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3年5月16日 星期二

2023-05-16, 不陷入個人憂傷順服神旨意安排

2023年5月16日 星期二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Subsplash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撒母耳記下18:24-33
QT亮光:
18:31 古示人也來到,說:「有信息報給我主我王!耶和華今日一切興起攻擊你的人給你報仇了。」
18:32 王問古示人說:「少年人押沙龍平安不平安?」古示人回答說:「願我主我王仇敵,和一切興起要殺害你的人,都與那少年人一樣。」
18:33 王就心裡傷慟,上城門樓哀哭,一面走一面說:「我兒押沙龍啊!我兒我兒押沙龍啊!我恨不得替你死,押沙龍啊,我兒!我兒!」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大衛正坐在城甕裡,守望的人上城門樓的頂上,舉目觀看,見有一個人獨自跑來。這裡經文中的「城甕」在原文是兩城門之間,也就是外城牆和內城牆之間,而大衛坐在兩城門之間就是為了要在第一時間快速得知守望者所觀看回報的消息。因此當守望的人上城門樓的頂上,持續地舉目觀看探察眼前是否有人回來回報戰爭的情況,接著就看見有一個人獨自跑了過來。這時守望的人就大聲告訴王這個消息,而大衛王就說:「他若獨自來,必是報口信的。」這時大衛內心一方面掛慮著戰爭的狀況,另一方面他的內心更加掛慮押沙龍是否安然地活著,然而此時的大衛還非常清醒能夠辨別出,如果是戰敗逃亡的狀況應該會是多人回來,而不會是獨自前來,所以這必定是報口信的。

主呀,接著守望的人又看見另一個人,就對守城門的人說:「又有一人獨自跑來。」而大衛王也辨認出這也是報信息的人。然而守望的人就說:「我看前頭人的跑法好像撒督的兒子亞希瑪斯的跑法一樣。」這裡的「跑法」指的是亞希瑪斯步伐跟別人不同非常迅速,因此辨別前面的報信者就是亞希瑪斯。當大衛王一聽到報信的是亞希瑪斯就回應說:「他是個好人,必是報好信息。」這裡的「好人」指的是忠心事奉不疏忽自己義務的人,而他必定在戰場上與仇敵爭戰到最後一刻,不會因為懼怕而臨陣拖逃。因此亞希瑪斯會獨自跑回來,一定是在戰場上爭戰得勝有好消息回報。然而大衛沒有想到亞希瑪斯所認為的好消息,對大衛來說並不是好消息。接著亞希瑪斯一見到王,就向王呼叫說:「平安了!」指的就是戰爭已經結束了。

主呀,因此亞希瑪斯宣告著神已經拯救大衛脫離仇敵的手,大衛已經平安不用再被仇敵追趕了。接著他就在王面前臉伏於地叩拜說:「耶和華你的神是應當稱頌的,因他已將那舉手攻擊我主我王的人交給王了。」這裡就彰顯出亞希瑪斯在王面前高舉讚美神的榮耀,也就是指神已經將攻擊王的仇敵交在王的手中,也就是使大衛王爭戰得勝。這時大衛的心情陷入到極大的擔憂和掙扎之中,如果平常大衛是在普通與其他仇敵爭戰聽到這樣的消息,他必定也會看見神使他爭戰得勝而將榮耀歸給神,也會看見神施行大能的拯救而使他得著平安。然而這一次是面對他深愛的兒子押沙龍叛變來與他爭戰,大衛的內心非常掙扎擔憂,這使得他的眼目就無法專注在神的作為,而是問亞希瑪斯說:「少年人押沙龍平安不平安?」

主呀,然而大衛此時內心更在乎現在押沙龍的狀態是平安不平安,更大於神所做的事以及自己是平安還是不平安,這裡就彰顯出大衛內心的擔憂更勝過專注在神的旨意和帶領,這使得他的思緒無法對焦神的眼光,而一直陷入到自己擔憂的眼光。然而亞希瑪斯雖然忠心傳達神成就施行拯救和使大衛爭戰得勝的旨意,但他不敢直接跟大衛說有關押沙龍的事,所以他就迴避大衛的問題,說那時他聽見眾民大聲喧嘩,他不知道是什麼事,其實約押已經跟他說押沙龍死了。這就使得大衛王叫傳遞神旨意的亞希瑪斯退去站在旁邊,這裡也預表著大衛王此時擔憂押沙龍的心更勝過神的旨意和安排,於是把神的旨意就擺在一邊,而繼續追問後面來的古示人,而古示人一來就對王說:「有信息報給我主我王。耶和華今日向一切興起攻擊你的人給你報仇了。」

主呀,雖然這裡「給你報仇」已經暗示押沙龍已經被殺死了,然而古示人的信息依舊是著重在神的工作,宣告神今日向一切興起攻擊大衛的人都報了仇,為大衛來伸冤。但大衛的內心太過擔憂押沙龍的狀況心急如焚,根本就無視神成就的工作而一樣追問古示人說:「少年人押沙龍平安不平安?」而古示人就非常有技巧地暗示說:「願我主我王的仇敵,和一切興起要殺害你的人,都與那少年人一樣。」當大衛一聽到「都與那少年人一樣」,其實古示人依舊是宣告神的審判會臨到所有要殺害大衛王的仇敵身上,而押沙龍只是其中一個案例,但此時大衛的內心只專注在他所深愛的押沙龍死了。因此王就心裡傷慟,上城門樓去哀哭,一面走一面說:「我兒押沙龍啊!我兒,我兒押沙龍啊!我恨不得替你死,押沙龍啊!我兒,我兒!」

主呀,最後大衛就這樣心裡傷慟,悲傷至極,而使得身體不能自制而不停顫抖著,就這樣內心充滿著個人的憂傷,而搖搖晃晃地自己獨自走上城門樓去哀哭,也就是把自己關在城門樓的小房間獨自哀傷哭泣。而大衛一直哭喊著我兒,我兒押沙龍啊!就彰顯出他的內心深愛著他的兒子押沙龍,他無法面對他的死亡,非常感到內疚,因為他的死亡縱使有著押沙龍自己的悖逆,但也都是他縱容他這樣一次又一次犯罪,最終就經歷到從神而來的審判。大衛恨不得自己能夠代替押沙龍受神的審判,然而他沒有即時地管教押沙龍,也造成這樣的悲劇也無法挽回,而這就使得大衛一直陷入到個人的憂傷,一時無法順服神的旨意和安排,而躲進小房間獨自憂傷哀哭,不斷環繞在他兒子死去的哀傷之中,持續讓自己深陷在這個人憂傷的負面情緒綑綁之中。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世上使我們感到憂愁憂傷的人事物時,我們應當不要像大衛一樣陷入個人的憂傷,而是順服神的旨意和安排。而不要因著內心的軟弱,就讓自己一直深陷憂傷之中而無法脫離,就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容易陷入個人憂傷,而很難順服神旨意安排的軟弱。讓我們不要像大衛一樣,一直讓自己陷入到個人憂傷負面情緒的綑綁之中,而是將一切憂傷痛苦都帶到神的面前。求主赦免我們的罪,尋求神來醫治我們受傷的心,釋放我們憂傷的綑綁。進而讓神的話語能光照進我們內心深處,看見神在憂傷痛苦中對我們的旨意和安排。倚靠神話語的光勝過一切憂傷的黑暗,除去心中一切不屬神憂愁困苦的綑綁。最後讓我們的心真實順服神的旨意和安排,定意脫離個人憂傷而回應跟隨神話語的帶領。使我們倚靠神的話語重新得著安慰與力量,看見神的旨意和安排的屬天美好,重新走回到神為我們預備的道路。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最近晨禱祭壇和靈修分享群組有一些變動的狀況,會讓我的內心感到憂愁和擔憂,感謝你透過今天大衛的生命來光照提醒我,我的心不應該讓自己一直陷入在這樣個人的憂愁憂傷的狀態裡,而是要將這一切內心所憂愁和憂傷的狀況都帶到你的面前,求主赦免我在這當中不對齊你眼光的罪惡,而來尋求從你而來的醫治和釋放。進而使我能夠更深地在你的話語當中,禱告領受看見你在這當中超越性的旨意和安排,而使我能夠重新得著從你而來的安慰和力量。主呀,感謝你今天使我在晨禱當中得著恢復重新對焦你的眼光,而使我不再一直深陷憂慮之中,而是看見這是你所要帶來的改變和更新,有一些人事物必須要有一些新的變動和突破,縱使在目前看為不好的,但你在這當中仍舊有美好的心意。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充滿我的心,使我不要陷入到這些屬人的憂傷思緒裡,而是在基督裡更多領受順服屬神的旨意和安排,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