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3年5月2日 星期二

2023-05-02, 按神話語公義行事阻斷罪惡蔓延

2023年5月2日 星期二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Kairos Network Church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撒母耳記下13:15-29
QT亮光:
13:16 他瑪說:「不要這樣!你趕出我去這罪比你才行的更重!」但暗嫩不肯聽他的話
13:21 大衛王聽見這事,就甚發怒
13:22 押沙龍並不和他哥哥暗嫩說好說歹;因為暗嫩玷辱他妹妹他瑪,所以押沙龍恨惡他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當暗嫩玷污了他瑪之後,隨後暗嫩極其恨他。那恨他的心,比先前愛他的心更甚。就對他說:「你起來去吧!」這裡經文中的「極其恨他」指的就是當暗嫩肉體的情慾得著發洩之後,這樣的愛就轉變成為恨。暗嫩不是真的愛他瑪,真正的愛就會捨己顧慮對方的感受,而渴望對方能夠感受到被愛。然而暗嫩的愛是自私的愛,他一心只想滿足自己的慾望,根本就不顧慮他瑪的感受,這使得他不顧是否犯罪之後會被神懲罰或是傷害他的家人和家庭,此時在他的心中沒有了神的愛,只有一切肉體的慾望,就充滿了罪惡去行神眼中看為惡的事。然而當他犯了罪之後,就想要逃避犯罪之後的責任,因此他看見他瑪就成為他犯罪之後需要承擔的責任,他不願承擔這責任,就內心恨惡他瑪。

主呀,然而暗嫩這樣對犯罪之後逃避責任的心,更勝於之前充滿肉體情慾想要佔有他瑪的心。這使得暗嫩就決定拋棄了他瑪,趕他出去消失在他的眼前,這就彰顯出他正在逃避著必須要負責照顧他瑪的責任,他不願意承認他所犯下的罪,也不願意承擔犯罪之後所必須付上的代價和責任,就這樣逃避將他瑪丟棄。這時他瑪就哀求暗嫩不要這樣做,對他說:「不要這樣!你趕出我去的這罪,比你才行的更重。」這裡的「趕出我去的這罪」指的就是神的律法規定,如果侵犯了處女,就要負起責任聘他為妻,終生不可丟棄。然而暗嫩不但一開始犯了玷污他瑪亂倫的罪,接著又犯了不負責任將他瑪丟棄的罪,暗嫩依舊是不肯聽進他瑪的話,也就預表著他拒絕神話語的光照進他生命的黑暗。

主呀,因此這樣的罪惡不斷地從暗嫩的身上蔓延開來,而暗嫩就叫他的僕人把他瑪無情地趕出家門關門上閂,這就預表著暗嫩掩蓋不承認自己的罪惡,關起心門拒絕溝通,也拒絕神的光照進來,定意讓罪惡更加擴散蔓延。這樣的傷害就讓他瑪的生命陷入到一生羞辱的黑暗之中,他瑪把灰塵撒在頭上,撕裂所穿的彩衣,以手抱頭,一面行走,一面哭喊。原本他身上的彩衣是還沒出嫁所穿在身上的榮耀,如今他的身體已經被暗嫩玷污,他就撕去他身上的榮耀陷入到極深的痛苦哀傷之中。接著他瑪的親哥哥押沙龍看到親妹妹如此傷痛,就問他說:「莫非你哥哥暗嫩與你親近了嗎?我妹妹,暫且不要作聲;他是你的哥哥,不要將這事放在心上。」這裡的「暫且不要作聲」指的就是暫且忍氣吞聲,不要讓這事情擴大,讓他瑪的羞辱更加擴大。

主呀,同時押沙龍也在等待看他的父親大衛,是否會對暗嫩有公義的處治,如果沒有的話,他就準備私底下報這羞辱他妹妹的仇恨。這裡也就彰顯出押沙龍的內心沒有真正敬畏神,而是想要用自己的方式去解決他妹妹受到羞辱的問題,反而讓罪惡也蔓延到他的心中,使他內心等候時機來報仇犯罪。當這樣的罪惡不斷地蔓延在大衛的家中的關鍵時刻,大衛王聽見這事,就甚發怒。然而七十士譯本在後面加上:「但他不願傷暗嫩的心,因為他是長子,格外愛他。」這裡就彰顯出大衛因為暗嫩是他所疼愛的長子,就格外地愛他,而不願意傷暗嫩的心,這裡的「愛」不是神的愛,而是人的溺愛。大衛愛他的長子勝過愛神的心,因此掩蓋暗嫩所犯的罪惡,不按著神話語的公義行事。

主呀,這就使得大衛不使用神所賜給他在家中父親的權柄,去管教懲處他的長子暗嫩深陷在罪惡黑暗的行為。這就是大衛選擇縱容罪惡在他的家中不斷地擴散蔓延開來,他對暗嫩不合神心意的溺愛,大衛不願傷暗嫩的心,卻傷了押沙龍和他瑪的心,把押沙龍推進罪惡報復的深淵之中,也把他瑪推進一生受到羞辱而無法抬頭的黑暗之中。因此押沙龍並不和他哥哥暗嫩說好說歹,因為暗嫩玷辱他妹妹他瑪,所以押沙龍恨惡他。這裡的「說好說歹」指的就是押沙龍不去跟暗嫩理論他所犯的過錯,他也不去跟他父親反應這不公義的結果,不將這傷害和罪惡帶到父親和神的面前,而是選擇在內心恨惡他,預備計謀要來殺害暗嫩自己來執行這樣報復的計畫。這裡就彰顯出大衛這樣掩蓋暗嫩的罪惡,只是在內心憤怒卻沒有實際按神話語公義來行事。

主呀,最後就使得這樣的罪惡擴散蔓延到押沙龍的身上,使得押沙龍的內心充滿了屬人的仇恨,就使他離神的心意就越來越遠。然而因為大衛不按著神的心意去管理家庭,因此神也任憑這樣的罪惡就在大衛的家中蔓延開來。最後押沙龍過了兩年,眼看著事情就這樣落幕,大衛沒有管教暗嫩,而暗嫩也沒有受到應有的懲罰,因此就決定要藉機將暗嫩殺死。就趁著剪羊毛歡慶的時刻,藉口要邀請王和王的眾子與他同去一同歡樂,大衛原本不希望他耗費太多而拒絕,然而押沙龍再三請王,王仍是不肯去,只為他祝福。最後押沙龍再三請王准許他哥哥暗嫩同去大衛就答應了,而押沙龍就吩咐僕人當暗嫩飲酒暢快失去警覺防備的時候,就吩咐他們去殺暗嫩。結果押沙龍的僕人就照押沙龍所吩咐的,向暗嫩行了。王的眾子都起來,各人騎上騾子,逃跑了,整個家庭陷入到更大的仇殺混亂之中。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世上也會面臨不對齊神的罪惡與黑暗籠罩在我們生命當中,我們應當按著神話語的公義行事,阻斷一切罪惡繼續擴散蔓延。而不要因著內心的軟弱,縱容罪惡和軟弱持續蔓延,就沒有按神話語公義行事,就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沒有按神話語公義行事去阻斷罪惡蔓延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不要看見罪惡只是憤怒而沒有尋求神的心意處理,縱容罪惡持續擴散蔓延。使我們的心不要愛世上人事物過於愛神,而掩蓋不對齊神的黑暗與罪惡不去處理。使我們的靈被神話語光照甦醒過來,使我們尋求神的心意不再縱容罪惡繼續蔓延。最後讓我們放膽按著神話語的公義行事,阻斷一切罪惡擴散蔓延,恢復神的榮耀掌權。使我們被神的話語充滿放膽活出神話語,讓神話語的光照進一切黑暗與罪惡之中。讓神話語的光除去一切黑暗阻斷罪惡繼續蔓延,讓神的榮耀再次興起掌管全地。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上個月你帶領我看見屬靈黑暗罪惡的勢力在靈修分享群組當中蔓延,使得有許多夥伴都陷入到靈修不穩定的黑暗之中,進而你感動我按著你話語的公義來行事,建立了篩選機制來阻斷這樣不穩定的黑暗罪惡在我們當中的蔓延。接著這個月你更進一步讓我看見屬靈黑暗罪惡的勢力也蔓延進入到代禱群組當中,使許多夥伴陷入代禱不穩定的黑暗之中,進而你感動我按著你話語的公義來行事,不讓這黑暗罪惡繼續蔓延,而興起了代禱群組的轉移,讓更多呼召被你興起火熱代禱的夥伴轉移去扶持代禱陷入軟弱困境的夥伴。感謝你讓我昨天終於完成了整個代禱群組夥伴的轉移,你就讓我看見你榮耀的光照進了原本黑暗軟弱的代禱群組裡,你感動轉移過去的芳汝非常主動積極帶動整個新夥伴和舊夥伴彼此互動連結,最後你讓大家都在昨天順利重新恢復點燃代禱的烈火。懇求你的靈持續運行在代禱群組當中,使我們持續按著你話語公義來行事,不斷阻斷罪惡黑暗在我們生命中蔓延,而是讓你的榮耀再次興起掌管我們生命中的一切,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