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12月7日 星期三

2022-12-07, 困苦中尊主為大求神速速搭救我

2022年12月7日 星期三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intervarsity.org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詩篇40:11-17
QT亮光:
40:11 耶和華啊,求你不要向我止住你的慈悲你的慈愛誠實常常保佑我!
40:16 一切尋求你的,因你高興歡喜那些喜愛你救恩的,常說:當尊耶和華為大
40:17 但我是困苦窮乏的,主仍顧念我;你是幫助我的,搭救我的。神啊,求你不要耽延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大衛在回想過去耐性等候神,經歷神大能的拯救之後。大衛回到了當時現實生活中所遭遇到的困境,也就是他在晚年當中經歷到兒子押沙龍的叛變。他雖然知道在這個艱困的時刻要順服神的話語,然而罪孽的禍患已經追趕上了他,使他必須要呼求神來憐憫和拯救他。因此大衛一開始就向神呼求說:「耶和華啊,求你不要向我止住你的慈悲。願你的慈愛和誠實常常保佑我。」這裡的「你的慈悲」指的是神的慈愛和憐憫的意思,而這裡的「不要止住」指的就是神過去一直都向著大衛施行慈愛和憐憫,神的慈愛憐憫在大衛的心中就像泉源一樣源源不絕地流進到他的心中。

主呀,然而眼前的患難大到使他感受不到神的慈愛和憐憫,大衛知道神的慈愛和誠實常常保守著他。這裡的「誠實」在原文是信實的意思,也就是說大衛這裡的「願」,指的是求神能夠照著神的慈愛和信實來保守他的心。大衛的心因著在年老的時候被自己兒子背叛,又同時被反叛自己的軍隊追殺,這使他心中的困苦愁煩蓋過了神在他心中的慈愛和憐憫。因此大衛提到:「因有無數的禍患圍困我,我的罪孽追上了我,使我不能昂首。這罪孽比我頭髮還多,我就心寒膽戰。」這裡「無數的禍患」指的就是押沙龍動員全國的大軍重重圍困著大衛,而各城的百姓都背叛著他,使得他必須要逃離耶路撒冷到曠野去躲藏。然而大衛知道他之所會發生這些事情,都是因為他的罪孽追上了他,指的就是從前跟拔示巴犯姦淫的罪孽。

主呀,這就使得如今神透過押沙龍的叛變來懲罰大衛,使他不能昂首抬起頭來。這樣患難的衝擊,讓大衛深深感受到自己的罪孽比自己的頭髮還要多,這使得他謙卑在神的面前而心寒膽戰,這裡的「心寒膽戰」在原文指的是連我的心也撇下我、離開我的意思,也就是說大衛自己的心也無法忍受自己竟然有著如此多的罪孽,而自己都想要撇棄自己。然而在大衛這樣被眾人撇棄,連他自己都想撇棄自己的困苦窮乏的狀態之下,唯有神的慈愛憐憫是超越一切人的愛,能夠赦免和拯救他這樣罪孽深重的人。因此大衛知道他自己沒有資格領受神的救恩,但他已經無處可去,沒有人願意接納他,他就非常謙卑降服在神的面前呼求:「耶和華啊,求你開恩搭救我;耶和華啊,求你速速幫助我。」

主呀,其中這裡的「求你開恩」在原文指的是求神仍舊接納他,也就是打開救恩充滿恩典的大門,使大衛能夠進入到神恩典的同在裡。其實大衛內心知道縱使所有人都撇棄攻擊他,神仍舊是愛他、接納他,大衛願意承受他過去罪孽所需要承受的刑罰。然而他呼求神能夠憐憫他的軟弱,他無法承受如此大的患難和攻擊,他呼求神能夠速速地幫助他,拯救他脫離眼前仇敵的攻擊。接著大衛就在困苦當中尊主為大,不是倚靠自己去面對患難,而是高舉神的主權來求主拯救他。大衛就在禱告當中領受到,神啟示要如何帶領他來反敗為勝地戰勝仇敵。因此大衛接著就提出五個「願望」的呼求禱告,這裡的願望不止大衛自己的願望,是大衛願神的旨意成就在他的身上。認同神在啟示中所賜下的拯救計畫,用禱告回應神,渴望神的旨意能夠速速地成就。

主呀,這五個願望前面三個是針對仇敵,而後面兩個是針對跟隨神的人,而這五個願望就彰顯出大衛領受到神要帶領他戰勝仇敵反敗為善的五個步驟。因此大衛就宣告著:「願那些尋找我,要滅我命的,一同抱愧蒙羞;願那些喜悅我受害的,退後受辱。願那些對我說阿哈、阿哈的,因羞愧而敗亡。」這裡就彰顯出仇敵三個步驟的敗亡,首先第一步驟就是神要讓仇敵「抱愧蒙羞」,也就是神要破壞仇敵一切的詭計,接著第二步就是要讓仇敵「退後受辱」,也就是讓仇敵開始不進反退,不能往前進攻而是節節敗退。最後就是要讓仇敵「羞愧敗亡」,這裡的「敗亡」在原文是荒涼、驚奇的意思。也就是說那些原本看見大衛逃難而幸災樂禍的仇敵,最後看見大衛竟然反敗為勝,奪回了政權,就感到驚奇和羞愧,而使他們的生命陷入到荒涼之中。

主呀,接著大衛更進一步地宣告:「願一切尋求你的,因你高興歡喜;願那些喜愛你救恩的,常說:“當尊耶和華為大。」這裡的「願一切尋求你的」指的是在聖殿內敬拜尋求神的人,這裡預表著因著神使得大衛反敗為勝,使他能夠重新回到耶路撒冷的聖殿當中敬拜神,使跟著大衛一起尋求神的人都因著神的拯救而高興歡喜。而最後一個願指的就是回到神的聖殿當中尊主為大,讓眾人都羡慕渴望得著這救恩,承認這是出於神的大能作為。這裡的「尊主為大」指的就是放大著神的主權,讓神在我們生命當中作王掌權。這裡的「常說」就彰顯出無論在什麼時刻和環境都宣告尊主為大。大衛在最困苦窮乏之中就尊主為大,願神的旨意成就在他的身上,因此持續經歷神一步一步的拯救,最後能夠回到神的殿中尊主為大,把一切的榮耀都歸給神。

主呀,最後大衛回到現實的困境,發自內心在困苦之中向主呼求說:「但我是困苦窮乏的,主仍顧念我。你是幫助我的,搭救我的。神啊,求你不要耽延!」大衛在敬拜禱告當中能夠領受到神未來要拯救他的大能計畫,然而回到現實的困境之中,他仍舊還停留在困苦窮乏的狀態。因此大衛在這神的應許和現實的困境這兩者之間的差距,就是大衛呼求神的焦點,求神不要耽延施行拯救的計畫。大衛宣告著神仍舊是顧念著他,幫助他的,搭救他的。大衛一方面呼求神能夠速速成就祂大能拯救的計畫,他渴望神的旨意能夠快快成就在他的身上。然而另一方面則是對自己的心喊話,宣告神是顧念、幫助和搭救他的,他要耐心等候神的時間來到。然而大衛就帶著熱切期盼的心呼求神能夠速速搭救他,而同時也尊主為大,順服神一切的旨意與安排。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世上許多患難和仇敵的攻擊時,我們應當像大衛一樣在困苦之中尊主為大,求神速速搭救我們。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容易在困苦之中就倚靠自己而無法尊主為大,就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在困苦緊急中很難尊主為大,完全讓神旨意成就在我們身上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在困苦中仍舊尊主為大竭力尋求神的旨意,宣告願神的旨意成就在我們身上。讓神的話語更多進入到我們心中,領受神要帶領我們反敗為勝戰勝仇敵的拯救計畫。使我們用禱告回應神,願神的拯救計畫成就在我們身上。宣告神要破壞仇敵的詭計,使仇敵不進反退最後因我們反敗為勝而驚奇羞愧。最後讓我們在困苦中呼求神不要向我們止住慈愛憐憫,求神能打開恩典的門,帶我們進入到神恩典的同在裡。使我們能夠時時在神的殿中,常常尊主為大將神放大,呼求神顧念我們,快快搭救我們而不要耽延。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最近特別需要尊主為大,就是要把代禱群組軟弱的夥伴,完全交給守望者來更深幫助夥伴突破目前生命的困境,而重新恢復靈修分享的操練。過去我在看見夥伴有困苦的時候,我就會想要直接介入關心和幫助。然而神讓我在禱告中深深領受到你所賜下的拯救計畫,就是要興起守望者突破目前生命的狀態,更進一步倚靠你的話語去積極幫助夥伴突破生命。在等候你動工的過程之中,我的內心有時會非常煎熬困苦,感受到仇敵一直不斷侵略攻擊夥伴的生命。感謝你讓我持續在困苦中尊主為大,呼求你來速速搭救我們,果然這幾天就陸陸續續看到守望者在幫助軟弱夥伴之中,都有重大的更新和突破。無論是守望者自己本身更勇敢去挑戰生命,或是軟弱夥伴也更加敞開心願意被幫助,都有極大的突破。懇求聖靈堅固我在門訓困苦中,持續尊主為大將你更多放大,呼求你顧念我們一切軟弱夥伴,快快搭救我們而不要耽延,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