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3年5月21日 星期日

2023-05-21, 混亂中不憑血氣忠心緊緊跟隨神

2023年5月21日 星期日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Mount Greylock Baptist Church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撒母耳記下20:1-13
QT亮光:
20:1 在那裡恰巧有一個匪徒,名叫示巴,是便雅憫人比基利的兒子。他吹角,說:「我們與大衛無分與耶西的兒子無涉以色列人哪,你們各回各家去吧!」
20:2 於是以色列人都離開大衛跟隨比基利的兒子示巴。但猶大人從約旦河直到耶路撒冷,都緊緊跟隨他們的王。
20:11約押的一個少年人站在亞瑪撒屍身旁邊,對眾人說:「誰喜悅約押,誰歸順大衛,就當跟隨約押去。」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在那裡恰巧有一個匪徒,名叫示巴,是便雅憫人比基利的兒子。他吹角說:「我們與大衛無份,與耶西的兒子無涉。以色列人哪,你們各回各家去吧!」這裡經文中的「恰巧有一個匪徒」指的是一個卑鄙的小人,抓住這以色列人和猶大人彼此紛爭的機會,而這小人就是便雅憫人比基利的兒子示巴,也就是示每所帶領一千個便雅憫人當中的一人。示巴的內心並不是真正想要降伏在屬神的君王大衛之下,因此當示巴看見了以色列人和猶大人起了衝突有了紛爭的時刻,趁著混亂的時候,就吹角唆使以色列人叛變而說他們與大衛無份,這裡的「與大衛無份」就是順著猶大人的話,說他們以色列人跟大衛沒有直接親屬血緣的關係,跟大衛的生命作切割。

主呀,然而這是撒旦仇敵的謊言,因為所有以色列人和猶大人都是雅各的後裔,他們是與大衛有份,都是被神揀選屬神的子民。然而示巴趁著這樣的紛爭,用謊言和詭計去切斷大衛與以色列人的關係,而吩咐以色列人不要再繼續跟隨大衛,不要承認大衛是他們的君王,而是各回各家中。雖然他沒有煽動以色列人立刻與大衛爭戰,而是要他們不承認大衛的王權。然而這樣就是唆使以色列遠離神的旨意,不去跟隨屬神的君王大衛。於是以色列人都離開大衛,跟隨比基利的兒子示巴。但猶大人,從約但河直到耶路撒冷,都緊緊跟隨他們的王。這裡的「離開」指的就是背棄大衛,轉而去跟隨示巴,這裡也就預表以色列人在這樣的混亂之中,有許多的混亂聲音當中,選擇離棄大衛也就是離棄神的道路,跟隨那煽動他們離開神的示巴。

主呀,相對於離開大衛王的以色列人,猶大人則是從約但河一路上直到耶路撒冷,都緊緊跟隨他們的王。這裡的「緊緊跟隨」在原文指的是緊貼著王不稍分離地跟隨,也就是忠心地緊緊跟隨,這裡跟以色列人的「跟隨」用字不同,以色列人在混亂之中隨著自己的心意,去任意跟隨自己想跟隨的領袖,就容易被撒旦的誘惑選擇離棄神的道路。然而猶大人在這混亂之中則是緊緊跟隨不離開王,而這也就彰顯出他們忠心緊緊跟隨神的旨意和帶領。接著大衛王在面對以色列人的叛變,就對著亞瑪撒說:「你要在三日之內將猶大人招聚了來,你也回到這裡來。」這裡就彰顯出大衛遵守他對亞瑪撒的承諾,任命他成為元帥而取代約押,並且吩咐他要儘快在三日之內把猶大人的軍隊給聚集起來,並且回來報告大衛。

主呀,接著亞瑪撒就去招聚猶大人,卻耽延過了王所限的日期。這裡的「耽延」就彰顯出亞瑪撒在這樣緊急的時刻並沒有完成大衛的命令和吩咐,這使得大衛失去對亞瑪撒的信任,就轉去對副將亞比篩說:「現在恐怕比基利的兒子示巴加害於我們,比押沙龍更甚,你要帶領你主的僕人追趕他,免得他得了堅固城,躲避我們。」大衛察覺到以色列人跟隨了示巴,而示巴接下來就是會加害於他們,會比押沙龍的叛變更嚴重,因為他是唆使支派之間彼此的爭鬥,會帶來極大的傷害。所以要亞比篩趕快去追趕示巴,使他不要取得了堅固的城有了更強的防備,就讓這狀況更加糟糕。然而在這樣緊急的時刻吩咐亞比篩而不是約押,就代表著大衛經過押沙龍的死之後,對於約押有所顧慮,而使得大衛無法信任約押。

主呀,因此大衛王就吩咐亞比篩去執行這追趕示巴的任務,而約押的人,和基利提人、比利提人並所有的勇士,都跟著亞比篩,從耶路撒冷出去,追趕比基利的兒子示巴。結果當他們到了基遍的大磐石那裡,亞瑪撒來迎接他們。那時約押穿著戰衣,腰束佩刀的帶子,刀在鞘內。接著約押就往前行,刀從鞘內掉出來,這裡「刀從鞘內掉出來」指的是約押故意讓他的刀從刀鞘之中掉了出來。進而約押偷偷用左手拾起刀來,為了要避免亞比篩的注意,假裝與亞瑪撒問好,而就抓住亞瑪撒的鬍子要與他親嘴,這裡「抓住」指的是撥開鬍子要與他問候親嘴,約押這一切舉動都是要讓亞瑪撒卸下了防備。然而就在亞瑪撒沒有防備約押手裡所拿的刀,約押就用刀刺入他的肚腹,他的腸子流在地上就死了,約押和亞比篩就繼續往前追趕叛變的示巴。

主呀,最後這裡就彰顯出約押因著嫉妒亞瑪撒取代他成為元帥,而憑著血氣行事將亞瑪撒除掉而要奪回元帥的地位。接著有一個屬於約押的少年人,就站在亞瑪撒屍身旁邊,對眾人說:「誰喜悅約押,誰歸順大衛,就當跟隨約押去。」這裡的眾人包含著跟隨亞瑪撒的人和原本跟隨亞比篩的人。也就是說這少年人要大家做出選擇不要疑惑,只要是歸順大衛的人,就應當跟隨約押而去。然而這是把跟隨屬神的大衛,和跟隨屬血氣的約押給綑綁在一起。猶大人是應當歸順屬神的君王大衛,而跟著約押去一起追趕示巴完成大衛王的吩咐。然而他們不應當喜悅約押的血氣,而跟隨約押的血氣行事,而是要按著神的旨意去行事,忠心緊緊跟隨屬神的君王大衛,也就預表著忠心緊緊跟隨神的帶領,而不是跟隨任何屬血氣的人的帶領。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世上也會有許多混亂聲音充滿在我們生活當中,影響我們跟隨神的道路,我們應當在混亂中不憑血氣忠心緊緊跟隨神。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使我們會被迷惑或是憑著血氣行事,使我們生命陷入混亂。懇求聖靈更深光照煉淨我們生命在混亂之中,可能會受謊言迷惑和憑血氣行事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在混亂中不要像以色列人跟隨撒旦謊言迷惑離開神,而是像猶大人一樣忠心緊緊跟隨屬神的君王到底。使我們倚靠神的話語在混亂的聲音當中,竭力在禱告中聆聽神的聲音。使我們去分辨撒旦的謊言和屬神的話語和引導,心裡堅定選擇聽從神話語的指引。最後讓我們在混亂中不要像約押憑著血氣行事跟隨神,帶著清潔的心忠心緊緊跟隨神。使我們倚靠基督的寶血和聖靈的能力洗淨我們心中一切的血氣和污穢,重新得著清潔的心,每一步都忠心緊緊跟隨神話語的帶領,全心全意遵行神的旨意行事。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天我順服聖靈的感動,勇敢去建立晨禱祭壇的 Line 社群,使得在晨禱祭壇當中渴望每天一起靈修禱告的夥伴能夠連結在一起,忠心每天緊緊跟隨你話語的帶領。你透過今天經文讓我更深地感受到,如今我們現實生活當中,也有許多混亂的聲音在攪擾我們遠離神的道路。因此有許多當初被你呼召和感動來到晨禱祭壇要一起靈修禱告的夥伴,就越來越被撒旦的謊言影響,而漸漸失去每天靈修禱告的熱情而不斷流失。你讓我更深領受到,你帶領我建立這 Line 社群就是要讓大家每天收到通知,就能跟著社群夥伴一起靈修禱告,並且大家彼此能有更多連結和交通,進而未來能夠幫助穩定一起靈修禱告的夥伴更進一步往操練靈修分享的道路前進,這使我們就能夠更多不憑血氣行事,每一步都忠心緊緊跟隨神話語的帶領。懇求你的靈帶領晨禱祭壇的社群,能夠幫助夥伴一起在混亂中不憑血氣行事而是忠心緊緊跟隨神的帶領,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