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3年5月20日 星期六

2023-05-20, 不求回報捨己擺上成就神的旨意

2023年5月20日 星期六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BoxCast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撒母耳記下19:31-43
QT亮光:
19:32 巴西萊年紀老邁,已經八十歲了。王住在瑪哈念的時候,他就拿食物來供給王;他原是大富戶
19:36 僕人只要送王過約旦河,王何必賜我這樣的恩典呢?
19:39 於是眾民過約旦河,王也過去。王與巴西萊親嘴,為他祝福,巴西萊就回本地去了。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基列人巴西萊從羅基琳下來,要送王過約但河,就與王一同過了約但河。巴西萊年紀老邁,已經八十歲了。王住在瑪哈念的時候,他就拿食物來供給王,他原是大富戶。這裡經文中的「王住在瑪哈念」指的就是大衛王在逃亡住在瑪哈念的時候,當時大衛被押沙龍和以色列人背叛,在他最飢餓缺乏的時刻,巴西萊在此時就伸出援手,拿神所賞賜給他的食物供給王的需要。神非常恩待著巴西萊使他在財務上得著豐盛的恩典成為大富戶,而在他的年紀上也施恩給他,使他能夠年紀老邁到八十歲,超越當時人所能存活的年紀。因著巴西萊的生命充滿著柔和謙卑,他使用神所賜給他的一切恩典去成就神的旨意。

主呀,因此當大衛王逃亡到瑪哈念時,巴西萊就使用神所賜給他豐盛的恩典,去供應大衛和跟隨他的人的需要,按著神的旨意去照顧神的受膏者。然而巴西萊對大衛王所做的一切,不是為了從大衛王身上得著利益,因此當大衛王在恢復王位要回耶路撒冷時,對著巴西萊說:「你與我同去,我要在耶路撒冷那裡養你的老。」這裡的「養你的老」在原文指的是供養你的意思,這裡就彰顯出巴西萊在大衛最遭遇患難時幫助他,使得大衛在恢復榮耀的時刻想要回報巴西萊過去對他的恩情,而想要供養照顧他的一生。然而在面對大衛王要賞賜如此豐盛的榮耀和恩典時,巴西萊回應大衛王說他在世的年日還能有多少,使他可以與王一同上耶路撒冷呢?他雖然知道跟著大衛王去到耶路撒冷必定能夠享受更大的豐盛和榮耀。

主呀,然而巴西萊知道他的年紀已經老邁,已經不太能嘗出飲食的滋味,也不太能聽男女歌唱的聲音,他已經沒有太多精力可以享受這樣豐盛的待遇,而且他跟著大衛王一起去,不只是不能享受而且還要成為大衛王的累贅。因為他接下來的身體就會越來越衰敗,而不能再幫助大衛王什麼,反而要讓大衛王來照顧他,他不希望成為大衛王生命的負擔,他渴望大衛王能夠專心成就神在他身上的呼召和使命。巴西萊之所以會幫助大衛王,也是為了成就神的旨意,扶持神的受膏者,在最需要的時刻得著供應和幫助,如今他已經不再能幫助大衛王回應神的呼召,他就選擇不再跟隨大衛王而拖累他,使大衛王可以專注完成神所託付的使命。

主呀,因此巴西萊對大衛王說:「僕人只要送王過約但河,王何必賜我這樣的恩典呢?」這裡「送王過約旦河」指的就是送大衛王渡過約旦河,回到原本神呼召他成為以色列君王的位子,而送大衛王渡過約旦河就成為巴西萊最後的使命。因此巴西萊不顧他身體的老邁,依舊堅持完成神所託付給他的任務,不只照顧好神的受膏者,在神的受膏者被神呼召要回去的時候,他就完成最後接待的工作,護送神的受膏者渡過約旦河。接著巴西萊更是把他的兒子金罕獻給大衛,讓他成為王的僕人來延續巴西萊來照顧神的受膏者的使命,而巴西萊要大衛王可以隨意待他,也就是按著大衛王自己的心願和想法對待他就可以了,不用特別為了巴西萊來恩待他,因為他差派他兒子跟隨大衛是為了要繼續服事大衛,使得大衛能夠繼續完成神所託付給他的使命。

主呀,這使得大衛答應巴西萊的請求讓金罕與他同去,而照著巴西萊的心願去對待他,這就彰顯大衛因著巴西萊的恩待而用愛來回應照顧金罕。於是眾民過約但河,王也過去。王與巴西萊親嘴為他祝福,巴西萊就回本地去了。這裡「親嘴」彰顯神的愛運行在大衛王和巴西萊的心中,這是他們彼此最後的道別,大衛王從巴西萊這段日子對他這樣不求回報的捨己擺上,深深經歷到神的愛,使他的靈能夠漸漸甦醒回到神所呼召他的使命,重新成為屬神子民的君王。接著王過去到了吉甲,金罕也跟他過去。猶大眾民和以色列民的一半,也都送王過去。這裡「以色列民」指的是以色列的十個支派,而迎接大衛王渡過約旦河是由猶大支派來主導,然而以色列十個支派早就計畫要迎接大衛王結果被猶大支派搶先迎接,這使得他們之間有了爭競和比較。

主呀,最後就使得以色列眾人非常不滿地來見王,質問王說:「我們弟兄猶大人為什麼暗暗送王和王的家眷,並跟隨王的人過約但河?」這裡的「暗暗送王」指的就是不公開讓他們一起送王,而是自己獨自迎接王的回來。然而猶大眾人就回答以色列人說:「因為王與我們是親屬。你們為何因這事發怒呢?我們吃了王的什麼呢?王賞賜了我們什麼呢?」猶大人認為大衛王是屬於他們支派的親屬,所以他們迎接他非常合理,他們並沒有得著王特別的賞賜,質問以色列人為什麼那麼憤怒。然而以色列人很不滿地回應猶大人說,按支派他們與王有十分的情分,指的就是以色列人佔了十個支派,有更多與大衛的連結,以色列人覺得猶大人藐視輕看他們,不跟他們商量,然而猶大人的話又比以色列的話更強硬,這裡就彰顯出他們對大衛王的付出是為了爭競和比較,這使得他們無法彼此合一,專注為了神的旨意來彼此捨己擺上。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世上都是被神所呼召來完成神所託付的使命。我們生命應當像巴西萊一樣,不求回報捨己擺上自己一切,來成就神的旨意。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使我們就會像猶大人和以色列人一樣,有許多的爭競和比較,就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我們生命中容易爭競比較而很難不求回報捨己擺上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回應神的呼召所付出擺上的一切,不要像猶大人和以色列人一樣爭競和比較。使我們的心專注為了完成神的旨意而做,而不是為自己得著利益而做。使我們為神所做的一切不去跟其他人作比較,也不被其他人的言語和行為而受影響。最後讓我們像巴西萊一樣不求回報捨己擺上自己的一切,只為了成就神榮耀的旨意。使我們的心滿足神賞賜我們的一切恩典,毫無保留獻上一切回應神對我們的愛。使神的愛運行充滿在我們一切捨己付出的呼召上,使神的榮耀能夠彰顯成就神的旨意。

主呀,感謝你透過今天巴西萊這樣不求回報捨己擺上的生命,深深激勵我的心,你帶領我回到晨禱祭壇重新對焦你所賜給我的呼召。你呼召我就像呼召巴西萊一樣,照顧著被神呼召的屬神子民,特別是像大衛一樣處在軟弱缺乏的時刻,你要我透過晨禱祭壇來供應屬神子民靈裡的飢渴和需要,使他們被神的話語充滿得著靈裡的飽足。你賜給我豐盛的靈修禱告的生命與恩膏,使我就像巴西萊這樣成為屬靈的大富戶。我應當也要像巴西萊一樣不求回報捨己擺上你所賜給我的一切,來祝福和供應前來晨禱祭壇的弟兄姊妹,使他們能夠在靈修禱告當中被神的話語充滿和更新,像大衛一樣得著供應和恢復,進而能夠回到原本神所呼召的職分上繼續為主作工。懇求你堅固我事奉的心,使我不拿自己來跟其他人的事奉作爭競比較,而更加專注你呼召我的職分。無論來到晨禱祭壇的弟兄姊妹有多少,我都要持續不求回報捨己地擺上來成就你的旨意,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