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3年5月30日 星期二

2023-05-30, 單純信靠神不驕傲倚靠人的勢力

2023年5月30日 星期二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bible.com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撒母耳記下24:1-14
QT亮光:
24:3 約押對王說:「無論百姓多少願耶和華─你的神再加增百倍,使我主我王親眼得見。我主我王何必喜悅行這事呢?」
24:10 大衛數點百姓以後,就心中自責禱告耶和華說:「我行這事大有罪了。耶和華啊,求你除掉僕人的罪孽,因我所行的甚是愚昧。」
24:14 大衛對迦得說:「我甚為難!我願落在耶和華手裡,因為他有豐盛的憐憫。我不願落在人手裡。」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大衛在晚年經歷了以色列人跟隨押沙龍叛變的事件過後,耶和華又向以色列人發怒,就激動大衛,使他吩咐人去數點以色列人和猶大人。這裡經文中的「向以色列人發怒」指的就是以色列北方的十個支派積極參與了押沙龍的叛變違背神的旨意,而且在押沙龍叛變失敗之後,仍然拒絕神的旨意,繼續跟從示巴叛亂。神對於以色列人這樣持續拒絕神的旨意,不順服在神所揀選的君王大衛的權柄之下,向以色列人發怒要追討他們違背反抗神的罪。因此經文就繼續提到神就激動大衛,使他去數點以色列人和猶大人,這裡的「激動大衛」在原文是煽動大衛攻擊他們的意思,這裡指的是神允許撒旦去煽動大衛內心驕傲的罪。

主呀,這就使得大衛去按著自己的心意去數點以色列人全部的人數,也就是人口普查,使得神藉著此事件來管教大衛和以色列人以自我為中心驕傲的罪。然而數點人數並不是罪,過去神透過摩西去數點以色列人,是為了作戰的預備。但大衛數點人數卻不是神所吩咐他的旨意,當時並沒有爭戰的需要,而單純是大衛落入了驕傲的試探,而讓撒旦煽動激起他內心想要去數點,倚靠著他所擁有人的勢力,而不是單純信靠神的能力和帶領。因此大衛就吩咐跟隨他的元帥約押說:「你去走遍以色列眾支派,從但直到別是巴,數點百姓,我好知道他們的數目。」這裡就彰顯出大衛在面對驕傲試探的想法在他心中的時候,沒有即時帶到神的面前查驗這是否是神的旨意,而就直接順著內心屬肉體驕傲的想法,直接發佈命令吩咐元帥約押。

主呀,然而這樣的命令就要使約押花費極大的時間和人力,去走遍以色列眾支派當中,從最北邊的但,一直到最南邊的別是巴,去數點百姓,不是為了神的旨意,而單純只是為了滿足大衛的私慾,好讓大衛知道他們的數目。這時的約押看出大衛這命令背後所隱藏內心的驕傲,因此就勸勉對王說:「無論百姓多少,願耶和華你的神再加增百倍,使我主我王親眼得見。我主我王何必喜悅行這事呢?」這裡約押特別要大衛王不要看百姓有多少,而把大衛從自己的眼光帶到神的眼光,看見神能夠使屬神的子民再加增百倍,使大衛親眼看見。他不需要去做數點人民的這件事,而是要單純信靠神必定能夠使他有足夠的一切人力和資源去完成神所吩咐的旨意。雖然約押很多時候是體貼大衛的肉體而憑血氣行事,但此時神透過約押的話來提醒大衛。

主呀,因此約押勸戒著大衛不要落入驕傲的試探去數點人數,去做出不合神心意的決定。雖然神要透過激動大衛驕傲的心來管教大衛和以色列人,然而神也仍舊是讓約押去提醒大衛不要落入驕傲的試探。然而王的命令勝過約押和眾軍長,約押和眾軍長就從王面前出去,數點以色列的百姓。這裡的「勝過」指的是堅定和牢靠的意思,也就是說大衛讓自己驕傲的聲音勝過了約押和眾軍長勸戒的聲音,固執己見而不聽從身旁人的勸戒,定意不將眼目重新對焦神去修正他的想法和眼光,就發出這樣違背神旨意的命令。結果約押跟眾軍長只能順從大衛的命令去到以色列各地各支派當中數點人數,於是他們數點百姓的路線,就從約旦河東岸的最南端,按著逆時鐘的方向,到約旦河東岸的最北端,越過了約旦河,從西岸的最北端一路往南,一直到迦南地的最南端為止,約押他們總過花了九個多月才完成數點的工作回到耶路撒冷。

主呀,接著大衛數點百姓以後,就心中自責,禱告耶和華說:「我行這事大有罪了。耶和華啊,求你除掉僕人的罪孽,因我所行的甚是愚昧。」這裡的「心中自責」在原文是心擊打著大衛,神的靈在大衛的心中動工,使他看見他所犯不合神心意的罪惡,自己責備自己。因此他的心在被聖靈光照之後,他就回到神的面前向神禱告,承認自己行這數點百姓的事大大得罪神,是充滿著人的驕傲而偷竊了神的榮耀。大衛呼求神能夠除掉他的罪孽,他承認自己所行的事情是愚昧。當大衛向神認罪禱告之後,在隔天早晨大衛醒來,神的話就臨到先知迦得而要他去對大衛說:「我有三樣災,隨你選擇一樣,我好降與你。」其中第一樣災是以色列國中七年的饑荒,第二樣災是大衛被仇敵追趕三個月,而最後第三樣災是以色列國中降下三天的瘟疫。

主呀,最後大衛回應神對先知迦得說:「我甚為難。我願落在耶和華的手裡,因為祂有豐盛的憐憫,我不願落在人的手裡。」這裡就彰顯出大衛的內心非常掙扎和為難,不知道要如何選擇。他的內心情願落在神的手裡,也不願意落在人的手裡,因為他知道神是有豐盛的憐憫和慈愛,知道他所能夠承受的能力而對他發出適當的管教。但如果他被交在敵人的手裡,敵人凶暴殘忍會使他深陷在困苦之中,所以他願意落在神的手裡讓神來管教。然而大衛沒有直接從中選擇一樣,因此他這裡的「願落在耶和華的手裡」彰顯出他願意將這選擇權交還給神來作決定,他深信神有豐盛的憐憫會作出最適當的管教,而這也彰顯出大衛不再驕傲自作主張,而是把一切決定的主權都交還給神。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世上也會經歷到,許多內心有著老我驕傲想法的試探,我們應當要單純相信倚靠神,而不要像大衛陷入驕傲倚靠人的勢力和才能。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就使我們會想倚靠自己而沒有單純信靠神,就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沒有單純信靠神而有驕傲倚靠人的勢力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不要像大衛驕傲倚靠人的勢力,而是單純相信倚靠神的能力和帶領。不要讓自己的聲音大過神的聲音,而堅持定意照著自己的想法去行。不要落入撒旦煽動老我驕傲的試探,把榮耀歸給自己而不是歸給神。最後讓我們被神話語和聖靈光照之後,就像大衛一樣謙卑承認自己驕傲的罪。使我們呼求神的憐憫,求神除掉我們的罪孽。使我們不再自己作決定,而將自己生命的主權重新交在神的手中來讓神作決定。使我們的生命順服神一切的管教,被神的話語煉淨,重新恢復單純信靠神的生命。

主呀,感謝你透過今天大衛數點以色列人驕傲的生命來光照煉淨我,使我重新在晨禱門訓的事奉中不斷重新對焦單純信靠神的生命,而不是陷入到驕傲倚靠屬人勢力的罪惡綑綁。感謝你帶領我脫離太過擔憂在意晨禱祭壇當中一起靈修禱告的人數,這就像是大衛想要倚靠人的勢力在數點人數一樣。感謝你的話語不斷煉淨我的心,使我呼求你的憐憫來除掉我內心被驕傲綑綁的罪惡。這使我更加放下自己的眼光,而是將自己生命主權重新交在你手中來讓你作決定。你就帶領我在晨禱祭壇當中建立社群,使我把生命眼光重新聚焦在,幫助更多弟兄姊妹每天穩定靈修禱告的呼召上,而不再去想要驕傲倚靠人的勢力。感謝你讓我如今看見社群每一天加入的夥伴,都不是我倚靠人的勢力所成就的,而是單純信靠你的帶領所成就的。懇求你的靈持續帶領我生命在聯合線上聚集和晨禱社群中,幫助所有夥伴都一同來單純信靠你而不驕傲倚靠人的勢力,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