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3年5月4日 星期四

2023-05-04, 禱告尋求神按神話語的旨意判定

2023年5月4日 星期四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Busy Blessed Women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撒母耳記下14:1-11
QT亮光:
14:10 王說:「凡難為你的,你就帶他到我這裡來,他必不再攪擾你。」
14:11 婦人說:「願王記念耶和華─你的神不許報血仇的人施行滅絕恐怕他們滅絕我的兒子。」王說:「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你的兒子連一根頭髮不致落在地上。」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約押知道王心裡想念押沙龍,就順著大衛的心意為大衛尋找可以跟押沙龍恢復關係的臺階下,讓他們的關係不會一直卡在這樣的僵局裡。這裡經文的「想念」在原文除了想念也有著對抗的意思,這就彰顯出大衛內心的矛盾和掙扎,大衛站在父親的角色上,非常想念他的兒子押沙龍。然而站在屬神的君王的角色上,他必須要作出公義的審判來審判押沙龍殺死暗嫩的罪。他的內心不想要違背神的旨意,但又不想讓自己的兒子承受犯殺人罪應有的審判。因此這使得大衛內心陷入到兩難,他屬肉體的想法想念著押沙龍,想要他能夠回來,然而他屬靈的眼光知道他必須要按著神公義的旨意來審判他的兒子,因此大衛的內心就處在這樣既是想念著押沙龍,卻又有著對抗押沙龍的衝突感受。

主呀,這就使得大衛一直沒有去接回押沙龍,也沒有去將押沙龍抓回來審問,就一直處在這樣模糊混亂的狀態。然而約押知道大衛心裡有這樣的想念和對抗的衝突,約押按著自己屬肉體的想法決定要來幫助大衛能夠接回押沙龍。因此他就打發一個聰明的婦人,請他假裝居喪,穿著孝衣不要用膏抹身,要裝作為死者許久悲哀的婦人,去見大衛王,而約押就將當說的話教導那婦人。這裡就彰顯出約押知道不能直接在大衛面前為著押沙龍說話,因此就使用跟先前先知拿單以案件向大衛諮詢的方式,來引導大衛去面對問題而作出判斷。然而先知拿單是按著神的旨意和話語來引導大衛作出合神心意的判定,但約押卻是用屬人的情感,來模糊大衛心中屬神公義的眼光,來引導大衛作出不合神心意的判定。

主呀,接著經文提到那婦人就到王的面前,伏地叩拜而球王能夠拯救他,當王問他有什麼事,這婦人就回答說他是個寡婦,他的丈夫已經死了,而他有兩個兒子,一日在田間爭鬥,沒有人解勸,而這個就打死了那個。這裡就彰顯出約押想要暗喻押沙龍和暗嫩就像這兩個兒子一樣彼此爭鬥,但因著沒有人去勸導寬解他們之間的仇恨,而押沙龍在憤怒之中就殺死了暗嫩。接著婦人就提到現在全家的人都起來攻擊他,要他將那打死兄弟的交出來,他們好治死他,償他打死兄弟的命,滅絕那承受家業的。這裡指的就是那婦人的家人認為那打死兄弟的兒子,是為了獨自承受產業才打死他的兄弟,然而這婦人知道不是如此,是他們之間有所爭鬥。這裡約押暗指押沙龍不是為了獨自承受產業而殺死暗嫩,而是為了替他瑪報仇而殺死他的哥哥暗嫩。

主呀,然而這婦人就說這樣他們就要將他剩下的炭火滅盡,指的就是要讓他絕了後代,不能給他丈夫留名留候在這世上,也就是使他的丈夫絕後沒有人可以繼承他的產業。因此約押要透過婦人所說的這事情來彰顯這兩者之間的矛盾,要大衛能夠幫他留下他的兒子不要使他們斷絕後代,約押想要使用人的情感來影響大衛的判決,使他能夠按著自己的情感去作判定。然而大衛面對這樣矛盾衝突難解的狀況沒有禱告尋求神的旨意,就馬上作出判定而對那婦人說:「你回家去吧!我必為你下令。凡難為你的,你就帶他到我這裡來,他必不再攪擾你。」這使得婦人說:「願王紀念耶和華你的神,不許報血仇的人施行滅絕,恐怕他們滅絕我的兒子。」這婦人引導大衛王要紀念神,然而他用人的情感來誤導大衛在神面前作出屬人而不屬神的判決。

主呀,最後就這樣誤導大衛去保護他們不許報血仇的人施行滅絕,而沒有按著神的公義來施行合神心意的判決。然而大衛王沒有禱告尋求神就自己宣告說:「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你的兒子,連一根頭髮也不至落在地上。」這裡就彰顯出大衛還是按著人的情感作出了判定,大衛雖然應當要保護阻止這些要報血仇的人在還沒有審問清楚前就要殺死這婦人的兒子。然而大衛也應當要按著神的律法在逃城條例當中的規範,要清楚審問這婦人的兒子殺死兄弟的動機是故意還是不故意,如果是故意的話,按著神話語的旨意就是要將這兒子治死,如果不是故意的應當要成為他的逃城來保護他的兒子。然而大衛直接宣告要保護他的兒子,而沒有詳細審問他兒子是否是有符合神律法保護的條件,而大衛的生命狀態在面對這樣的問題,就沒有禱告尋求神的心意就作判定,而沒有按著神話語的旨意來作最後的判定。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世上也需要像大衛一樣作出許多重要的判斷,然而我們也會受到許多人的情感和想法影響,而容易作出不合神心意的判斷。我們應當禱告尋求神的心意,按著神話語的旨意來作判定。而不要因著內心的軟弱,就自以為能正確判定而不尋求神旨意,就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容易自己判定而沒有禱告尋求神旨意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不要像大衛一樣隨著人的情感和想法,沒有禱告尋求神就自己判定。使我們更多在禱告中放下自己和別人想法的影響,使神真正成為我們的主。使我們眼目專注在神身上,更深渴望尋求神旨意帶領我們作出正確的判定。最後讓我們禱告尋求神話語的旨意,清楚神的心意後再作出真正合神心意的判定。使我們回到神的話語當中領受聖靈的啟示,從神話語當中尋求神的旨意。使我們清楚領受神心意不受屬人情感影響,按神話語旨意來作最後判定。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天在門徒之家當中分享代禱群組轉移的過程,你所賜給我的看見和感動。其中有夥伴就回應建議我在群組當中需要有更進一步的真理教導,讓大家對於代禱和被代禱的眼光能有一致的方向和領受。特別是在我們夥伴人數越來越多,最後到我無法親自守望每一位夥伴的狀態時,大家代禱和被代禱的眼光可能會越來越不一致。感謝你透過夥伴不同的角度和眼光,讓我看見靈修分享群組和代禱群組未來需要調整的方向。感謝你透過今天經文大衛這樣用人的眼光和情感去作判定的狀態來提醒我,我要更多在這件事情上禱告尋求你,按著你話語所啟示我的旨意去作判定,去領受你真正要我用什麼方式,來幫助大家有著一樣代禱和被代禱的眼光和看見,使我們能夠在代禱上是有同一個音調頻率,而能夠真正達到彼此代禱連合成為一體。懇求你持續讓我在禱告尋求你當中,能清楚領受你的旨意,就按著你話語的旨意來判定,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