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12月10日 星期六

2022-12-10, 專心尋求神的智慧不靠人的智慧

2022年12月10日 星期六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dailyverses.net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傳道書1:12-18
QT亮光:
1:13專心智慧尋求查究天下所做的一切事,乃知世人經練的是極重的勞苦
1:17 我又專心察明智慧狂妄,和愚昧,乃知這也是捕風
1:18 因為多有智慧,就多有愁煩加增知識的,就加增憂傷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所羅門王更進一步地從第三人稱的角度,轉變成為第一人稱的角度來述說他竭盡所能動用一切他所有的資源,在世上尋求所得著的智慧仍舊是虛空像捕風一樣。因此在經文的一開始所羅門王就提到:「我傳道者在耶路撒冷作過以色列的王。」這裡的「作過以色列的王」就彰顯出所羅門王特別強調他以君王的身分來說話,就是想表達這一切不是只是在他的頭腦當中思想而已,因為他動用一切國家的資源去實際研究探索天下所發生的一切事。接著所羅門王更進一步地提到:「我專心用智慧尋求查究天下所作的一切事,乃知神叫世人所經練的是極重的勞苦。」

主呀,其中這裡經文中的「專心」指的就是竭盡心力於一件事,而這裡的「智慧」指的是屬人和屬世的智慧。所羅門非常竭盡心力用屬人的智慧去尋求查究天下所作的一切事,這裡的「尋求」指的是深入探索,而「查究」指的是廣泛地徹底追查。因此所羅門用盡人的智慧和他君王的所有資源去深入探索和廣泛地追查,當時天下所發生的一切事,也就是人類一切的活動和作為。他最後用人的智慧能夠歸納的結論,就是神叫世人所經練的是極重的勞苦。所羅門王用盡一切人的智慧去探索和研究,還是無法參透神為什麼讓世人經練這一切的事,所羅門從人最高智慧的角度去探索到最後,只能認定這一切都是極重的勞苦,而看不見神在這些勞苦背後真正的屬天旨意。

主呀,因此所羅門王就以他這樣用盡人的智慧所彙整的資訊,而得著自己的洞察提到:「我見日光之下所作的一切事,都是虛空,都是捕風。」這裡的「我見」在原文不只是看見外貌,而是包含著敏銳的洞察力和感覺。而所羅門擁有著神所賜給他極高敏銳的洞察力,然而所羅門沒有使用這樣極高敏銳的洞察力來尋求神在這當中的智慧,只是倚靠自己的智慧停留在自己腦袋裡的思考和整理。這使得所羅門王只能看見這一切都是虛空,都是捕風。這裡的「都是虛空」指的是不能給人滿足的意思,而「都是捕風」指的就是像是在空手在捕抓吹來的風一樣,都是徒勞無功的意思。所羅門更進一步地指出他之所以覺得一切都是虛空和捕風,因為一切彎曲的都不能變直,缺少的不能足數,這裡的「彎曲的」指的是生命道路的彎曲。

主呀,你帶領我更深地領受到,因著所羅門用盡心力嘗試去想要用人的智慧,去改變生命道路的彎曲,但是一切都徒勞無功。而這裡「缺少的不能足數」指的就是用人的智慧再怎麼努力去做,終究是會無法達到完美的地步。這裡都彰顯出人的智慧和神的智慧之間的差異,人的智慧再怎麼厲害都還是有限的,無法真正解決生命彎曲的問題,也無法達到屬神的完美。然而所羅門王只看見人的智慧的有限,而沒有看見倚靠神的智慧就能夠進入屬神的無限,就使得他覺得他只能達到人的智慧的有限,並不能夠解決他在人的智慧中所看到生命彎曲和缺少不完美的問題。這使他感到相當地痛苦,因為他雖然擁有世上最高的智慧,因此他可以看透許多的問題,但他卻沒有能力解決這些問題。

主呀,這使得所羅門提到他心裡議論說:「我得了大智慧,勝過我以前在耶路撒冷的眾人,而且我心中多經歷智慧和知識的事。」這裡的「我心裡議論」就可以彰顯出所羅門只是在自己的心中思考,而並沒有像他父親大衛一樣,把所有的問題都帶到神的面前尋求神。因此大衛能夠在神的裡面參透的萬事,是所羅門用人的智慧無法參透的。所羅門王認為他得了大智慧,是勝過以前在耶路撒冷的眾人,這裡的「得了大智慧」在原文指的是增加智慧的意思,也就是他在學習和經驗中增加了許多的智慧。神賜給所羅門過人的智慧,而所羅門倚靠自己的力量不斷增加更多這世上的智慧。他的心中充滿許多智慧和知識的事,這裡的「智慧」指的是從裡面所發出來一種看透事實真相的能力,而「知識」則是指從外面收集資訊之後藉著思考歸納的能力。

主呀,然而所羅門在這世上不斷地追求最高的屬人的智慧和知識,他從人的智慧當中洞察了許多事物,也從人的知識當中累積了許多思考歸納的能力。然而所羅門王卻察覺到他又更進一步地察明什麼是智慧、狂妄和愚昧,所羅門王依照他所累積的智慧和能力,去分析辨別世上一切的事情,是屬於有智慧,還是屬於狂妄和愚昧。結果深入研究和分析,發現這三者無論是智慧、狂妄和愚昧的事,最後的結局竟然都是一樣的,都是虛空和捕風。其實如果事情只停留在人的智慧當中,就會有著人的狂妄和愚昧在裡面,因為沒有敬畏神,按著神的旨意行事,因此人的智慧終究會因為有著不對齊神的狂妄和愚昧,最後就被神毀滅而陷入虛空。所羅門深深地感受到多有人的智慧和知識,只是增加愁煩和憂傷,因為無法改變這一切的結局。

主呀,因此最後我們不應該倚靠人的智慧,而是應當倚靠神的智慧,這就是保羅在哥林多前書宣告著:「只有神藉著聖靈向我們顯明了,因為聖靈參透萬事,就是神深奧的事也參透了。」我們只有倚靠聖靈才能夠得著屬神的眼光和屬靈的洞察力,對齊神的眼光去參透萬事,更深地領受神在這當中奧祕的事,也就是神在這萬事當中的旨意。然而保羅也提到:「屬血氣的人不領會神聖靈的事,反倒以為愚拙,並且不能知道,因為這些事惟有屬靈的人才能看透。」這裡的「屬靈的人」指的是被聖靈整個充滿和掌管的人,我們必須將所有的心思意念、言語和行為都被聖靈掌管,我們才能夠看透一切世上所發生的事背後屬神的旨意,進而能夠在神的話語中去領受到聖靈所賜的屬神智慧,去解決一切生命的問題。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世上一切的挑戰時,我們應當專心尋求神的智慧而不靠人的智慧,進而能參透萬事。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狂妄和愚昧,容易只想倚靠人的智慧而不想尋求神的智慧,就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只倚靠人的智慧沒有倚靠神的智慧而充滿愁煩和憂傷的軟弱,使我們謙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不要像所羅門一樣只專心尋求屬人的智慧,而無法參透神在一切當中的旨意。更深看見如果只是倚靠世上的智慧,沒有尋求神的智慧,一切都只是捕風而徒勞無功。不要想倚靠更多人的智慧和知識去解決生命的彎曲和缺少,只會更多充滿愁煩和憂傷。最後讓我們像保羅一樣專心尋求神的智慧,使我們的信心不在人的智慧,只在乎神的大能。使我們更多被神的話語和聖靈充滿掌管,而不再靠人的智慧去想要參透一切難解的事。倚靠聖靈賜的屬靈洞察力去看透萬事,倚靠聖靈賜的屬神智慧去解決一切生命的問題。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最近面對許多要幫助守望者,去關心門訓不穩定夥伴的生命問題,當我們想要倚靠人的智慧去處理解決夥伴生命的彎曲和缺少時,我們就只會陷入到許多的愁煩和憂傷。然而當我們竭力專心尋求你透過你的話語和聖靈,所賜給我們屬靈的洞察力和屬天的智慧,就能夠看透萬事,而領受到該怎麼倚靠你的話語去深入進到夥伴的生命裡,去幫助他們重新對齊你的眼光,而使他們回到你的話語去解決自己眼前生命一直無法突破的困境。感謝你透過今天經文更加堅固我的心,讓我知道無論是在幫助守望者去門訓生命,或是接下來聯合線上聚集要帶領所有夥伴聚焦的生命焦點,都是要從我們生活遇到的問題帶回到你的話語當中,專心尋求你的智慧而不靠人的智慧,才能夠真正解決生命的問題。懇求你的靈使我和幫助的夥伴都能專心來尋求你的智慧而不靠人的智慧,領受到屬靈洞察力和屬天智慧去解決眼前一切生命的問題,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