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3年5月19日 星期五

2023-05-19, 尋求神的真理釐清作出公義判斷

2023年5月19日 星期五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josephhollander.com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撒母耳記下19:16-30
QT亮光:
19:26 他回答說:「我主我王,僕人是瘸腿的。那日我想要備驢騎上與王同去,無奈我的僕人欺哄了我,
19:27 又在我主我王面前讒毀我。然而我主我王如同神的使者一般,你看怎樣好,就怎樣行吧!
19:29 王對他說:「你何必再提你的事呢?我說,你與洗巴均分地土。」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當大衛要回來重新作以色列的王時,有許多人都來迎接大衛王,而有著許多事情和問題也就迎面而來,需要大衛去分辨而作出判斷和決定。因此經文在一開始提到巴戶琳的便雅憫人基拉的兒子示每,急忙與猶大人一同下去迎接大衛王。這裡經文中「示每」指的就是大衛在逃亡時,向他丟石頭用話語羞辱他的掃羅家族便雅憫人。然而如今看見大衛重新回來作王,就馬上改變他的立場見風轉舵,急急忙忙就跟著猶大人一起去迎接要回來作王的大衛,他其實是便雅憫支派的人。然而示每為了自己的利益,他就依附在猶大支派當中去找機會討好大衛。這裡就彰顯出示每並沒有堅定站在公義的角度去對待大衛,當大衛失去權勢時就羞辱攻擊他,然而當大衛恢復權勢時,又來討好大衛。

主呀,接著經文提到跟從示每的有一千便雅憫人,還有掃羅家的僕人洗巴和他十五個兒子、二十個僕人,他們都蹚過約但河迎接王。這裡就彰顯示每害怕大衛報復,所以就帶著便雅憫人來謙卑迎接大衛,希望大衛能夠原諒他過去羞辱他的過犯。而在這當中還有著掃羅家的僕人洗巴,他用著詭計去欺哄大衛說,他的主人米非波設想要趁著大衛逃亡,繼續待在耶路撒冷,認為以色列人必會將他父的國歸還給他。進而使得大衛作出錯誤的判斷,把所有屬米非波設的一切都歸給他。接著經文就提到基拉的兒子示每就俯伏在王面前,向大衛認罪承認他行悖逆的事,他請求大衛王能夠不要因此加罪在他的身上,能夠不要紀念將這羞辱他的事放在心中,能夠寬恕赦免他。因著示每很會把握機會,跟著猶大支派第一批要去迎接王的隊伍。

主呀,因此示每搶先在約瑟全家去迎接王之前來迎接大衛王,這裡的「約瑟全家」指的是以法連和瑪拿西支派,也就是代表北方抵擋大衛的十個支派。然而此時亞比篩卻說:「示每既咒駡耶和華的受膏者,不應當治死他嗎?」但大衛並沒有被亞比篩的話影響而回應說:「我與你們有何關涉,使你們今日與我反對呢?今日在以色列中豈可治死人呢?我豈不知今日我作以色列的王嗎?」指的就是大衛要亞比篩不要干涉他的事,而「與我反對」指的是越權擅作主張的意思。而這裡的「今日」指的是大衛恢復重新成為以色列君王的這一天,應當要大大施行恩典和赦免,而不可殺人。因此大衛王就對示每說:「你必不死。」大衛並沒有真正赦免示每羞辱他的過犯,後來他還是要所羅門王去處治示每。

主呀,因著當時示每帶著便雅憫的一千人,而大衛才剛恢復以色列的王位,他希望得著便雅憫人的支持,所以他就寬恕示每的過犯來取得便雅憫人的支持。接著掃羅的孫子米非波設也下去迎接王。他自從王去的日子,直到王平平安安地回來,沒有修腳,沒有剃鬍鬚,也沒有洗衣服。這裡的「王去的日子」指的就是大衛王逃亡的期間,而米非波設在大衛這段逃亡的期間,都沒有修腳,沒有剃鬍鬚,也沒有洗衣服,指的就是用行動來表現出他的心與大衛王一起同受苦難。當米非波設來到耶路撒冷迎接王的時候,大衛因著洗巴過去對米非波設的誣告,而質問他說:「米非波設,你為什麼沒有與我同去呢?」大衛在意的是米非波設為什麼沒有跟他一起逃亡,是不是想要趁機叛變。

主呀,然而米非波設回答說:「我主我王,僕人是瘸腿的。那日我想要備驢騎上與王同去,無奈我的僕人欺哄了我,又在我主我王面前讒毀我。」這裡就彰顯出米非波設在大衛逃亡的當天,他是要騎著驢與大衛王一起同去逃亡,然而他是瘸腿需要僕人的幫助才能騎上驢,但他的僕人洗巴卻設詭計欺哄了他,就把他丟下,就把原本米非波設命令洗巴預備好要與王逃王的兩匹驢,和預備要給大衛的一切,當作自己前來投靠送給大衛的禮物。然而米非波設並不是要請求王為他伸冤,而是要讓大衛王知道他並不是像洗巴所說的要背叛他。因此他就宣告著:「然而我主我王如同神的使者一般,你看怎樣好,就怎樣行吧!」米非波設相信大衛就如同神的使者一樣,會用屬神的眼光和公義去判斷這一切的是非對錯,他願意接受大衛最後的判決。

主呀,最後大衛卻對著米非波設說:「你何必再提你的事呢?我說,你與洗巴均分地土。」這裡的「何必再提你的事」就彰顯出大衛並沒有耐心詳細聽米非波設再解釋下去,他並沒有想要尋求神的真理來釐清這問題的真相,而作出屬神公義的判斷。他就用自己的心意和標準,去做出了不公義的判斷,而是要米非波設跟洗巴均分土地,如果是米非波設是對的,那大衛應該要把土地產業完全歸回給米非波設,然而如果米非波設是錯的,那應該就要繼續維持原判把土地產業歸給洗巴。然而大衛卻不想要花時間再去釐清這些真相,他的心只想要趕快重新恢復他以色列的王位,因此就隨自己的心意和標準,作出這種不合神公義要他們均分土地的判決,而沒有站立在神所設立他成為屬神君王的角色,尋求神的真理去釐清真相,作出屬神公義的判斷。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世上也會像大衛一樣,遇到許多複雜和模糊不清的問題,需要我們去釐清真相而作出正確判斷。我們應當尋求神的真理帶領我們徹底釐清真相,作出屬神公義的判斷。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就容易用自己眼光而沒尋求神的真理去作判斷,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容易用自己眼光判斷而沒有尋求神的真理去判斷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不要像大衛一樣按著自己的心意和標準沒有徹底釐清,就作出不屬神公義的判斷。使我們發現有模糊沒有釐清真相的問題時,看見神呼召我們就是要尋求神的真理去判斷是非。最後讓我們尋求神的真理和心意,領受神的眼光和標準去徹底釐清真相,作出屬神公義的判斷。使我們的心被神的話語充滿,得著屬神的眼光和洞察力能清楚釐清辨別問題背後的真相。使我們能勇敢不顧一切遵行神話語的旨意,作出屬神公義的判斷,彰顯屬神公義的榮耀。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最近在跟一些守望者更深入地分享交通,如何去門訓引導身旁的弟兄姊妹去突破現實生活中的生命問題。感謝你就帶領我回顧,我過去在面對夥伴生命有許多複雜和模糊不清的問題時,你就會帶領我真實去跟夥伴有深入交通和清楚詢問確認我所不清楚在這當中他們的領受、心態和行為動機,釐清在這當中模糊的地方是否他們有對齊神的地方,而不是按著我自己的心意和標準就馬上判斷他們的狀態。你讓我領受到我們需要將夥伴的生命帶回到你面前,尋求你的真理對我們生命的光照和啟示,而才能夠帶領著夥伴來一同釐清你要我們面對的生命問題,進而在你的真理當中看見你要我們對齊的屬天眼光和標準,最後才能夠作出屬你公義的判斷,引導夥伴的生命去遵行你話語的旨意。懇求你的靈持續帶領我在面對不同門訓生命的複雜問題時,都不斷尋求你的真理來帶領我幫助夥伴釐清生命的問題,進而作出公義的判斷,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