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3年5月25日 星期四

2023-05-25, 急難中呼求神是拯救我的避難所

2023年5月25日 星期四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Seeds Family Worship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撒母耳記下22:1-16
QT亮光:
22:2 說:耶和華是我的巖石,我的山寨,我的救主
22:3 我的,我的磐石,我所投靠的。他是我的盾牌,是拯救我的,是我的高臺,是我的避難所。我的救主啊,你是救我脫離強暴的。
22:7在急難中求告耶和華,向我的神呼求。他從殿中聽了我的聲音;我的呼求入了他的耳中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大衛經歷到神拯救他脫離一切仇敵的手之後,就寫詩歌敬拜頌讚感謝神的拯救。因此經文一開始提到,當耶和華救大衛脫離一切仇敵和掃羅之手的日子,他向耶和華念這詩。這裡經文中的「脫離一切仇敵和掃羅之手的日子」指的是大衛早年脫離掃羅王的追殺,以及與四圍外邦仇敵的爭戰。大衛回顧過去他所經歷神大能拯救的過程,就將這一切的經歷和領受透過詩歌記錄下來,這裡的「向耶和華念這詩」指的是他寫這詩的目的是要向著神來歌唱,獻上他的敬拜和讚美感謝。然而大衛把他所經歷神的過程都非常仔細地記錄在詩歌裡,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要透過反覆的吟唱,讓自己在每一次吟唱當中,就回到當時神拯救他的場景和過程。

主呀,這就使得大衛永遠不忘記神在這些急難中對他的保護和拯救,使他對神的信心能夠在一次又一次的敬拜禱告當中得著堅固。因此大衛首先就對神宣告:「耶和華是我的巖石,我的山寨,我的救主,我的神,我的磐石,我所投靠的。」這裡「巖石」指的是懸崖峭壁,而「山寨」指的是設防的要塞,而「磐石」是堅固的根基,這些都是大衛躲避掃羅和仇敵的追殺,在曠野的環境當中所接觸到的地方,而大衛在這些他躲避仇敵追殺的地方當中,看見神就是他真正的避難所,這些眼前的巖石、山寨和磐石都是他所投靠神同在的避難所。因此大衛知道保護他的不是這些巖石、山寨和磐石而是神,因此大衛非常具體地將他所經歷走過的避難所都烙印在他的心中,使他能夠在急難中更記住神真實的同在和保護,他投靠神就像投靠這些避難所一樣。

主呀,接著大衛宣告:「祂是我的盾牌,是拯救我的角,是我的高臺,是我的避難所。我的救主啊,你是救我脫離強暴的。」這裡的「盾牌」指的是大衛貼身的保護,仇敵猛烈的刀劍要砍殺大衛,而大衛用手中的盾牌去抵擋仇敵的攻擊。然而大衛深深領受到他能夠舉起盾牌抵擋住仇敵的攻擊,就是因為神就是他手中的盾牌,貼身保護著不受到仇敵砍殺的攻擊。進而大衛宣告神是他拯救的角,這裡的角指的是力量,神是大衛能夠爭戰勝過仇敵的力量。他知道他在與仇敵爭戰吹起進攻的角,就是呼求神成為拯救他的力量來帶領他戰勝仇敵。接著大衛又宣告神是他的高臺是他的避難所,這裡的「高臺」指的是穩固的高處,當大衛逃避仇敵的追殺,經歷到了神大能的帶領,而登上了穩固的高臺。

主呀,此時大衛就深深在靈裡感受到,神也同時帶領他的生命從混亂的爭戰中,進入到屬天同在的高處,使他能夠跟神在至高處觀看仇敵一切的狀態,能夠免受到仇敵的攻擊,與神一同安息。而「避難所」指的是急難時能夠躲避的隱密處,預表著大衛可以在急難之中躲進到神的同在裡,使大衛可以躲避一切仇敵所帶來的攻擊和患難。因此最後大衛宣告著神就是他一生的救主,神是拯救他脫離一切仇敵強迫的暴力。因此大衛接著宣告:「我要求告當讚美的耶和華,這樣,我必從仇敵手中被救出來。」這裡就彰顯出大衛在禱告中讚美神的作為,他知道他這樣向主求告,就必定經歷到從仇敵手中被神拯救出來。接著大衛更進一步透過大自然可見的景象,來描述著神是如何垂聽他在急難中的呼求,為他裂天而降來施行大能的拯救。

主呀,因此大衛首先描述死亡和逼迫他的匪類,就像波浪急流一樣,不斷地向他侵襲,要將他淹沒吞滅,這使他的內心大大地驚慌懼怕。而死亡的恐懼就像繩索和網羅一樣不斷地纏繞著他,使他無法倚靠自己的力量來掙脫。然而大衛在這關鍵的時刻宣告:「我在急難中求告耶和華,向我的神呼求。祂從殿中聽了我的聲音,我的呼求入了祂的耳中。」這裡的「急難」指的是緊急的患難,非常突然襲來的危機風暴。而大衛就在這樣緊急危機的風暴之中,他選擇向神禱告呼求。此時沒有任何人事物能夠拯救他脫離眼前的急難,大衛很堅定仰望在天上寶座的神。當大衛一發出了禱告的呼求,神開啟大衛屬靈的眼睛,讓他看見神從殿中也就是天上的寶座上垂聽了他的禱告,大衛的呼求進入到神的耳中。

主呀,進而神就讓大衛有屬天突破性的眼光看見了神起身回應他的呼求,那時因神發怒,地就搖撼戰抖,天的根基也震動搖撼。這裡就彰顯大衛領受到神透過天和地的震動,來彰顯祂對仇敵的憤怒,大衛的呼求是呼求神的公義能夠彰顯來為他伸冤。當屬神的子民按著神話語的公義來呼求神的拯救和伸冤時,神就會大大地被激動而回應屬神子民的禱告呼求。因此當神垂聽大衛的禱告呼求,就要親自降臨來為祂所愛的大衛來爭戰。這使得大衛就更進一步地領受到神的憤怒,從祂鼻孔冒煙上騰,從祂口中發火焚燒,連炭也著了。這裡「冒煙」和「發火」就是指神審判的烈火,也就是說神面對仇敵的罪惡充滿憤怒的烈火。大衛感受到神大能的威嚴,使所有人都敬畏神面對罪惡有著極大憤怒審判的烈火,因著大衛的呼求就更加彰顯神公義的審判。

主呀,最後神就使天下垂,親自降臨,有黑雲在祂腳下,這裡的「使天下垂」使的是烏雲密布的狀態,神親自駕雲降臨要來親自為大衛爭戰,而神就坐著天使基路伯飛行,在風的翅膀上顯現。這裡「風的翅膀」在原文是靈的翅膀,也就是基路伯的翅膀,表示行動非常地迅速。神非常迅速就從天降臨來到大衛與仇敵爭戰的現場。而神從天上打雷,至高者發出聲音,這裡的「發出聲音」指的就是神說話就像打雷一樣,宣告神的審判。接著大衛就領受到神就像戰士一樣的爭戰,神射出箭來,使仇敵四散;發出閃電,使他們擾亂。神的能力就像閃電一樣強大,就像射出箭去攻擊仇敵,使他們驚慌四散。當神審判的斥責一發出,就像鼻孔的氣一出,海底就出現,大地的根基也顯露,就彰顯神大能公義的審判,使任何事物都被顯露無法隱藏。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世上就像大衛一生一樣,在生活中經歷許多有形和無形仇敵的逼迫患難。我們應當像大衛一樣,在急難中呼求神是拯救我們的避難所,使我們經歷神的保護和拯救。而不要因著內心的軟弱,因著患難就充滿懼怕,而沒有呼求神的保護和拯救,就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在急難中沒有呼求神是我們的保護和拯救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在急難中像大衛一樣,呼求神是我們所投靠保護我們的山寨和避難所。使我們被神的話語充滿,讓神的話語成為抵擋仇敵攻擊我們的盾牌。使我們在任何環境中都可以躲進神的避難所,成為我們生命的保護和遮蓋。最後讓我們在急難中呼求神是為我們爭戰拯救我們的角和力量。使我們看見神垂聽我們的呼求,為我們從天上的寶座裂天而降,親自為我們與仇敵爭戰。使我們經歷神的大能運行降臨在眼前的爭戰,施行神大能榮耀的審判除滅一切的仇敵。

主呀,你就讓我領受到最近在面對晨禱祭壇事奉環境上變動的挑戰,面對要如何持續帶領晨禱祭壇的弟兄姊妹,更進一步加入社群走進穩定靈修禱告的生活,以及同時也面對奉獻收入的壓力,就像是大衛在面對仇敵攻擊所陷入到的急難,仇敵透過這些患難要使我對於未來事奉的方向和供應感到擔憂和懼怕。感謝你透過大衛這樣在急難中呼求你的生命來激勵我的心,使我的靈裡在這急難中呼求你是拯救我的避難所。你就讓我想起過去你是怎麼在門訓事奉道路上為我爭戰,帶領我一次又一次去勝過仇敵的攻擊,你的話語就是我抵擋仇敵攻擊的盾牌,使我在任何處境裡面都能夠進入到屬你的避難所。進而讓你成為我爭戰的角和力量,看見你垂聽我的呼求,為我從天上寶座裂天而降,親自為我與眼前事奉困境來爭戰。懇求你的靈持續堅固我事奉的信心,使我在急難中能夠持續呼求你是拯救我的避難所,經歷到你大能榮耀同在的保護與拯救,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