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3年5月14日 星期日

2023-05-14, 順服神旨意不縱容除滅罪惡根源

2023年5月14日 星期日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Scripture Images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撒母耳記下18:1-15
QT亮光:
18:5囑咐約押、亞比篩、以太說:「你們要為我的緣故寬待那少年人押沙龍。」王為押沙龍囑咐眾將的話,兵都聽見了。
18:9 押沙龍偶然遇見大衛的僕人。押沙龍騎著騾子,從大橡樹密枝底下經過,他的頭髮被樹枝繞住,就懸掛起來,所騎的騾子便離他去了
18:14 約押說:「我不能與你留連。」約押手拿三杆短槍,趁押沙龍在橡樹上還活著,就刺透他的心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大衛數點跟隨他的人,立千夫長、百夫長率領他們。這裡經文中的「數點」指的是招集和檢閱的意思,也就是說大衛集結所有跟隨他的人,檢閱在這當中能夠打仗的人。大衛一路從耶路撒冷逃亡到瑪哈念,經歷到神一路即時的開路和供應,使得大衛重新得力,在這樣的挫敗當中重新站立起來準備爭戰。大衛知道他不能再一直這樣逃亡下去,看見押沙龍招聚以色列大軍來攻擊殺害他們,他必須要招聚跟隨他的人起來面前眼前的爭戰。因此大衛決定不再退縮而是要面對眼前押沙龍的叛變,所帶來以色列內亂彼此爭戰的問題,當大衛數點完可以去打仗的軍兵之後,就設立千夫長和百夫長來率領他們面對接下來的爭戰。

主呀,接著大衛打發軍兵出戰,將這些軍兵分成三隊,一隊在約押的手下,另一隊則是在約押兄弟亞比篩的手下,而最後一隊則是在迦特人以太的手下。大衛之所以把整個軍兵分為三隊,就是為了要跟押沙龍所帶領的以色列軍隊在山區樹林當中打游擊戰,因為大衛當時所擁有的軍力遠遠不及押沙龍所帶領的軍力。然而面對如此艱困的爭戰,大衛對著軍兵說:「我必與你們一同出戰。」大衛並沒有顧自己的安危,而是想要跟著大家一起去爭戰。然而軍兵卻要大衛不要跟著他們一起出戰,因為敵軍的目標就是大衛一個人,如果他們戰敗逃跑仇敵並不會介意,或者是他們陣亡了一半,仇敵也不會介意。但大衛一人強似他們萬人,如果他們除滅了大衛,就達到敵軍爭戰的目的,那一切就真的完全失敗了。

主呀,因此軍兵建議大衛留在城裡預備幫助他們,繼續統籌整個軍隊爭戰的狀態,發佈重要的命令。而大衛王就接受他們的建議,不堅持己見。然而大衛王在他們去與押沙龍的敵軍爭戰時,囑咐著約押、亞比篩和以太說:「你們要為我的緣故寬待那少年人押沙龍。」這裡的「為我的緣故寬待」指的就是看在大衛的情面上,饒過押沙龍一命。雖然這句話顯出大衛的內心充滿著父愛,仍舊是愛著他的兒子押沙龍並沒有恨他。然而這也彰顯出大衛並沒有按著神的旨意來對待處治押沙龍,神的旨意就是要降禍在押沙龍的身上,然而大衛卻因著體貼肉體的情感,而吩咐他們不要除滅押沙龍,違背了神的旨意。接著經文提到大衛的士兵就出去到田野去對抗以色人,他們就在在以法蓮樹林裡交戰。

主呀,其中這裡的「以法蓮樹林裡」指的是雅博河以北的丘陵地帶,充滿許多樹林和障礙物,只能夠打游擊戰而無法大規模正面對戰,這對軍力較少的大衛佔有優勢。而神與大衛同在就使得以色列人敗在大衛的僕人面前,使他們陣亡的人非常多共有二萬人戰死。然而在那裡四面打仗,死於樹林的,比死於刀劍的更多。這裡的「四面打仗」指的是大衛的軍隊發動游擊戰,所以在樹林裡從四面八方進行突襲,然而以色列人因為不熟悉地形的緣故而被埋伏暗殺的,比正面交鋒死於刀劍的更多。接著就在這樣爭戰混亂的時刻,押沙龍偶然遇見大衛的僕人,其實是神所預定押沙龍要受害的時刻。押沙龍騎著騾子,非常倉皇地想要逃避大衛的軍兵追殺,結果從大橡樹密枝底下經過,他的頭髮被樹枝繞住,就懸掛起來,所騎的騾子便離他去了。

主呀,然而這裡的「頭髮被樹枝繞住」預表著神使押沙龍的榮耀與驕傲,成為他生命中的網羅,沒有帶給他榮耀,反倒是害了他成為他的羞恥和絕望。然而有人看見就去告訴約押掛在橡樹上,約押就質問那報信的人說,既然看見押沙龍為什麼不將他打死落在地上呢?他如果打死他,約押就賞他十舍客勒銀子,也就是士兵當時一年的薪水,和一條提升身分獎賞的帶子。然而那人就對約押說,就算他給他一千舍客勒銀子,他也不敢伸手殺害王的兒子,因為他有聽到大衛王囑咐他們不可害押沙龍。他知道如此他妄為害了押沙龍的性命,就算是約押也必他為敵,無論什麼事都瞞不過王。這裡就彰顯出這士兵因著大衛的吩咐而不敢違背王的旨意去殺死押沙龍,也就是整個事件罪惡的根源。

主呀,最後約押就宣告:「我不能與你留連。」約押就手拿三杆短槍,趁押沙龍在橡樹上還活著,就刺透他的心。這裡「留連」指的是等待的意思,約押知道此時不能再等待拉扯下去,必須要果決地快刀斬亂馬殺死押沙龍,除掉罪惡的根源,這場叛亂才能夠真正的結束。不然如果留下押沙龍,大衛很可能會再縱容押沙龍繼續犯罪,押沙龍就有機會再次報復又再一次叛變而造成更大罪惡蔓延的傷害與混亂。因此神藉由約押的果決行動,使神定意要降禍在押沙龍身上的旨意能夠就成就。因此約押果決殺死押沙龍的行動就預表著,他沒有因著大衛在屬肉體情感的掙扎之下,所吩咐違背神旨意的命令給影響,而是堅定順服神的旨意,不再縱容罪惡繼續因著大衛的肉體的軟弱蔓延,而定意除滅一切罪惡的根源,斷絕以色列人繼續犯罪彼此爭戰下去。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世上也會跟大衛一樣有屬肉體情感的掙扎,我們應當順服神的旨意,像約押一樣果決行事不縱容而除滅罪惡的根源。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容易體貼肉體情感而無法果決除滅罪惡根源,就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容易體貼肉體而無法除滅罪惡根源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在爭戰中不要像大衛一樣體貼肉體情感而掙扎,就沒有順服神旨意去除滅罪惡根源。不要為自己肉體的緣故而去縱容罪惡不斷蔓延,造成更大的傷害和混亂。更多被神的話語光照內心一切肉體情感的掙扎,找到罪惡的根源堅定帶到神的面前。最後讓我們撇棄屬肉體情感的掙扎,像約押一樣果決行事,按著神旨意不縱容而除滅罪惡根源。倚靠基督的寶血來潔淨一切生命的罪惡污穢,斷絕一切我們屬肉體情感的綑綁轄制。倚靠神的話語不再縱容罪惡蔓延,而是竭力順服神旨意除滅我們生命一切罪惡根源。

主呀,感謝你透過今天經文光照提醒我,如果我在面對晨禱門訓事奉的爭戰當中,像大衛這樣陷入肉體情感的掙扎,我就會無法在爭戰之中除滅整個罪惡的根源。你讓我更深地領受到我必須像約押一樣,有著果決的行動,使我在接下來一週的守望者聚集,能夠帶領引導者和守望者一同順服你的旨意,使我們面對夥伴一直無法穩定操練靈修和代禱的生命問題,能夠不縱容而是要幫助夥伴一同除滅一切罪惡軟弱的根源。懇求你的靈來充滿我的心,使我面對夥伴持續不穩定操練的生命問題,能夠不是縱容允許這罪惡持續蔓延下去,而是能夠倚靠你話語的智慧,一起帶領引導者和守望者來幫助夥伴,回到你的話語一同順服你的旨意,不再縱容自己的肉體軟弱,而定意一同倚靠你來除滅罪惡的根源,使我們生命能夠得著恢復突破和更新,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