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3年5月17日 星期三

2023-05-17, 憂傷中被神喚醒倚靠神重新站立

2023年5月17日 星期三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Above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撒母耳記下19:1-8
QT亮光:
19:7 現在當出去安慰僕人。我指著耶和華起誓:你若不出去,今夜必無一人與你同在一處;這禍患就比你從幼年到如今更甚
19:8 於是王起來坐在城門口。眾民聽說王坐在城門口,就都到王面前。以色列人已經逃跑各回各家去了。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有人告訴約押說:「王為押沙龍哭泣悲哀。」眾民聽說王為他兒子憂愁,他們得勝的歡樂卻變成悲哀。這裡的「有人告訴約押」指的就是當約押正率領著軍隊返回到瑪哈念的路上,就聽到大衛為著押沙龍的死哀哭不停。而大衛王這樣哀哭的消息就傳遍整個軍隊當中,聽到大衛王為著自己悖逆反叛的兒子押沙龍的死大大哀傷,而使整個軍隊的士氣大大受挫。他們原本處在爭戰得勝的歡樂,卻因著大衛王的哀傷而轉變成為悲哀。這裡就彰顯出神所賜下的得勝,應當是要歡喜將榮耀歸給神。然而因著大衛屬肉體情感對押沙龍的不捨,而使整個屬神的子民爭戰得勝的歡樂都變為悲哀和羞愧,似乎他們好像做了什麼慚愧錯誤的事。

主呀,然而這就使得那日眾民暗暗地進城,就如敗陣逃跑慚愧的民一般。這裡的「暗暗地進城」指的就是死氣沉沉默默地進入到城裡,就好像是打敗仗逃跑回來充滿羞恥一樣。原本這些為了大衛出生入死的戰士,為了大衛抵擋反叛的以色列人,用盡全力好不容易戰勝仇敵,應當回到城裡要接收榮耀得勝的歡呼,但卻因著大衛的哀傷,而使得他們好像不應該贏得這場爭戰一樣,這使得整個軍隊的士氣陷入到很大的低迷。然而大衛王還是繼續沉浸在他自己個人的哀傷之中,而沒有察覺他的反應已經影響到整個軍隊的士氣,大衛王依舊蒙著臉大聲哭號說:「我兒押沙龍啊,押沙龍我兒,我兒啊!」大衛只在乎押沙龍的死,就讓整個眾人辛苦爭戰的犧牲顯得沒有意義,這樣低迷的狀態越來越嚴重影響整個軍隊狀態的穩固,約押警覺到這樣的危機。

主呀,這時約押就馬上進去見大衛王,直接對著哀傷的大衛說出忠言逆耳的諫言而說:「你今日使你一切僕人臉面慚愧了。他們今日救了你的性命,和你兒女妻妾的性命。」約押直接指責大衛現在這樣的行為,就是使為他爭戰的僕人的臉面蒙羞慚愧,沒有爭戰得勝的容光。他們今日付上了生命的代價,為著大衛王爭戰拯救他和他兒女妻妾的性命。但大衛卻無視他們生命的擺上,只深陷在為著悖逆叛變的押沙龍的死哀傷之中,無視這些為他爭戰得勝的戰士。因此約押更直接指出大衛目前不對齊神偏差的狀態而宣告:「你卻愛那恨你的人,恨那愛你的人。你今日明明地不以將帥、僕人為念。我今日看明,若押沙龍活著,我們都死亡,你就喜悅了。」約押指出大衛偏心,不尊重為他效勞的戰士,而只專注在押沙龍的死。

主呀,因此這樣的行為就是彰顯出大衛愛著恨他的押沙龍,卻恨惡那愛他為他爭戰捨命的戰士。約押內心充滿著極大的憤怒和不悅,更極端地指出著大衛這樣的反應和狀態,如果爭戰的結果是押沙龍還活著,而他們都死亡,這樣大衛就喜悅了。雖然約押的諫言帶有著他個人的血氣,然而神也使用約押直接毫不留情的話來喚醒大衛的心,使他從極度憂傷困苦之中甦醒過來,重新看見神所呼召他的使命,要他真正要去看重的人事物。這裡約押如此直接刺耳的話使大衛的心被喚醒過來,就預表著神的話語也是如此直接指出我們生命中不對齊神的錯誤眼光和狀態,然而我們要像大衛一樣接受神話語直接的光照和吩咐,進而使我們的心能夠從憂傷困苦之中被神喚醒過來,回到神所呼召我們要走的道路。

主呀,接著約押就更進一步更具體指示大衛現在應當做的事而宣告:「現在你當出去,安慰你僕人的心。」這裡的「現在你當出去」原文是現在起來出去的意思,也就是說約押要大衛現在馬上就倚靠神從憂傷之中站立起來,走出憂傷困苦的黑暗,而重新回到神呼召他應當承擔的責任和使命,就是要去安慰鼓勵那些為他爭戰得勝的僕人的心。接著約押更直接在神面前起誓嚴重警告提醒大衛說:「你若不出去,今夜必無一人與你同在一處,這禍患就比你從幼年到如今所遭的更甚。」這裡約押就指出大衛如果不趕快回應神的呼召和使命,持續停留在這樣憂傷困苦之中,今夜必定沒有一個人會在與大衛同在一處,指的就是對大衛這樣的反應相當灰心,而不再效忠於大衛,這樣的禍患危機將會是大衛有生以來遭遇到最大的災難。

主呀,最後神使用約押成為喚醒大衛的器皿,使大衛能倚靠神重新站立起來。於是大衛就聽進神透過約押要喚醒他的話語而就起來坐在城門口。眾民聽說王坐在城門口,就都到王面前。以色列人已經逃跑,各回各家去了。這裡「起來」一方面指的是大衛有所行動就站立起來,另一方面則是預表著大衛靈裡甦醒,他被神的話語給喚醒過來。這使得他就回應神給他在君王的呼召和使命,重新坐在城門口,指的就是他不再躲起來自己哀傷哭泣,而是重新公開露臉在大家的面前。也就是倚靠神重新站立起來,回應神呼召他的使命成為帶領屬神子民的君王,讚賞這些為他爭戰得勝的軍隊,跟他們一起分享得勝的喜悅。這就使得原本沮喪挫敗的眾民,重新因著大衛王坐在城門口,就都到王的面前,得著鼓舞而使他們一同享受神所賜的得勝和喜樂。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世上的挑戰時,有時也會遭遇憂傷困苦的景況。我們應當像大衛一樣,在憂傷困苦中能被神的話語喚醒,倚靠神重新站立起來跟隨神。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容易抵擋不想被神喚醒而很難重新站立,就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在憂傷中,很難被神喚醒倚靠神重新站立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在憂傷困苦中像大衛一樣,被神的話語喚醒,使我們的靈能甦醒過來。使我們的心被神的話語更多光照喚醒,看見神呼召我們真正需要顧念看重的人事物。不再停留憂傷困苦和無法挽回的人事物之中,重新對焦神吩咐我們要起來承擔的使命和責任。最後讓我們倚靠聖靈的能力止住憂傷,重新振作站立起來回到神的旨意與呼召。帶著信心回應神的旨意,進入到基督的同在裡,得著屬天能力剛強站立。使我們倚靠基督戰勝一切憂傷困苦,重新站立起來走回跟隨神的道路遵行神的旨意。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最近縱使我的內心面對晨禱門訓事工推展所遇到的困難,而內心感到些許的憂傷困苦。然而你讓我透過你話語對我生命的喚醒,使我的靈重新甦醒過來,使我的心不再一直專注在那些令我感到憂傷困苦的狀況,而是使我重新對焦你所吩咐我要起來承擔的使命和責任,就是每天透過晨禱祭壇帶領弟兄姊妹跟隨你的話語,而透過每天的靈修分享群組來建造跟隨你話語的門徒。你就讓我想起昨天的守望者聚集當中,聽到所有守望者都是如此竭力在為著幫助代禱群組夥伴的生命能夠突破而爭戰,並且已經有許多爭戰得勝的美好在我們當中。懇求你的靈堅固我的心,使我的靈持續甦醒過來。進而讓我的眼目不要停留在眼前的憂傷困苦之中,而要重新振作站立起來。回到你對我生命的旨意和呼召,回應你所賜給我晨禱門訓的應許,繼續堅持走在每天跟隨事奉你的道路,使我能幫助更多軟弱的夥伴也被你喚醒倚靠你重新站立,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