疲乏軟弱的時刻,想要透過謊言去欺騙大衛說他的主人米非波設想要趁機作王,而讓他可以經由大衛而佔據搶奪他主人的產業。因此當大衛問洗巴說他主人的兒子也就是米非波設在哪裡的時候,洗巴回答大衛說米非波設仍在耶路撒冷。

主呀,然而洗巴趁著大衛無法求證的時候,就誣告陷害他主人米非波設,說他宣告著以色列人今日必將他父的國歸還他。洗巴趁著大衛被反叛的時刻,一方面表面善待著大衛向大衛討好表示忠誠,另一方面陷害他主人說要反叛大衛取回他父掃羅的國。然而大衛在這樣身心俱疲的狀態之下,沒有查證這話是否屬實再作判定,就直接宣告說:「凡屬米非波設的都歸你了。」大衛就在軟弱之中作出錯誤的判決,而讓洗巴的詭計順利得逞,搶奪走他主人的產業。接著經文就提到大衛王到了巴戶琳,見有一個人出來是掃羅族基拉的兒子,名叫示每。他一面走一面咒駡,又拿石頭砍大衛王和王的臣僕。這裡「掃羅族」指的是便雅憫支派屬於掃羅家族的人,示每是掃羅的親族,因著自己家族的沒落,就一直對著取代掃羅當以色列王的大衛懷恨在心。

主呀,因此示每趁著大衛被他自己的兒子奪走王位時,就前來一方面是用言語羞辱著大衛,另一方面又拿著石頭砍大衛王和王的臣僕,這裡的「砍」在原文是丟的意思,也就是向大衛王丟石頭。接著示每咒罵著大衛說:「你流掃羅全家的血,接續他作王,耶和華把這罪歸在你身上,將這國交給你兒子押沙龍。現在你自取其禍,因為你是流人血的人。」這裡「流掃羅全家的血」並不是事實,掃羅和他的兒子並不是大衛殺死的,而是神使他們在與非利士人的爭戰中死去,因此這是對大衛的誣告。而且還用話羞辱大衛說,如今神把這罪歸在他身上,將這國交給他的兒子押沙龍。示每用大衛最感到羞辱傷痛的地方去毀謗指控他,認為他兒子現在反叛他當王,是從神而來的報應是活該罪有應得,因為他是流人血的。

主呀,就當大衛王受到這樣的羞辱時,他身旁的亞比篩忍受不住而對王說:「這死狗豈可咒駡我主我王呢?求你容我過去,割下他的頭來。」這裡就彰顯出大衛王身旁的人都為大衛受到這樣的羞辱而感到相當憤怒想要殺掉示每。然而此時大衛卻有突破性的眼光對亞比篩和眾臣僕說:「我親生的兒子尚且尋索我的性命,何況這便雅憫人呢?由他咒駡吧!因為這是耶和華吩咐他的。」這就彰顯出大衛看出他目前所經歷到的一切苦難和羞辱,都是從神而來的管教,神對大衛的管教都使他的兒子來尋索他的性命,更何況是透過這便雅憫人的咒罵。大衛知道這來自示每的咒罵是神所允許的,大衛雖然沒有流掃羅家的血,但他流了烏利亞的血,而神也真的是因為大衛的罪,而允許讓押沙龍篡位使得大衛必須要逃亡。

主呀,你帶領我更深領受到,大衛知道示每的咒罵是神所吩咐允許他的,所以他就接受神的管教任憑他咒罵,大衛降伏於神一切的安排,忍受一切苦難的熬煉。接著大衛更進一步提到:「或者耶和華見我遭難,為我今日被這人咒駡,就施恩與我。」這裡的「遭難」指的就是大衛忍受被兒子追索性命和忍受被咒罵羞辱的苦難,這裡的「施恩與我」就彰顯出大衛的眼目是專注在神的身上,而不是這眼前的逼迫和羞辱上面,大衛專注仰望著神的恩典,他深信他願意承受神允許發生在他身上的苦難熬煉,神必定會憐憫恩待在苦難中被熬練的他。大衛深深地認識神的心,所以願意忍受這一切苦難的熬煉,為了就是要得著神的憐憫和恩典。

主呀,最後大衛相信他將這一切的誣告冤屈都交託給神,神最終必定會為他伸冤。因此最後大衛並沒有停下他的腳步,沒有被這些誣告和羞辱擊倒,也沒有用血氣去回應示每,而是倚靠著神而忍受仇敵一切的羞辱和控告,繼續走在神所要他走的道路。於是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往前行走,示每在大衛對面山坡,一面行走一面咒駡,又拿石頭砍他,拿土揚他。這裡「咒駡」預表著言語上的攻擊,而「拿石頭砍他」預表著行為上的攻擊。這裡就彰顯出大衛面對眼前十架苦難的道路,大衛不是等待羞辱和攻擊被神停止或清除才繼續行走,而是無論遭受到言語上的攻擊,或是行為上的攻擊,他沒有被仇敵的羞辱和攻擊打倒。而是忍受一切苦難熬煉,專注仰望神的恩典繼續往神所指引的道路前行,他深信神必定賜給他足夠的恩典和能力繼續往前行走。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世上都會經歷到許多各式各樣苦難中的熬煉,我們應當像大衛一樣,忍受苦難的熬煉,更加專注仰望神的恩典。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容易專注在苦難的痛苦而疲乏無力,無法專注仰望神的恩典,就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很難忍受苦難熬煉專注仰望神恩典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首先讓我們在苦難中忍受一切從神而來的熬煉,完全順服神允許發生在我們身上的苦難和羞辱。接受神透過苦難來熬煉我們生命,更加專注順服神一切管教使生命得著煉淨和更新。進而讓我們將一切苦難的羞辱和困苦都交託給神,專注仰望神會在苦難中賜給我們特別的恩典。使我們倚靠神的話語和應許勝過一切苦難的熬煉,使我們的心更加專注倚靠神而忍耐得住。最後讓我們倚靠神的能力不管仇敵如何攻擊都不被擊倒,使我們堅定走在神呼召的十架道路,倚靠神的恩典而剛強不斷往前走在神的道路。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今天早晨在晨禱直播一開始,我的肚子突然感到很不舒服想要上廁所,這使我的心中有很大的掙扎,很怕沒有力氣繼續帶領晨禱祭壇。但你就讓我想起今天經文的領受,就看見這是你要透過這苦難對我生命的熬煉,於是我就倚靠著你忍受這肚子不舒服的熬煉,專注仰望在你的恩典當中,你讓我真實經歷到當我勇敢繼續不管肚子多麼不舒服,都不被擊倒而是堅持宣告你的話語,帶領著弟兄姊妹一同進入到你的同在敬拜禱告得著你的能力。我就真的在這苦難的熬煉中,經歷到你賜給我特別的恩典,使我的肚子漸漸不痛,而使我越禱告越有能力,我就知道這是你的恩典,使我能夠倚靠你的恩典而剛強不斷往前走在你的道路上。這也給我極大的激勵,懇求你的靈繼續帶領我前面的事奉道路,使我無論在晨禱門訓事奉上遇到多大的困難,都能忍受一切苦難的熬煉專注仰望你的恩典,繼續帶領我堅定走在你呼召的十架道路,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