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3年5月7日 星期日

2023-05-07, 讓我不虛假獻上誠實事奉神的祭

2023年5月7日 星期日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Kris Sinclair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撒母耳記下15:1-12
QT亮光:
15:6 以色列人中,凡去見王求判斷的,押沙龍都是如此待他們。這樣,押沙龍暗中得了以色列人
15:8 因為僕人住在亞蘭的基述,曾許願說:耶和華若使我再回耶路撒冷,我必事奉他。
15:12 押沙龍獻祭的時候,打發人去將大衛的謀士、基羅人亞希多弗從他本城請了來。於是叛逆勢派甚大;因為隨從押沙龍人民日漸增多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當押沙龍見了他父親大衛王的面,表面上恢復與父親的關係之後,他就開始密謀要篡位奪取他父親大衛的政權。因此經文在一開始就提到:「此後,押沙龍為自己預備車馬,又派五十人在他前頭奔走。」這裡經文中的「車馬」指的是用兩匹馬所拖拉的車,顯示出君王或繼承人的地位。押沙龍讓大衛王見了他的面,看似得著大衛王的原諒,就恢復了他能夠繼承王位的地位。因此就為自己預備君王的坐車,並且派五十人的護衛軍在他的前頭奔走,讓所有人看到押沙龍這樣的陣仗,就像是看見君王在出巡一樣。這就彰顯出押沙龍刻意在外表上塑造自己成為君王的尊榮形象,他做這一切事的目標,就是要奪取他父親君王的地位。

主呀,接著押沙龍就開始暗地破壞大衛王在以色列子民心中公義的形象,押沙龍常常早晨起來,站在城門的道旁,凡有爭訟要去求王判斷的,押沙龍就叫他過來。押沙龍刻意地早晨站在審理案件的城門口,刻意去尋找有爭論要去求王審判事務的人,親切地問他是哪一城的人,表現出關心他們有爭論的事。然而刻意製造對大衛王不利的謊言而說:「你的事有情有理,無奈王沒有委人聽你伸訴。」這裡就彰顯出押沙龍為了要討以色列人的喜悅,他根本不暗著神的真理去判斷是否合情合理,只是為了迎合人而說出討人喜悅的話,不管那個人是對是錯,押沙龍都站在他的立場去讓他感到被認同。進而開始指控王沒有委派人來聽他們伸訴,用謊言來影響以色列人對大衛王的信任。

主呀,進而押沙龍又說:「恨不得我作國中的士師,凡有爭訟求審判的,到我這裡來,我必秉公判斷。」這裡的「士師」指的是審判官,押沙龍趁著以色列人在爭訟時最需要被認同的時候,不管是否是對是錯,都虛情假意地站在他們那一邊,然而刻意提到恨不得他能夠成為有實際審判權柄的審判官,凡是有爭訟求審判的都能夠到他這裡來,他必定會秉公判斷。接著押沙龍面對那些近前要來拜他的人,押沙龍就伸手拉住他,與他親嘴。這裡的「拜」指的是下對上的叩拜,然而「親嘴」則是指平輩之間互相接納的問候,也就是說當以色列人要來叩拜尊榮押沙龍的時候,押沙龍虛情假意地伸手去拉住他,而用平輩的方式讓以色列人感到親近。因此以色列人中,凡去見王求判斷的,押沙龍都是如此待他們。這樣,押沙龍暗中得了以色列人的心。

主呀,因此押沙龍去攔截這些想要求王審判的以色列人,刻意塑造自己是善解人意,非常親民的形象,而刻意塑造大衛王是不聽以色列人伸訴的形象。而這裡的「暗中得了」在原文是偷竊的意思,也就是說押沙龍在暗中以不正當的手段來竊取以色列人的心,使得以色列人的心向著他而不是向著大衛。押沙龍就這樣漸漸地每一天都在城門口竊取以色列人的心,就這樣押沙龍從基述回到耶路撒冷滿了四年之後,押沙龍覺得以色列人的心已經差不多都從大衛的身上轉向他了,接著他就可以更進一步地進行篡位的行動。因此他就對著大衛王說:「求你准我往希伯崙去,還我向耶和華所許的願。」這裡的「希伯崙」是大衛登基的地方,也同時是神的約櫃擺放的地方,是大衛敬拜事奉神的地方。

主呀,然而押沙龍表面上說他要去希伯崙的原因,是他逃亡住在基述時,曾經向神許願說:「耶和華若使我再回耶路撒冷,我必事奉祂。」然而押沙龍是虛假藉著敬拜事奉神的名,實際上是要去希伯崙篡位叛變,奪取大衛王的王位。然而大衛王並沒有真實察看押沙龍的平常,是否有著真實敬拜敬拜神的獻祭生命,只聽信他表面虛假敬拜事奉神的謊言,以為押沙龍真的是要去敬拜事奉神,就對他說:「你平平安安地去吧!」然而押沙龍去希伯崙根本不是要敬拜事奉神得著神的平安,他是要反叛大衛帶來大衛和以色列國的不平安。因此押沙龍打發探子走遍以色列各支派,吩咐他們說一聽見號角的響聲,就大聲呼喊說:「押沙龍在希伯崙作王了。」也就是押沙龍在希伯崙登基時,這些探子就在個支派散佈押沙龍篡位登基作王的訊息。

主呀,最後押沙龍在耶路撒冷請了二百人與他同去,都是誠誠實實去的,並不知道其中的真情。這裡的「誠誠實實」指的是這些被押沙龍邀請與他同去希伯崙的人,根本不知道他是要竄位奪取他父親的王位,這就強烈對比著押沙龍內心的虛假,充滿著許多邪惡的詭計。而押沙龍獻祭的時候,打發人去將大衛的謀士基羅人亞希多弗,從他本城請了來。於是叛逆的勢派甚大,因為隨從押沙龍的人民,日漸增多。這裡的「亞希多弗」是拔示巴的祖父,他是大衛王很重要的謀士,然而亞希多弗因著大衛姦淫他的孫女拔示巴,而選擇站在押沙龍這一邊幫助他叛變,這使得押沙龍叛變的勢派甚大,隨從押沙龍的人就越來越多。然而押沙龍向神所獻上的祭是虛假的祭,而不是誠實事奉神的祭,也就帶領跟隨他的以色列人更多遠離神。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這充滿虛假人事物的世上跟隨事奉神,我們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向神獻祭,我們不應該像押沙龍一樣為了竊取人心而向神獻上虛假的祭。我們的生命應當不要虛假,而是向神獻上誠實敬拜事奉神的活祭。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被身旁虛假的人事物影響,就使我們無法獻上誠實事奉神的祭,就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容易虛假沒有獻上誠實事奉神的祭的軟弱,使我們真實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不要像押沙龍一樣為了自己的利益,暗中虛假地竊取人的心討人的喜悅。使我們的心更多被神的話語光照,倚靠聖靈的能力除去一切屬人不屬神的虛假。最後讓我們向神獻祭的生命真實而不虛假,真實獻上心靈和誠實敬拜事奉神的活祭。使我們在靈裡更多誠實敬拜神得著屬天能力,倚靠神話語去抵擋世上一切的虛假。使我們更加堅定不被虛假人事物影響,定意遵行神話語活出事奉神的榮耀生命。

主呀,感謝你透過今天經文提醒我不要像押沙龍一樣獻上那虛假的祭,而是要獻上誠實敬拜事奉你的活祭。你就讓我想起昨天下午我察覺到俐雅持續對著慧柔哭鬧,陷入言語爭辯而不肯承認自己錯誤的狀態時,當我警告他要控制情緒去做他該做的事,然而他繼續縱容他情緒的失控,我就嚴厲管教責備他,指出他錯誤需要修正的地方,命令他回房間去反省禱告並且做好他該做的事。感謝你讓我們在晚上讀我喜歡耶穌的時候,俐雅就跟我們分享他反省禱告中神光照他不對而需要悔改的地方,而他也誠實說出我所說的一些話語讓他感到受傷的地方,而我也跟他道歉解釋我真正的意思,我們就在你面前誠實不虛假獻上生命的敬拜。感謝你讓我們家能夠不虛假,勇敢一起面對家庭關係的問題,一起活出你的話語來事奉你,獻上我們家誠實事奉你的活祭。懇求你的靈持續堅固我的心,使我無論面對什麼挑戰都能不虛假,獻上誠實事奉你的活祭,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