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12月1日 星期四

2022-12-01, 默然倚靠等候神不因惡心懷不平

2022年12月1日 星期四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thelabplens.com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詩篇37:1-11
QT亮光:
37:7 你當默然倚靠耶和華,耐性等候他;不要因那道路通達的和那惡謀成就心懷不平
37:8止住怒氣離棄忿怒;不要心懷不平,以致作惡
37:9 因為作惡必被剪除;惟有等候耶和華的必承受地土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這是一首大衛所寫的智慧詩,特別勸勉著跟隨神的義人,面對惡人亨通而自己卻受苦,要怎麼在這樣的處境之下倚靠神的智慧。因此經文的一開始大衛就宣告:「不要為作惡的心懷不平,也不要向那行不義的生出嫉妒。」這裡的經文中的「心懷不平」在原文就是心中著火的意思,而「作惡」和「行不義」都是指不遵行神話語的道路,行出了不合神心意的惡事。然而大衛勸勉跟隨神的人不要因著這些惡人不遵行神的話語而生出嫉妒,這裡之所以會有「嫉妒」就是因為有了比較。我們之所以會心懷不平就是因為我們覺得走在順服遵行神話語的道路上,看起來似乎沒有比走在不順服遵行神話語的道路上亨通,這些人作了惡事卻那麼順利昌盛,而我們做神眼中看為對的事反而受苦。

主呀,然而當我們用這樣的眼光去比較,就會生出嫉妒而心懷不平。然而大衛提到他們就會像草一樣快被割下,而像青菜一樣快要枯乾。在以色列地區因為有許多的曠野,所以植物枯乾得很快,大衛對齊神屬天突破性的眼光,看見惡人雖然看起來現在茂盛,但是他們卻像這些沒有深根的植物一樣,枯乾得很快。然而倚靠神的人就像是讓神的話語深根在生命的土壤上,雖然沒有長得比雜草植物快,而且還受到許多患難的摧殘,但是長出來的豐盛生命卻是能夠存到永恆,而不是像作惡的昌盛只是短暫片時。因此大衛宣告著:「你當倚靠耶和華而行善,住在地上,以他的信實為糧;」這裡的「倚靠耶和華而行善」指的就是不要再跟這些不對齊神的人事物比較,而是將眼目專注在神的身上,倚靠神的話語行出神看為善的事,以神的信實為糧。

主呀,因此我們應當相信神話語是信實的,而將神信實的話語成為我們生命的糧,不斷吃進到我們的心中,使我們生命得著飽足。這樣就會越來越以神為樂,也就是以神所供應我們的一切為滿足,就越來越遠離去跟惡人亨通比較的心懷不平。大衛更進一步宣告:「當將你的事交托耶和華,並倚靠他,他就必成全。」這裡的「你的事」指的就是我們生命中大大小小的事,都要交託給神,指的就是全然地信任,交給神來帶領,倚靠神所賜的能力去面對和處理,神就必成全成就祂的心意在我們身上。接著大衛更進一步宣告能夠勝過一切心懷不平的關鍵秘訣,就是:「你當默然倚靠耶和華,耐性等候他。不要因那道路通達的和那惡謀成就的心懷不平。」這裡的「默然」指的就是安靜倚靠神,不急躁也不懷疑,而是完全地信靠神所帶來的平靜安穩。

主呀,這樣屬天默然安靜的生命,就像耶穌基督在遭受到審判時的默然無聲,這是一種屬天安靜的力量,因為完全信靠神,把自己完全交給神,一點意見和聲音都沒有的默然安靜。這就會耐性等候神,也就是等候神的引導和帶領,讓神來引導我們走的一切道路,而不是一直急躁地叫神要怎麼帶領我們。這就使我們能夠堅定走在神的道路上,而不被旁邊走在另一條道路上的惡人影響,不會因他們道路通達和惡謀成就就心懷不平。因為我們知道我們眼前所走的道路,是神所引導的道路,雖然道路上有許多的患難,這一切都是神的熬煉使我們可以承受神的應許。然而眼前惡人所行走的道路雖然亨通,但他們的終點跟我們卻完全不一樣,他們會歸於無有,走在毀滅的道路。因為一切不屬神的人事物最後都會被神剪除。

主呀,當我們得著這樣屬天超越眼前亨通不亨通的屬天眼光之後,就能夠止住心中一直心懷不平的怒氣。然而大衛特別提到:「當止住怒氣,離棄忿怒;不要心懷不平,以致作惡。」這裡的「止住怒氣」指的就是倚靠神的話語和應許,讓自己的心在神的話語得著熄滅怒火的能力。使我們因為更相信神的話語,就更看清楚眼前跟隨神和不跟隨神的道路是完全兩條平行不一樣的道路和終點,所以就不會落入比較誰的路比較好走或難走。因為惡人道路好走歸好走,到最後走到盡頭卻是毀滅,這樣的好走也不值得羨慕和嫉妒。然而義人道路難走歸難走,但到最後走到盡頭卻是豐盛的生命和應許之地,那這樣的難走雖然艱辛但缺非常值得選擇。

主呀,這就使得大衛宣告了作惡和行善的兩條道路的結局不同:「因為作惡的必被剪除,惟有等候耶和華的必承受地土。」這裡的「等候耶和華」並不是指什麼事都不做,而是堅持在困境中遵行神的話語,等候神的開路和帶領。而「承受地土」指的是承受神所要賜給我們生命的應許之地和屬天豐盛的產業。因此跟隨神話語的人要倚靠神的話語來堅固自己的心,不要落入比較和嫉妒,最後甚至還去跟著惡人一起作惡。那就是把自己從跟隨神的道路上,切換到不對齊神作惡的道路上。這樣作惡的道路看起來短暫是一條容易走的道路,也會暫時像惡人一樣的亨通,然而終究生命會越走越枯乾,越來越不能夠平靜安穩。

主呀,最後大衛宣告著:「還有片時,惡人要歸於無有。你就是細察他的住處,也要歸於無有。」大衛渴望跟隨神話語的義人,能夠安靜倚靠神的話與,有突破性的眼光看見,惡人的亨通只是短暫片時的事,終究這一切不對齊神的人事物都要歸於無有。就算是細細察看他的住處,指的就是地上留下來的事業成就,最後都會枯乾歸於無有,不能存留到永恆。然而大衛宣告著:「但謙卑人必承受地土,以豐盛的平安為樂。」這裡的「謙卑人」指的就是願意謙卑順服神的話語,堅持走在神道路到底的人,就能夠承受神所賜的應許之地,這一條道路會充滿著豐盛的平安,成為他的喜樂。當我們越是默然倚靠等候神,就越是看見神的應許必定成就。我們就越是得著豐盛的平安,越是不會因為作惡的而心懷不平,而是更堅定倚靠走在神的道路。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世上一切不對齊神的人事物亨通時,也會深陷心懷不平的困境。我們應當像大衛一樣,默然倚靠等候神,不因作惡的而心懷不平。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容易就跟作惡的比較而心懷不平,就很難默然安靜等候倚靠神,生命就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容易心懷不平而無法默然倚靠等候神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默然安靜倚靠等候神,不要跟作惡不對齊神的人事物比較而心懷不平。專注以神的話語和信實為我們生命的糧,讓神的話語熄滅我們心中不平的怒火。充滿默然安靜不出聲倚靠神的力量,不急躁順服等候神的話語來引導前面道路。最後讓我們耐心遵行神的話語,等候神的應許成就,承受神賜給我們的應許之地。更多謙卑降伏神的話語就更得著突破性眼光,看見不屬神的一切都要歸於無有。經歷神一步一步帶領,走進神所賜應許之地承受地土,充滿豐盛的平安和喜樂。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過去我很容易因著有形無形被比較的聲音而會感到心懷不平,而就著急地想要為自己來反駁,這其實就是大衛所提到沒有止住心中的怒氣而去作惡。特別是當我走在這條跟隨神的事奉道路,總是會聽到一些不對齊神眼光而來的聲音,會感受到跟隨事奉神的道路被否定和拒絕。但如今我真的越來越得著這樣默然倚靠等候神的生命,當聽到這些不對齊神的聲音,我的心越來越不會陷入到心懷不平,而是更堅定地安靜倚靠等候神的帶領。因為我更多被神的話語充滿,更是有屬天突破性的眼光,深知我所走的道路雖然可能暫時不被人理解,但卻是充滿豐盛的平安和恩典。這使我的口就可以一點聲音都不發,也不會有怒火在心中焚燒,而是更加耐心遵行你的話語,我深信你的應許越來越成就,這些不對齊神的聲音就會越來越歸於無有。懇求你讓我更深地被這樣默然倚靠等候你的生命恩膏充滿,去戰勝一切門訓事奉的挑戰,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