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12月28日 星期三

2022-12-28, 讓神智慧指教將刃磨快事半功倍

2022年12月28日 星期三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justoatiempo.org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傳道書10:1-11
QT亮光:
10:1 死蒼蠅使做香膏油發出臭氣;這樣,一點愚昧也能敗壞智慧尊榮
10:2 智慧人的心居右愚昧人的心居左
10:10 鐵器鈍了,若不將刃磨快,就必多費氣力;但得智慧指教,便有益處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傳道者所羅門王更深入探討智慧和愚昧之間的差異,更進一步地提到愚昧和罪惡的影響力是非常大和快速,然而智慧是需要慢慢累積和磨得鋒利的。因此經文的一開始就提到:「死蒼蠅使作香的膏油發出臭氣。這樣,一點愚昧,也能敗壞智慧和尊榮。」這裡經文中的「死蒼蠅」指的就是微不足道卻令人厭惡的事物,而「作香的膏油」指的是令人身心靈都愉悅的膏油。然而一點點微不足道的死蒼蠅掉落到作香的膏油之中,就會把整個膏油給摧毀而發出臭氣,而一點愚昧就會敗壞整個辛苦累積的智慧和尊榮。這裡就彰顯出罪惡的影響力和破壞力是非常迅速和強大,一點點愚昧和罪惡就會敗壞整個生命。

主呀,因此我們的生命必須要不斷地警醒,不要讓死蒼蠅掉落到我們生命中作香的膏油當中,而使我們的生命發出了臭氣。接著所羅門更進一步提到:「智慧人的心居右,愚昧人的心居左。」這裡經文中的「居」在原文是引導的意思,也就是說擁有屬神智慧的人的心會引導他向右,然而愚昧人的心會引導他向左。這裡的「向右」指的是正確對齊神的方向,而「向左」則是指錯誤偏離神的方向。當我們倚靠屬神的智慧,我們的心就會不斷地引導我們走在正確對齊神的道路上,然而當我們隨著自己老我肉體的愚昧,我們的心就會不斷地引導我們走在錯誤偏離神的道路上。然而愚昧人所行走的道路就會彰顯出他的無知,這裡的「無知」指的是沒有經過審慎地思考,就隨著肉體的私慾衝動行事。

主呀,然而這對於在愚昧人身旁的眾人來說,從他的言行舉止之中非常顯而易見就能夠看出他是愚昧人。接著所羅門更進一步勸勉眾人說,如果掌權者向你發怒,不要離開你的本位,因為柔和能免大過,也就是說不要被其他人愚昧的發怒給影響,有智慧的人在面對愚昧人的發怒不會意氣用事而就離開原本的職責,因為柔和謙卑能夠避免大過,也就是避免無法挽救的局面。接著所羅門看見在日光之下有一件禍患的事,就是出於掌權者的錯誤,也就是擁有權柄的人因為愚昧而犯下的錯誤。而當愚昧人立在高位擁有權柄可以決定一切的事務,而富足人坐在低位卻沒有能力去導正任何錯誤的決策,這就是一場禍患和災難。這就是像是僕人騎馬,而王子像僕人在地上步行,這裡就彰顯出本末倒置的愚昧。

主呀,你帶領我更深地領受到,這裡預表著當我們整個生命是讓愚昧坐在高位做一切事情的決定,就會使我們生命優先次序混亂而本末倒置,讓原本應該處高位的智慧卻是在地上步行而不是騎在馬上,讓人的愚昧轄制住屬神的智慧,這就會帶來我們生命中的禍患和災難。接著所羅門就更進一步用生活的場景來描述,讓愚昧掌管生命所帶來的禍患。像是挖陷坑的,內心想要設下陰謀陷害別人的,自己就必自食其果地掉在自己所設的陷阱。而拆牆垣和鑿開石頭都是指想要拆除挪移產業的地界,預表著想要跨出神所設立的界線去佔別人家的便宜。這就會導致在偷偷摸摸拆牆垣,或是鑿開或挪移石頭的時候被蛇攻擊,被自己所搬的石頭砸傷,反而自己的產業受到損失。

主呀,接著所羅門指出想要劈開木頭的,必遭遇危險。這裡的「避開木頭」預表著憑著血氣而強行撕裂關係,就必使自己陷入到危險的困境之中。這一切愚昧和罪惡的影響力非常地巨大和快速,這樣的生命狀態就像是鐵器刀具的刃鈍了沒有磨利。因此所羅門宣告:「鐵器鈍了,若不將刃磨快,就必多費氣力,但得智慧指教,便有益處。」這裡的「鈍了」指的是刀刃不鋒利了,預表著我們的生命陷入到愚昧遲鈍的狀態之中。我們的生命就像鐵器刀具一樣,需要時時地用磨刀石去將刀刃磨得鋒利。這裡的「將刃磨快」在原文是將刀刃在磨刀石當中快速地移動和研磨。這裡預表著我們要不斷讓神的話語和智慧來指教修正我們的生命,就像刀刃在磨刀石當中快速移動,不斷地磨練修剪我們的生命,使我們生命的刀刃能夠時時都是鋒利精準。

主呀,最後這樣會使我們在做事的時候,很快就能夠對焦神要我們做的事,快速運用著神所賜的智慧去做事而事半功倍。然而如果我們的生命沒有讓神的話語和智慧指教修正的話,我們的生命就會陷入到愚昧和遲鈍的狀態,就像鐵器刀具一直沒有將刃磨快,在切割東西就會多費許多的力氣,而使得事倍功半。我們生命的刀刃每一天在一開始的時候,就是要帶到神的面前,就是在靈修禱告當中,讓神的話語成為我們生命的磨刀石,不斷地快速反覆地移動研磨我們生命的刀刃。使我們被神的話語指教修正一切我們不對齊神愚昧遲鈍的地方,越被研磨就使我們的生命越彰顯出屬神智慧的鋒利,讓神的話語就像兩刃的利劍剖開我們的生命來被神更新。這使我們就越磨越有屬靈的敏銳度,就能夠非常精準快速切入到神要我們走的道路,倚靠神所賜的智慧和能力去精準專注做神要我們做的事,就能夠事半功倍,不浪費時間和體力,得著生命的益處。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世上一切挑戰時,我們應當時時讓神話語的智慧指教,將我們生命的刀刃磨快,而使我們事半功倍。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就會懶惰不想被神的話語磨練,就使生命越來越遲鈍愚昧而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沒有讓神的智慧指教將刃磨快而事倍功半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不要容許一點點愚昧敗壞我們的生命,摧毀我們整個辛苦倚靠神累積的智慧和尊榮。不要讓一點點罪惡的酵擴散影響我們整體生命,而是倚靠神的話語來潔淨除去生命的愚昧。最後讓我們不斷讓神的話語和智慧指教,將我們生命的利刃磨快,使我們能夠事半功倍。讓神的話語不斷修正我們的生命和道路,使我們的心被屬神的智慧引導走在屬神的道路。使我們生命的刀刃不斷在神話語的磨刀石上快速移動,越磨越銳利,不多費氣力就能倚靠神話語的智慧精準快速命中,做到神要我們對焦的事而事半功倍。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天我跟碩琛去到桃園,跟孟芸、蓓茹和李晴有美好聚餐交通的時間,你讓我看見他們三位牧者面對每天教會事奉的繁忙壓力,最重要就是要堅持每天讓你話語的智慧指教他們的生命,將他們生命的利刃給磨快,而使他們的事奉能事半功倍。然而每天忙碌事奉和牧養弟兄姊妹的挑戰真的很容易使他們生命變鈍,甚至使他們曾經會有想要退出操練的想法,然而當他們來到你的面前,就看見這不是屬你的心意,而是屬人的愚昧。感謝你透過昨天我們彼此交通分享,回顧這幾年來你透過晨禱祭壇對他們在牧會上的支持和更新。感謝你讓我聽到蓓茹和李晴都有感動,明年要邀請我們守望者團隊去到他們教會中分享,去幫助弟兄姊妹一起走進每天操練靈修禱告的生活。懇求你的靈持續堅固我們的心,讓你話語的智慧每天都指教將我們生命的刀刃磨得銳利,能夠精準做你要我們對焦的事而事半功倍,讓更多的生命被磨亮,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