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3年5月18日 星期四

2023-05-18, 按著神的旨意挽回彼此合一的心

2023年5月18日 星期四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Crozet United Methodist Church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撒母耳記下19:9-15
QT亮光:
19:12 你們是我的弟兄,是我的骨肉,為甚麼在人後頭請王回來呢?
19:13 也要對亞瑪撒說:你不是我的骨肉嗎?我若不立你替約押常作元帥願神重重降罰與我!
19:14 如此就挽回猶大眾人的心如同一人的心。他們便打發人去見王,說:請王和王的一切臣僕回來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以色列眾支派和大衛都沒有尋求神的旨意,用屬神的方式彼此恢復合一關係,而是用著屬人和屬肉體的方式去恢復表面合一的關係,而造成日後更大的問題。因此在經文的一開始提到,以色列眾支派的人紛紛議論說:「王曾救我們脫離仇敵的手,又救我們脫離非利士人的手。現在他躲避押沙龍逃走了。」這裡經文中的「紛紛議論」在原文是彼此爭論的意思,這也就彰顯出以色列眾支派並沒有在跟隨押沙龍背叛大衛的事,而悔改回轉向神尋求神的旨意,他們仍舊是用自己的想法在彼此爭辯著誰要成為他們的君王。以色列眾支派是按著個人肉體的心意去選擇順從的君王,而不是按著神的旨意去順服神所揀選的君王。

主呀,雖然押沙龍的死使他們暫時回想起大衛王過去曾經拯救他們脫離外邦仇敵和非利士人的手,然而他們沒有看見大衛之所以能夠拯救他們脫離仇敵的手,都是因為倚靠神才能夠帶領他們爭戰得勝。他們想起過去統治他們的大衛,卻沒有想起是神的手在帶領大衛來拯救他們脫離仇敵的手。這就使得以色列眾支派更進一步討論而說:「我們膏押沙龍治理我們,他已經陣亡。現在為什麼不出一言請王回來呢?」這裡的「膏押沙龍治理我們」就彰顯出以色列眾支派是按著自己的心意膏立押沙龍作王,如今他們的眼光並沒有改變,而依然用自己的心意去請大衛王回來作王。他們並沒有悔改在神的面前,反省自己參與叛亂的罪,檢討他們為什麼會按著自己的心意,而沒有尋求神的旨意,背叛神膏立的大衛而去膏押沙龍作王。

主呀,然而他們應當要把神所膏立的大衛請回來是沒有問題,但更重要的是他們的態度和眼光應當是要邀請神重新回來掌管他們的生命,成為他們真正的君王,讓他們自己的心悔改在神的面前,而不只是用人的心意去請大衛王回來。接著經文就繼續提到大衛王聽到以色列眾支派想要請他回去作王之後,他就差人去見祭司撒督和亞比亞他,要他們向猶大支派的長老說:「你們是我的弟兄,是我的骨肉,為什麼在人後頭請王回來呢?」大衛特別強調猶大支派是他的弟兄和骨肉,也就預表著大衛用著屬肉體關係的方法和手段去挽回猶大支派的心,大衛沒有將猶大支派帶到神的面前悔改,按著神的真理和公義來恢復合一的關係,而只是想要用自己的方式,忽略神的真理,掩蓋彼此不對齊神的部分,去挽回彼此的關係。

主呀,這使得他們恢復的是屬肉體合一的關係,而不是屬神合一的關係。接著大衛更進一步對亞瑪撒說:「你不是我的骨肉嗎?我若不立你替約押常作元帥,願神重重地降罰與我。」這裡大衛一樣是用「我的骨肉」這樣屬肉體關係的方式,去尋求與亞瑪撒恢復合一的關係。這裡就彰顯出大衛為了快速收買參加押沙龍叛變的支派和將領,就直接承諾要讓叛軍的將軍亞瑪撒,來取代原本的元帥約押,成為將來以色列軍隊合一之後的元帥。大衛竟然為了籠絡叛軍的統帥亞瑪撒,而用屬肉體的方式去談彼此合一的合作,在神的面前起誓,但卻沒有按著神的公義和真理來對待為他爭戰得勝的元帥約押。而是用屬人的方式去試圖建立起表面上合一彼此合作的關係,卻沒有尋求神在這當中的旨意。

主呀,因此因著大衛並沒有按著神的旨意去安排他們要如何重新在神裡面,有著合一關係來為神爭戰,這就造成日後更大屬肉體和血氣的分裂與混亂。雖然經文提到:「如此就挽回猶大眾人的心,如同一人的心。他們便打發人去見王,說:請王和王的一切臣僕回來。」這裡的「如此」指的就是大衛就這樣用著自己屬肉體的想法和手段,去挽回猶大眾人的心,讓他們感受到大衛不追究他們過去背叛他的錯誤,而是仍舊把他們當做是自己的兄弟和骨肉。雖然大衛是需要放下猶大眾人背叛他的過犯,去寬恕原諒他們。然而大衛更是應當要把猶大眾人的心挽回到神的面前,使眾人的心如同一人的心,不只是回轉向他,而更重要的是回轉向神,使眾人的心如同一人合一地降伏於神,讓神作王掌權。

主呀,最後大衛並沒有按著神的旨意去挽回眾人的心,而是用著屬肉體的方式去挽回眾人的心。這就使得雖然猶大眾人的心回轉向大衛,打發人去見大衛王,請王和王的一切臣僕回來重新回來作王掌權。但他們的心並沒有回轉向神,在神的面前如同一人的心,合一地跟隨事奉神。他們仍舊是按著自己的心意在作王掌權,大衛王用著自己的方式去挽回彼此合一的心,並沒有按著神的心意去管理屬神的子民。然而猶大支派眾人的心雖然請大衛王回來作王掌權,但他們的心並沒有讓神來作王掌權,仍舊是按著自己的心意在行事,內心仍舊是自己在作王掌權。然而大衛王就回來到了約但河,猶大人來到吉甲,要去迎接王,請他過約但河。也就是重新請大衛王從約旦河的東岸回到了約旦河的西岸,使大衛王重新回到自己的支派當中作王。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世上各樣關係當中彼此不合一的問題時,我們應當不要用屬肉體的方式,而要按著神的旨意去挽回彼此合一的心。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就想用屬肉體簡單的方式,而不是按著神的旨意去恢復關係,就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容易用屬肉體方式而沒有按著神旨意去恢復關係的軟弱,進而讓我們不要像大衛一樣沒有尋求神旨意,就用屬肉體方式去恢復關係,挽回彼此合一的心。不要只是表面上維持肉體合一的狀態,卻沒有真正解決內在彼此關係真實問題。使我們不是按著自己的心意作王掌權,而是重新讓神的旨意在我們彼此關係之中作王掌權。最後讓我們真實尋求神話語的帶領,按著神的旨意和方式去恢復關係,挽回彼此合一的心。更多被神的話語充滿,帶領彼此回到基督同在裡,恢復與神和與彼此的關係。使我們倚靠聖靈能力挽回彼此在基督裡合一的心,讓神在彼此關係當中作王掌權。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當我在家中面對與孩子關係上的挑戰時,我不應該用屬肉體的方式去表面解決我們彼此不合一的問題。特別是面對他們會因著生命的軟弱而對我和慧柔吵鬧時,像俐雅會因著不想去做他該做的事而哭鬧,而以理則是會用不好的態度說話,這時我不能為了安息他們的怒氣,就使用屬肉體簡單的方式去處理眼前關係上的衝突,或者是用我血氣的憤怒去強迫他們必須順服我的指示,這些都無法真正挽回我們彼此合一的心。我應當要付上代價帶著他們一同回到你的話語當中,按著你的旨意去解決我們所面對到的生命問題,真正在基督的同在裡去恢復關係,挽回我們彼此合一的心。懇求你使我們的心不斷一次又一次降伏在你的面前,讓你在我們的家中作王掌權,而不是維持表面關係上的合一,而是使我們在每一次衝突挑戰中,都能認真面對彼此關係上的問題,恢復我們與你的關係,使你持續在我們彼此關係當中作王掌權,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